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重創新學生有活力 研究性學習列入教學課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耿銀平 編輯:周曉宇 2016-08-25 09:19:03

內容提要:中國基礎教育只會刷題、應試、“摧殘”孩子創新活力?這種認識落伍了。據媒體報道,隨着教育綜合改革持續推進,上海高中學生的學習方式正悄然改變。最新調研顯示,上海逾七成公辦高中建有創新實驗室

  中國基礎教育只會刷題、應試、“摧殘”孩子創新活力?這種認識落伍了。據媒體報道,隨着教育綜合改革持續推進,上海高中學生的學習方式正悄然改變。最新調研顯示,上海逾七成公辦高中建有創新實驗室,研究性學習列入教學課時。

  所謂研究性學習,就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地運用研究性學習方式,獲得和應用知識,發現和提出問題,探究和解決問題的學習活動。上海市“七成高二年級學生擁有自己的研究課題”,讓多元評價改革得到落實,讓學生敢於提出質疑,激發創新精神,提升實踐能力。

  “中國古代遊俠刺客形成原因和歷代發展研究”“網絡生成智能數字碼替代郵票”“微生物對於食物垃圾的降解”“從兩極看全球環境問題”……單看這些研究性課題的題目,就知道這些孩子在多大的空間裏自由馳騁。有了這種大膽探索和多元評價,學生能夠搭建起牢固的知識結構,並具備敢於想象、精於創造的發展能力,從而成爲理想的“十字架人才”——十字形的“橫”代表西方孩子的知識面寬,創造力、適應性、獨立性和實踐能力強,以及獨特的個性;“豎”則是指東方孩子的邏輯思維、知識深度、理解水平、統一規範、集體主義等優勢。

  注重創新發展、多元評價,可能眼下會對考試分數有一定的影響,但只要我們願意走出“分數崇拜”,真正落實研究性學習,就能提升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進取意識,促進學生人格完善、均衡發展。對一個人的成長來說,這樣的目標顯然比單純的分數更重要。正如上海市西中學學生徐瑞彤所說:“研究性學習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而且讓我對生活、對社會、對歷史多了一份思考,而這份收穫是無法通過‘刷題’獲得的。”

  談到研究性學習之類的創造力培養,不少地方都覺得不好下手,總擔心這樣做會降低學校的競爭力甚至升學率,畢竟整個教育大環境的狀況擺在那裏。他們仍將教育和課堂當作一個“圈”,囿於應試思維,強化題海戰術,用單一狹隘的思維捆綁孩子,忽視想象力和創新能力的發展,造成孩子們同質化嚴重,少有活力與個性。在這種大環境下,上海市的率先改革和勇於嘗試,樹立了樣本。

  在創新驅動發展成爲國家戰略的時代背景下,我們期待更多地方的教育管理者儘早摒棄改革畏難情緒,走出狹隘和功利化的思維定式,走向更爲廣闊的教育探索空間。只有給孩子們提供更多個性發展、興趣發展、想象力和創造力發展的空間,才能讓更多的創新人才脫穎而出。(耿銀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