細胞生物學實驗 科研工作的美好體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娜 2016-07-14 16:38:42

內容提要:7月14日,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天津營活動進入第四天,活動主要內容圍繞細胞生物學展開,由科學報告和實驗操作兩部分組成

  天津北方網訊:7月14日,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天津營活動進入第四天,活動主要內容圍繞細胞生物學展開,由科學報告和實驗操作兩部分組成。

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天津營活動第四天 細胞生物學實驗

  “一切生命的關鍵問題都要到細胞中去尋找”。一切疾病的發病機制也要以細胞病變爲基礎,以基因工程爲主的現代生物技術主要是通過對細胞操作爲基礎而進行。上午,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長江學者劉林博士,就當前生命科學熱點研究問題進行了科學報告《幹細胞的研究及應用》,報告內容覆蓋主要研究進展,研究工作的設計思路,科研實驗的主要內容,以及個人素質與科研工作的關係等。報告過程中,到場參加活動的專家團隊與參會營員還就報告展開了廣泛的互動討論。

  劉林博士的報告結束之後,南開大學綜合實驗樓的同學們在主講教師和輔助教師的帶領下進行了細胞生物學的實驗操作,利用顯微鏡免疫標記細胞微管組織,顯示細胞形態,觀察細胞有絲分裂進程。

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天津營活動第四天 細胞生物學實驗

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天津營活動第四天 細胞生物學實驗

  實驗操作共分爲21個小組,同學們在主講教師介紹免疫熒光標記技術之後進行了實驗操作,並在實驗結束後提交了實驗結果,分析細胞有絲分裂進程的結構特點並完成實驗報告。

  來自山西省晉城陵川一中的趙子潤同學說,通過這次細胞生物學實驗自己體會到生物科學的精彩之處,另外,自己還體會到做事情的耐心以及同學之間的配合在科學實驗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甘肅莊浪縣紫荊中學的柳靜同學則在記者採訪中更多的提到了自己對大學生活的期待,她說,這次高校科學營活動讓她提前接觸到了大學,感受到了大學生活,也感受到了南開大學的人文氛圍。

青少年高校科學營天津營活動第四天 細胞生物學實驗  
主講老師李登文對細胞生物學實驗結果進行專業講評

  實驗結束後,主講老師李登文對實驗結果進行了專業講評,在講評的最後,李老師還對參加活動的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對科研工作的心得,她說:如果我們長期關注一件事物,能夠認真體會其中的美好,就能發現這其中你能感興趣的一個點,從這個點推衍到對這個學科的喜愛,這喜愛的過程,恰恰就是你對科研工作認識和了解的過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