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式"課堂95後買不買賬 傳統課堂該怎樣"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0-10 08:55:29

內容提要:不僅如此,課上,他還經常調侃自己的一襲長髮。一句“我的個性就像頭髮一樣不受束縛”讓不少學生印象深刻,他的長髮造型也成爲活躍課堂氛圍的“高效”催化劑。

  “讓課堂氛圍一直‘嗨’下去,讓學生沒心思上網,沒時間私語”

  “形式被拒絕,思想就無從談起。你雖煉好內容,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已經不適合95後了,天生麗質的小姑娘拍照不也要用美顏相機嗎”

  “人生有不同的軌跡,能陪我們度過餘生的,是那些刻入靈魂的諄諄教誨,以及寫入骨髓的愛與友誼”

  “‘屁股決定腦袋’是新聞評論寫作的‘不二法門’。”中央民族大學新聞學院教師嶽廣鵬喜歡用風趣的語言幫助學生更深入和清晰地理解授課內容。

  不僅如此,課上,他還經常調侃自己的一襲長髮。一句“我的個性就像頭髮一樣不受束縛”讓不少學生印象深刻,他的長髮造型也成爲活躍課堂氛圍的“高效”催化劑。

  嶽廣鵬老師活潑的課堂風格引得不少人慕名而來。學生任婉晴就是“粉絲”之一,“老師的講課方式不拘一格,腦洞很大,再配上他的長髮和激情,課堂氣氛很‘燃’”。

  如今的大學校園裏,越來越多和任婉晴一樣的95後,開始“青睞”像嶽廣鵬一樣風趣幽默的老師,這些老師在傳統授課的基礎上,用“段子”和多樣的互動形式贏得了“擡頭率”。

  然而,這種“段子式”課堂和教學方式也受到了一些師生的質疑和爭論。就讀於重慶一所高校國際新聞專業的伍一就認爲:“老師‘強行’講段子是很尷尬的事情,最多隻能短暫拉回注意力。”一些網友還擔心“低俗”的段子會影響實際授課質量,讓學生“丟西瓜撿芝麻”,聽個熱鬧,得不償失。

  事實上,這個問題一方面讓學生或關注或質疑,另一方面也困惑着當下的大學教師。“95後上了大學,家長不關心了,也沒有培訓班了,引導學生學習的就只剩下老師,所以老師會有危機感。”嶽廣鵬坦言,給研究生上課憑的是思想的深度,但給本科生上課,需要的是方法。

  那麼,95後大學生對“段子式”課堂到底買不買賬?部分同學喜歡聽有“段子”的專業課,又折射出95後對變革傳統課堂怎樣的需求?

  “形式被拒絕,思想就無從談起”

  教室兩旁站着脣槍舌劍的正反方辯手,場中是舉着計時牌的裁判,場下坐着學生評委,拿着相機的同學在空地處來回走動給辯手們拍照……在時婷婷眼裏,王付欣老師公選課上辯論賽的機制、場景和氣氛,像極了時下熱門的真人秀節目《奇葩說》。

  中國海洋大學漢語言文學系的時婷婷,平時的專業課多是單向的理論講解,很少見到這樣“針鋒相對”的課堂場面,這使她每次上課都有一種釋放自我的感覺。因此,即使這門課被排在上午一二節,她也從不遲到,且“沒有在課上睡過覺”。

  時婷婷記得,那場比賽的辯題是“戀愛是否應該以結婚爲前提”,她聽得十分入迷:“我其實是站反方的,但是正方有個同學說了一句‘當初一起建好的羅馬,爲啥你拆了我的城牆’一下子戳中了我。他用這一句歌詞把羅馬城的建立比作愛情,讓我感受到愛情的不易,我的觀點現在變了。”

  時婷婷坦言,自己喜歡“段子式”老師。這位性格內向的女生認爲,“段子式”課堂使她不會感到拘束,即使是與老師討論,也感覺像和朋友在交談,“沒什麼顧忌”。

  “我會關注網絡的流行語和熱詞,把它運用在課堂上,讓學生更有貼近感。”在老師王付欣看來,教學要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與學生關係融洽是教學的前提和根本條件。

  和時婷婷一樣,武漢理工大學的大三學生李然也喜歡這種授課風格:“我的老師鄒春明是個遠洋船長,去過40多個國家,課上會給我們分享他的航海故事。”李然覺得,課上那些豐富新穎甚至有些傳奇色彩的故事,極大地滿足了他的好奇心。

  在這門航海文化與涉外禮儀課上,當講到中東戰爭的戰火硝煙時,鄒春明會分享自己在蘇伊士運河兩岸見到的斷壁殘垣;講到運河的護航編隊,則會分享基爾運河兩岸的旖旎風光……這些“花絮”故事不僅擴充了學生的眼界,還引來了學生濃厚的“求知”慾望。“這種氣氛下,如果佈置一些與下堂課相關的文獻閱讀作業,他們一定會欣然接受。”鄒春明說。

  鄒春明的課上也常有段子。在他看來,課程內容專業性強,由於學生沒有實際經歷,如果一味講解課程是單調空洞的,因此“就需要穿插段子和故事”。

  嶽廣鵬認爲,95後的思維更敏銳,思想更碎片,要想長時間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就要對知識進行包裝:“形式被拒絕,思想就無從談起。你雖煉好內容,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已經不適合95後了,天生麗質的小姑娘拍照不也要用美顏相機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