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天大人”的一天:小小天大人 濃濃科學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 編輯:常青 2016-07-15 16:21:00

內容提要:7月15日,爲了讓營員們對天津大學有更加深入的瞭解,全國青少年科學營天津大學分營的老師專門爲營員們安排了“小小天大人的一天”主題活動。營員通過完成“創新實驗”、“第二課堂”、“分組交流”三門課程,獲得相應學分,最終取得“星耀未來”成績單。
“雅各布天梯”展示
全息影像原理講解

  天津北方網訊:(通訊員:韋尊、衣蘭波、王曉宇攝影:宋慕毅、王琦)7月15日,爲了讓營員們對天津大學有更加深入的瞭解,全國青少年科學營天津大學分營的老師專門爲營員們安排了“小小天大人的一天”主題活動。營員通過完成“創新實驗”、“第二課堂”、“分組交流”三門課程,獲得相應學分,最終取得“星耀未來”成績單。

  創新實驗——動手參與實驗,切身體驗科學

營員們正在參與動手實驗

  物理演示實驗可謂精彩紛呈,從色彩豔麗的光柵到“行爲”搞笑的混沌多體擺,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其中最讓營員們驚歎的還數“電磁炮”和“高溫超導”實驗。電磁炮由同學們親自發射,按照老師的指示,營員們首先對炮彈進行充磁儲能,片刻後只聽鐺的一聲炮彈直接命中目標。不少同學被嚇了一跳,大多數則難掩興奮,還想再嘗試一次。對於高溫超導,同學們原本都很陌生,看到老師利用磁性巧妙的展示出高溫超導的現象,並且第一次看到沸騰的液氮,大家都難掩好奇與激動的心情。與此同時,另外一間教室中也熱鬧非凡,營員們期待已久的小製作實驗正在進行,“用菲涅爾頭獎自制相機”,“馬哥努斯滑翔機”,“魚洗”等令大家很有成就感,同學們紛紛表示通過親自動手,不僅看到了實驗現象,收穫了自己的作品,更瞭解其中的物理原理,感到十分開心。

營員親身體驗全息照相實驗

  部分營員親身體驗了物理經典光學實驗——全息照相的整個實驗過程。首先,指導老師向大家詳細講解了實驗原理和全息照相技術的實際應用,如2015年春晚李宇春的節目《錦繡》,四季風格的變化,就是運用全息投影技術進行的表演。隨後,老師邊演示邊講解操作過程。實驗開始後,同學們認真調光、測距離、觀察投影,經過不懈努力,最終一隻小天鵝的全息投影像呈現在大家眼前。通過本次活動,同學們體會到了大學實驗課堂嚴謹認真的氛圍,和對待科學實事求是的治學態度。

  第二課堂——學習鑑賞技藝,品味咖啡醇香

咖啡鑑賞知識趣味課堂

  “咖啡豆是怎樣一步步變成咖啡的?”“冰滴咖啡和水衝咖啡有哪些區別?”帶着這些疑問,營員們走進了學生活動中心一層會議廳,在109學生咖啡創業平臺創始人崔宏泰的講解下,感受咖啡的濃郁芳香與魅力。大屏幕爲大家展示了咖啡果經由咖啡種子、咖啡生豆、一步步變爲熟豆,最終成爲入口香醇的咖啡的過程。

  來自雲南的楊瑞嫺同學以前就瞭解過一些有關咖啡鑑賞的知識。在這堂課上,她最大的收穫是明白了冰滴咖啡和水衝咖啡是由於萃取時間的不同纔有了不同的風味。課堂結束後,她意猶未盡地對我們說:“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參加類似的課程。”

  分組交流——開展主題班會,傳承工匠精神

同學們積極參與主題班會活動

  主題班會開始前,天津大學TIM學生科技實驗室的成員代表向營員們簡要介紹了TIM團隊主要研究的電阻、電容、二極管等的電子元件以及模擬電子技術和數字電子技術。隨後,各班開展了以工匠精神爲主題的班會,小班們先從自己的專業的角度向大家講了對工匠精神的理解,隨後帶領大家觀看了大國工匠的視頻,視頻中雕刻火藥的大國工匠徐立平的事蹟深深感染了大家,有營員感悟到:“擁有家國情懷和工匠精神使個人發展的天花板更高、視野更廣”。

  “小小天大人”一天的活動,使各位營員更加切身體會到了作爲一名天津大學的學生應該具有的科學情懷。至此,科學營接近尾聲,希望營員們在未來的學習研究中始終懷着濃濃的家國情懷,擁抱屬於自己的科學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