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多刷題? 十一假期畢業班學生怎麼安排學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賈林娜 編輯:周曉宇 2016-09-28 09:14:00

內容提要:“十一”假期快到了,對將要面臨中高考的畢業班學生來說,長假少了親友聚會,更沒有遊山玩水,更多的是對這一年學習的思考和規劃。

漫畫張馳

   天津北方網訊:你的十一假期規劃是什麼

  “十一”假期快到了,對將要面臨中高考的畢業班學生來說,長假少了親友聚會,更沒有遊山玩水,更多的是對這一年學習的思考和規劃。想在這難得的自由複習時間裏快速提升自己的想法,相信很多學生和家長都有,但這個假期真的需要靠刷題或上提高班度過嗎?今天我們就聽聽有經驗的老師們是怎樣建議的吧。

  好多題目等着我去刷

  高三學生小韓說,平時只有回家纔能有整段的時間做題,趕上週末或放假,大家都覺得可以好好梳理一下平時的錯題,也可以有完整的時間刷一下課外題。現在周圍的同學都特別用功,這個十一假期大家肯定都不想鬆勁兒,都想在這個假期有個突飛猛進的學習效果,所以他也得多做題,不放鬆。

  幾乎天天都要上提高班

  這個十一假期對上初三的小添來說肯定特別忙,因爲小添媽媽在初三開學前就給他報了好幾個提高班。平日裏,提高班是在週六日上課,到了節假日,就改成了集中授課。小添說,這七天大概是要“做題”+“上課”循環播放了。

  家長:月考結束總想跟孩子談一談

  高三學生家長劉女士表示,孩子在學校是中等水平的成績,孩子的學校是一所區屬市重點。中等學校的中等生應該把努力的目標定在什麼位置?孩子想考什麼樣的大學?當家長的要怎麼協助孩子?我想,這幾天放假,就是個靜下心來思考這事兒的好機會。

  學生:想定個目標卻不知從哪兒定位

  第一次月考結束了,畢業生們已經感受到了備考複習的緊張。高三學生曉晨說,要考哪一類的大學?現在這個問題對我和周圍不少同學來說,還是挺茫然的。不知道自己的成績還有多少提升的可能,更不知道自己努力一年後,能考上什麼樣的學校。

  初三學生小添在市五所上學。他說,很多同學都把考上本校高中或其他市五所高中當成目標,可是要怎麼學,要在哪些方面提高改進,學習計劃怎麼定,心裏還是沒有什麼數。

  給高三

  學生的建議

  精力允許的話還是要學得緊一些

  新華中學 教務處主任 趙焱

  在十一放假前,高三學生基本上都剛剛經歷一次月考。十一假期對緊張複習的高三學生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緩衝機會,建議學生們不要在假期裏一味盲目做題,而是要給自己高三的學習找準定位,並做好規劃。因爲每個人學習所處的位置不同,所以對升學的期待目標也不同。但是,第一次月考的成績不能完全作爲確定目標的標準,因爲現在的成績並未完全定性,學生不能因爲這次月考成績不理想,就失去信心;也不能因爲成績喜人,就盲目樂觀,定一個太高的目標。

  雖然一次月考成績不能說明什麼,但是十一假期裏確定今後努力的方向卻正當時,這個目標將是今後學習的一個動力。現在目標確定的依據就是要自己跟自己來比較(現在還不到根據自己考試的位次來確定目標學校的時候),這個目標應該是自己蹦一蹦就能夠得着的。

  今年升入高三的學生將面臨兩次英語考試,很多學生爲此會感到緊張,覺得必須在英語學科上加大投入,其實大可不必這樣緊張。改革後的兩次英語考試,一次是在明年的三月,一次是六月的高考時間進行,所以對英語複習而言,時間是充裕的,只是多了一次考試的機會而已,考生按照正常的複習節奏走就可以了,並不需要額外的準備。

  那麼對高三學生來說,這個十一假期怎麼安排纔算合理呢?因人而異,但也有原則可循。首先是要把假期當成前一段緊張學習的緩衝,先讓自己放鬆休息一下,勞逸結合。所謂的休息,是要以睡覺爲主、娛樂爲輔。所謂“娛樂”,應該是進行一些體育鍛煉,並非其他娛樂項目。在學習節奏上,建議還是要保持一個緊張的學習狀態,在剛剛進入高三開始總複習的階段,大家的心氣兒還是比較高的,可以利用這個狀態,在自己精力和體力允許的情況下,保持一定的複習強度。

  另外可以利用假期,梳理一下自己的薄弱環節,找出學科弱點,進行重點複習。老師會留不少假期作業,現有的學習資料已經足夠學生使用,建議家長和學生都不要再額外找學習資料,增加假期學習的負擔了。假期是調整個人學習狀態的最好時間,找準弱項,合理彌補,遠比盲目做很多題要更有效果。因此放假時寫作業不應該僅僅當成任務來完成,更重要的是找準定位。

  家長在假期裏跟孩子一起規劃目標是很能激勵孩子的,這個階段規劃的目標不要以分數來劃定,而是要找好心中理想的學校。不要覺得目標遙不可及,因爲現階段每個學生都可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所以,十一假期最好的度過方式就是確定一個理想的目標,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學習狀態中。

  給初三

  學生的建議

  分析數據找出可提升的弱項

  天津一中 九年1班班主任 霍宏

  新的中考命題標準在逐漸減少機械記憶的考查內容,更多注重考查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因此在複習的時候“夯實基礎,查漏補缺”顯得尤爲重要。十一假期在家複習時,重溫課本,深挖教材裏的知識點,要比埋頭刷題更加重要。

  另外,假期複習還要注重提升能力,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這種有針對性的訓練要從考試後的自我數據分析出發,找出自己的弱項,再通過做相似的題目進行強化。很多學生會把假期當成難得的自學衝刺機會,埋頭苦學,這樣做並不可取,只有勞逸結合纔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現在有很多學習軟件可以利用,像猿題庫、作業盒之類的,學生假期裏可以靈活運用。比如可以在規定時間裏給自己進行一個小競賽,如果成績理想就給自己一個小獎勵;通過看一些原聲電影來練習聽力等。假期還是一個總結學習的好時機,學生可以在複習功課的同時,做出前一段學習知識的思維導圖,便於理清思路。

  最後還得提醒家長,要合理給孩子選擇課外班,真正瞭解孩子的需要。選擇課外班,要根據孩子的性格、心理和知識情況以及中考目標來選擇。假期裏,有的孩子會沉溺於網絡和手機,家長要做好時間上的把控,特別是網絡遊戲,千萬別把玩網遊當成對孩子的刺激或獎勵。

  一上午只學一科不可取

  天津一中 九年5班班主任 鄭娟

  假期絕不是突擊學習的好時機。因爲初三學習、複習都剛剛開始,心急地想在假期裏讓自己的學習突飛猛進是不現實的。就拿化學學科來說,雖然是中考科目,但也是初三才剛剛開設的新學科,學生要一邊學新課,一邊來複習。十一假期複習化學,就該有針對性地記憶第一、二章的知識點,有針對性地強化第三、四章的計算方法。

  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也是一個慢慢積累的過程。不能有“放假七天就要學成什麼什麼樣”的想法。首先,要認真做好老師佈置的每一項作業。其次,要做好新課的預習。初三一年都是挺忙碌的,所以一陣緊一陣鬆的學習節奏不適合初三的學習。在放假期間,學習時間的安排要合理,文理科的學習每天都要兼顧,那種一上午只學一科的方法不可取,會讓人感到非常疲勞。建議家長可以幫助孩子規劃好假期的學習時間,可以先督促孩子完成學校老師佈置的作業,如果條件允許,還可以幫助孩子整理整理錯題。

  新報記者賈林娜 北方網編輯周曉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