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宿舍大家談——宿舍有扇朝東的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 編輯:王楠 2016-08-22 09:23:00

  天津北方網訊:“大學宿舍”一詞,讀來直教人心裏一暖。住在這小小斗室裏的來自祖國各地的幾個人,個個躊躇滿志,蓄勢待發。這小屋是極其簡樸的,只能裝下一些書本、夢想和笑鬧聲。對了,它的朝向也不盡如人意,只有一扇朝東開的窗,正好,朝陽在這裏最是燦爛,喚勤奮者早起,給失意者力量。

  錢鍾書說,透過窗子看到的世界更美好,一旦走出去,這世界就變了模樣:“到處是陽光,不像射破屋裏陰深的那樣明亮;到處是給太陽曬的懶洋洋的風,不像攪動屋裏沉悶的那樣有生氣。就是鳥語,也似乎瑣碎而單薄,需要屋裏的寂靜來襯托。”透過“宿舍窗子”這濾鏡,春色嬌豔得讓人蠢蠢欲動,然而一旦離開校園,走出了大學宿舍這扇門,那些最短暫珍貴、美好無邪的春景就留在那方斗室裏了。

  恐怕,唯有暫居在這斗室裏的主人們勤學善思、寬仁豁達、積極而知感恩,方能不負這一室春色。這個大學裏最小的團體單位,肝膽俱全。有關社會規則、人際關係、生活哲學、處世之道、修齊治平等種種學問盡在其中,若你志在天下,那必先行於一屋。

  想要讓宿舍中的春色無瑕,一則胸懷大志,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盡情裝備自己的能力。二則完善人格、善待他人。積極地在調試磨合人際關係的過程裏,修煉自愛自律、誠信友善的品德,努力成爲有道德之人。三則弘揚正氣,腳踏實地。讓文明宿舍、衛生宿舍這樣充滿正能量的宿舍文化切實地來到自己身邊。

  審堂下之陰,而知日月之行;見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宿舍文明以小見大,潤物無聲地塑造着人格、傳播着價值觀。宿舍文化的培育傳承,猶如家風。每一個家庭成員的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皆受其影響。

  青春正盛,春景正俏,唯有做個有心人,才能讓滿園春色不留遺憾。(作者 錢緋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