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評:免費不是治理中職教育問題的靈丹妙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熊丙奇 編輯:周曉宇 2016-08-15 09:31:12

內容提要:近日,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韓鳳芹撰寫文章,分析了中職免費政策推行的問題。文章指出,中職教育免費政策的實施爲農村

  近日,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韓鳳芹撰寫文章,分析了中職免費政策推行的問題。文章指出,中職教育免費政策的實施爲農村及城市困難學生提供了機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全面推進免費政策過程中,產生了一些負效應,整體看,弊大於利。(中國青年報8月8日報道)

  爲了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機會,增強中職教育的吸引力,我國中等職業教育漸進式地實施了廣泛的免費政策,先從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做起,後逐步擴大,涵蓋到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十三五規劃綱要”則進一步明確提出“逐步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這被輿論普遍認爲是我國下一步教育發展的亮點,也是推進教育公平的重要舉措,但顯然,輿論關注的重點是免費教育,而往往免費教育體現了國家對這一教育的重視,可我國中職教育面臨的主要問題,並不是免費問題,免費可以減輕農村學生和城市貧困學生上中職的經濟負擔,可是,卻發揮不了吸引學生讀中職的作用,甚至從現實看,免費進一步影響了對中職學校的投入,影響中職教育的健康發展,這是必須引起決策機構高度重視的。

  一個基本的事實是,在農村地區,如果一個學生初中成績不錯,因爲中職免費而主動選擇放棄普高選擇中職的都不多,在城市,貧困學生的選擇也是如此。因此,免費並沒有起到吸引學生選擇中職的作用,而只是給選擇中職的學生減輕了學費開支,這就和大學對貧困學生實行減免學費一樣。這當然有積極的作用,不會讓一些學生因學費問題而上不起學,在不能讀普高之後,中職也不上。也就是說,中職免費可以讓不能進普高的農村學生、城市貧困家庭學生,更樂於讀中職。

  但這沒有起到提高中職地位與吸引力的作用,卻出現了與此相反的問題。一方面,在學生家長和社會公衆看來,中職免費是因爲中職不行,有的高中,學費幾萬元大家也要去上;另一方面,中職免費,國家增加了對中職教育的投入,但新增的這部分投入,大多用在抵充學生免交學雜費之後的學校開支上,並沒有新增經費用於提高教師待遇、提供教育質量,還有的地方由於財政實力有限,在中職免學費之後,學校的辦學經費更少——政府增加的撥款部分,無法覆蓋以前學生繳納的學雜費,學校的日常運行都困難,直接的後果是,學生免費接受的是既被社會認爲,又是某些學校辦學現實的“劣質教育”。

  提高中職的地位,關鍵不在免費,而在於切實提高中職的地位和中職辦學的質量,這一方面需要我國全面消除對職業教育的歧視性政策,另一方面則要把重視中職落在實處,在筆者看來,國家增加的對中職的投入,一部分可以用於免除農村學生、城市貧困生的學雜費,而更主要的部分,應該用於提高中職教師的待遇,以及改善中職教育的辦學條件,提高中職教育的質量。

  像對於發達地區的中職學校,免除所有學生的中職學雜費就根本沒有必要,道理很簡單,絕大部分家庭,不會因免費而選擇中職,上中職也不會付不起這部分錢,而政府免除學雜費後,必須增加相應投入,如果把這筆投入用到提高教師待遇上、改善學校辦學條件上,情況就不同,可以增強教師對中職的認同,也讓更多教師認真投入中職教育。即便不用在提高教師待遇上,由於不需要因免除學雜費而增加財政投入,那財政經費可以用到更需要經費的地方,比如,一省範圍內,通過省級財政統籌,可把發達地區的財政投入調撥到不發達地區,以此切實落實免除學雜費之後的財政投入。

  實施免費教育當然受社會輿論歡迎,國家有條件的話,甚至可實行13年甚至15年免費教育,但是,在教育投入本身不夠,某類教育的社會地位、教師認可度、辦學條件較低的情況下,免費就不是治理這類教育問題的靈丹妙藥,而需要分析這類教育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尋求更科學、合理的解決方案。(熊丙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