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臺教育綜合改革方案 建學區管理平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郭強 編輯:周曉宇 2016-09-08 09:02:39

內容提要:昨日,記者從市教委獲悉,本市進一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制定了教育綜合改革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本市將形成更加科學完備、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現代教育治理體系,教育公平和教育質量顯著提升,事業發展活力充分釋放

  天津北方網訊:昨日,記者從市教委獲悉,本市進一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制定了教育綜合改革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本市將形成更加科學完備、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現代教育治理體系,教育公平和教育質量顯著提升,事業發展活力充分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人民羣衆對教育的滿意度明顯提高,成爲與天津定位相匹配的教育改革發展高地,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

  學前教育 完善保教體系

  完善學前教育辦園體制。健全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學前教育辦園體制,完善政府投入、社會舉辦者投入、家庭合理分擔的投入機制。鼓勵支持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集體辦園,提高面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能力。制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辦法,規範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

  完善農村學前教育管理體制。確立鄉鎮中心園的法人資格。建立以政府投入爲主的農村學前教育投入機制,逐步解決農村幼兒園發展和教師工資待遇問題。

  完善學前教育質量保障體系。探索建立學前教育質量指導責任區制度,加強對師資配備、教育過程和管理水平等的監管。

  義務教育 縮小學區片範圍

  推進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標準建設(2016—2020年),實施學校資源建設、學校文化建設、信息技術應用、教師專業發展、設施設備提升等工程項目,實現義務教育更高水平均衡發展。鼓勵和引導各區對口協作,推行學校聯盟、委託管理、集團化辦學等模式,實現優質教育資源輻射推廣與合成再造。全面落實義務教育課程方案,保障學校開足開齊國家規定課程,強化綜合實踐活動等薄弱環節。

  縮小學區片範圍,落實國家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各項指標要求。建設學區管理平臺,完善學區內學校一體化管理模式,推動師資、設施設備、課程等資源共建共享,逐步實現各學區內學校數量、學生數量、優質教育資源基本相當。支持有條件的新建住宅小區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支持有條件的區域統籌建設以街道爲區劃的學區片。

  建立健全優質教師資源均衡配置機制。完善區域內教師、校長交流輪崗長效機制,引導骨幹教師和校長向農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

  普通高中 多樣化特色發展

  實施個性化學程和學分制管理。根據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要求,落實新的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完善課程內容結構,加強拓展性和研究型課程建設。實施個性化學程和學分管理,推行“選課制”“走班制”教學,逐步建立基於新的教學組織形式的教師配置標準和辦學成本覈定辦法。建立學生髮展指導制度,探索實行高中專職輔導員和全員導師制,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生學涯和生涯輔導。

  探索創新拔尖人才早期發現和培養機制。探索創新拔尖人才培養方式,建立公平透明評價制度和學段間直升渠道。

  深化特色高中建設。以質量提升和特色發展爲重點,制定實施高中特色建設、課程改革、創新實驗室建設、學校文化建設等重點項目,全面提高辦學水平。開展普職融合的綜合高中改革試點,探索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學分互認制度。完善普通高中投入保障機制。

  協同發展 6區預留用地承接首都教育資源轉移

  建立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組織三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共商教育協同發展重大問題,共同制定相關政策措施。

  發揮海河教育園區、健康產業園、高校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中心及高校聚集區的資源優勢,積極承接首都優質教育資源增量向天津轉移。在濱海新區、武清、靜海、寧河、寶坻、薊州6個區分別規劃2平方公里的預留用地,用於承接首都教育資源轉移。積極推動國家大學創新園區建設。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技攻關項目、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建設向天津傾斜。

  優化各區首都功能承接平臺教育資源配置,吸引首都名校在津辦分校,允許首都轉移企事業單位人員子女享受原戶籍地就學政策。採取定向援助、對口支援和對口幫扶等多種方式,支持河北省加快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新報記者郭強 北方網編輯周曉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