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透露求職祕訣:海投簡歷沒機會 面試可問薪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09-30 09:00:00

內容提要:又一個就業季來臨,什麼樣的簡歷能讓HR眼前一亮?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考研真的有助於就業嗎?

  又一個就業季來臨,什麼樣的簡歷能讓HR眼前一亮?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考研真的有助於就業嗎?

  不久前,在南通大學舉行的“職場與成長——畢業生與HR面對面”活動中,6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負責人,向大學生們分享了企業招聘和選人用人所看重的素質。

  海投的簡歷基本沒有面試機會

  畢業生往往會參加多場招聘會,一個普遍現象是,好多學生拿着簡歷一路海投過去,他們想法是全面撒網,以期能被HR慧眼看中。然而HR的答案是,海投的簡歷基本沒有面試機會。

  “簡歷要有針對性,知道企業的需求是什麼,你的特長要符合企業的崗位要求,即便是非專業特長也要有針對性。”攜程旅行網南通分公司總經理陳鋼直言不諱地指出,你的簡歷要體現出符合企業核心價值觀的內容,能夠爲企業創造價值,這樣的簡歷才能夠讓HR眼前一亮。

  陳鋼解釋說,海投的簡歷沒有針對性的、不能體現價值觀的、不能體現自身能力特點的,都不會被關注。此外,簡歷一定是必須得真實有效的,所有做假的人都是品德有問題,肯定走不長遠的,這是大忌。

  江蘇神馬電力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金玲認爲,海投的簡歷實際上暴露了畢業生們自我認知不足,對未來缺乏清晰的規劃,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能幹什麼。

  “我們很缺人,但很難招到合適的人,我們不會招不符合企業文化沒有明確目標的人。”金玲說,去年他們收到了2萬多份簡歷,但最後只招到七八十人,“畢業生要了解自己,要對自己的未來有明確定位,最重要的你是否適合這個工作,首先對自己負責,再對企業負責。”

  金玲建議,大學生進入大學就要做好職業規劃,如果沒有明確目標,可以做一些職業測試,明確自己的目標,千萬不要只因爲公司的名字而來投簡歷。

  南通萬德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經理王鋼強建議,投簡歷之前要研究企業文化和崗位的說明書,深入瞭解自己所要去的行業,找適合自己特長、興趣和價值觀的企業和崗位。技術崗靠的是專業知識,而管理崗要看綜合能力,給自己定一個具體的目標,做好充足的準備,這樣求職成功率會很高。

  曾經做過HR的江蘇句容餘坤開元大酒店總經理萬啓衆建議,畢業生應聘時在簡歷上要明確寫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表明對所應聘職位極度渴望。

  面試時可以問薪酬待遇嗎?

  面試時該如何表現自己?HR最看中什麼樣的實習實踐經歷?面試的時候應該詢問薪酬待遇嗎?面對畢業生的這些問題,HR們也亮出了底牌。

  “我們需要看到真實的你,儘可能展示出你的優點,主要是要熱愛這個崗位,不要裝,不要去迎合企業,否則,你會被揭穿,企業不喜歡不誠實的人。”陳鋼說,企業判斷應聘者的溝通能力、組織能力、交流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許多情況下就是看實習實踐經歷。

  “面試時並不是說得越多越好。”萬啓衆看人的訣竅是,在無領導小組討論時看應聘者否能夠抓住問題的關鍵,是否具備很強的邏輯思維能力,邏輯概括能力和分析辨別能力。

  南通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邵袁鋼坦言,在招聘時,他們比較看中大學生在學校所獲得的相關榮譽證書,包括相關專業技能證書,其次關注大學生的實踐實習經歷。應屆大學生畢業生在描述實踐實習經歷時,應着重描述與應聘崗位相關的實踐實習經歷,寫明你在實踐實習過程中所承擔的工作內容,以及你的收穫。

  “社會實踐沒有高下之分,重要的是要與崗位匹配。”楊秋蘭說,參加社會實踐、兼職、實習,無論開闊視野還是提升綜合能力都是利大於弊。簡歷中應根據具體企業的招聘標準做好取捨,企業HR在簡歷篩選中一定會快速尋找與崗位匹配的內容,這包括專業成績、實踐經歷、榮譽等。

  在王鋼強看來,除了看學習能力,最重要的還是工作態度。如果甲同學學習能力強,工作不主動積極,老是希望領導去安排做什麼纔去做什麼,乙同學接受事物沒甲快,但努力肯學,安排的工作完成後還主動積極的幫助其他同事,企業肯定會選擇乙同學。

  王鋼強說:“如果面試時公司沒有直接提出薪酬,那麼你有問的必要,還可以問與面試工作相關的一些問題。”

  如何在衆多實習生中脫穎而出

  很多高校學生都認識到就業前的實習非常重要,然而,許多實習生都在做端茶倒水送材料的簡單工作,這讓他們感到無所適從。

  怎樣主動爭取讓實習單位認可?企業一般怎麼考覈實習生?如何增加留用的機會?

  “瞭解企業文化很重要。”金玲說,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用人標準,要知道企業崇尚什麼,反對什麼,是否是自己認可的。實習生要先把份內事做好,而且要多思考,就像有人貼報銷票據,都能從中發現客戶的喜好,從而針對性地服務好客戶。要分析自己感興趣和擅長的,主動協助和參與,不抱怨,讓用人部門感受到你與企業所需要的人是匹配的。

  楊秋蘭說,無論是沒有技術含量的端茶倒水還是簡單的送材料,企業看重的是做事過程中的認真程度、完成質量、方法與效率等,以此來衡量你的綜合能力。

  “實習生送資料送錯人的情況時有發生。”王鋼強認爲,實習就是要學東西,實習期間也許工作簡單,但不要出錯。要從小事做起,多聽多做少說,積極的完成現有工作,主動的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王鋼強告訴大學生們,單位考覈實習生一般分兩種:專業性要求高的,主要看專業知識是否紮實;如果專業知識一般,就看平時的工作態度,看你是否願意學願意做,公司看中的是任職者會給公司帶來什麼,而不是公司會給任職者提供什麼,年輕人要弄清楚這其中的關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