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以明院士談太陽系未解之謎 鼓勵營員學好數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靜怡 編輯:張靜怡 2016-07-15 11:58:00

內容提要:7月15日,青少年科學營天津營已進入倒數第二天,營員們對探究科技的熱情依舊高漲。南開大學分營特別邀請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龍以明來到南開大學綜合報告廳,爲營員展開一場名爲《從最短路徑問題到太陽系的穩定性》的主題科普講座。
龍以明院士

  天津北方網訊:7月15日,青少年科學營天津營已進入倒數第二天,營員們對探究科技的熱情依舊高漲。南開大學分營特別邀請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龍以明來到南開大學綜合報告廳,爲營員展開一場名爲《從最短路徑問題到太陽系的穩定性》的主題科普講座。營員們冒着雨早早來到報告廳,化身小小天文家,與龍院士一起用數學的角度解開宇宙的奧祕。

  講座開始時,龍教授首先向營員提出“北京飛美國舊金山哪條航線最短?”的問題,從而引申出“測地線”的概念,並講解“測地線”在科技、經濟社會和軍事科學中的重要應用。接着,龍教授以《八十天環遊地球》等同學們熟知的文學影視作品爲例,剖析文學故事中蘊藏的“最短路徑問題”。龍教授從故事中挖掘學問、在講授中引導學生的講座方式,深受營員喜愛。一位營員告訴記者,能在科學營中聽到龍教授的報告非常榮幸,龍教授的報告非常生動,把很專業的數學問題用故事的方式介紹給大家,爲學員打開了數學和科技的大門。

龍以明院士耐心爲營員講授太陽系的穩定性問題

  簡要介紹過“最短路線問題”後,龍教授開啓報告的第二部分——太陽系的穩定性。從哥白尼的早期探索、開普勒的三大定律到牛頓的經典力學理論,龍教授先介紹了科學家們證明太陽系穩定性的基礎理論,再層層撥開科學家們提出新概念、推動科學研究的過程,使學員們瞭解到爲了揭開“太陽系的穩定性”的謎底,幾代科學家做了大量的證明,給未來更深入的研究貢獻出理論與經驗。

  最後龍教授以愛因斯坦的話作爲此次科學營報告的結尾: “不要擔憂你在數學上遇到的困難,我可以向你保證,我遇到的困難更大……”,以此鼓勵學生要保持好奇心,打好基礎、學好數學,爲下一步發展做充分準備。

營員認真聆聽報告並積極提問

  講座後,營員們抓住難得的與龍院士交流的機會積極提問。龍院士耐心講解,以探討交流的角度和學員分享他的所知所感。來自鄭州的高二學生田子豪對記者說:“來科學營之前就對天文學抱有熱情,聽了龍院士的講座才瞭解到數學在天文學中的重要性。這次到科學營學習到很多從未接觸的領域和知識,也爲大學選專業提前做了學科鋪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