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免費教育 殘疾學生的福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08-25 09:19:03

內容提要:家庭貧困、身體殘疾,兩者之中攤上一項就夠不幸的,那麼,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兒童、青少年真是太不幸了。扶危濟困,好鋼使在刀刃上,政府對這些學生實施免費教育,是教育公平的精準體現

  日前,國務院印發有關文件,提出爲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兒童、青少年提供包括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在內的12年免費教育。我們爲這一教育公平的新進展點贊!

  教育爲人的一生奠基,也爲人生護航。教育成就人的心智,讓受教育者開闊視野,提升人生境界。教育對大家都重要,對那些出身貧困家庭的殘疾兒童、青少年尤其重要。

  家庭貧困、身體殘疾,兩者之中攤上一項就夠不幸的,那麼,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兒童、青少年真是太不幸了。扶危濟困,好鋼使在刀刃上,政府對這些學生實施免費教育,是教育公平的精準體現。這個舉措不僅僅照亮了他們原本暗淡的人生之路,也溫暖了我們大家的心。

  頂層設計的落實要靠基層政府和組織機構,如何保障這些學生及時就讀?是在縣一級的特殊教育學校還是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怎樣讓他們真正學有所得、學有所成?政策落地不是簡單的事情。

  從真正關心這些學生成長的角度出發,學校和有關部門的相關人員最好能夠主動與這些貧困家長們溝通,幫助他們引導孩子少走彎路。小學階段還是以學習基礎文化知識爲主,初中階段是否要學習相關職業技術,高中階段是讀普通高中爲考大學做準備還是就讀職業高中,這當然要看學生本身的條件並尊重他們的願望,但是,畢竟他們是還不夠成熟的學生,他們家長的眼光還有一定侷限,他們需要幫助和引導。真正通過免費教育生活得更好,確實需要有關方面用心用情來幫助這些貧困殘疾學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