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校友設計G20主場館 用建築語言表達中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程婷 編輯:周曉宇 2016-09-06 08:54:00

內容提要:杭州G20峯會於4日下午正式開幕,這是中國首次舉辦G20峯會,迎接各國領導人共同

G20杭州峯會主場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 新華社發

  天津北方網訊:杭州G20峯會於4日下午正式開幕,這是中國首次舉辦G20峯會,迎接各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的峯會主場館也以其創新的中國風、濃郁的江南韻、高端的國際範兒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此次杭州G20峯會主場館的建築設計由天津大學1994屆建築系校友,曾主持設計2014年北京APEC會議主場館的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劉方磊擔綱。劉方磊在博客中寫道:“專業間一定要相互學習,對建築的理解是我們共同的差距。歲齡是學習的阻礙,一切過去,皆爲序曲。”

  兩度擔任主創

  給世界看中國匠心

  正在杭州舉行的G20峯會,使中國成爲了世界關注的中心,相信也讓很多人想起了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峯會。這兩場峯會主場館的主創設計皆由同一人擔綱,他就是如今擔任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建築師的劉方磊。

  2014北京APEC峯會的主場館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會展中心,融合了中國傳統漢唐時期建築風格與現代建築藝術。劉方磊爲其起了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漢唐飛揚,鴻雁展翼。北京APEC峯會結束後,2015年年初,杭州G20峯會啓動了主場館設計投標,劉方磊團隊再次投標。劉方磊說,他與團隊最終認定,舉辦G20峯會的主場館,從外觀到室內空間以及內部裝飾均應能夠具有能夠代表中國國家形象的特質:雅正平和、氣勢恢宏,強調正大端莊的造型特徵。他們的設計方案以“氣宇軒昂”爲理念建造國家氣度的峯會建築,以“悅迎廿國”“廿國共宇”等空間章回相應帶有“頌”意向的國家空間。最終,劉方磊團隊的設計方案成功中標。

  走近江南文化

  展中華文明多重印象

  此次G20峯會所在的杭州是中國江南文化傳承之地。杭州G20峯會主場館並非新建,而是對正在建設中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進行改造提升。峯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的使用面積約17萬平方米,主要空間包括迎賓區、會議區、午宴區,而他與團隊對峯會主場館的設計也體現在這裏。

  其中,會場室內設計是杭州G20峯會建築設計的重中之重,希望能在主會場體現出有杭州元素的國際範兒。在千迴百轉的尋覓中,西湖小瀛洲的“我心相印亭”讓劉方磊心中一震。G20峯會追求的不就是在同一屋檐下的溝通聯動、心心相印、合作共贏嗎?於是在室內設計中,融入室外空間感的“廿國共宇”設計思路油然而生。“廿國共宇”顧名思義,“宇”爲“棟宇”,爲“宇宙”。G20的主體20國共處一個棟宇裏,共在一片藍天下,共在一個地球上。主會場位於建築四層,總面積約2000平方米,爲45米邊長的方正空間,體現“天圓地方”的樸素哲學觀。室內裝飾的“四樑八柱”,四個巨大的“廿”字呼應“廿國共宇”的主題。此外,青花瓷圖案的天花板,還有極具江南風格的雕窗、門扇,都凸顯了中國傳統的江南文化。(記者程婷 通訊員王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