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綱多科有變 靠“刷題”拿高分將越來越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0-10 08:55:00

內容提要:2017年高考各科考試大綱有變!教育部考試中心在中國教育考試網上發佈公告,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考試中心組織專家修訂、審定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及考試說明,目前即將頒佈。

  2017年高考各科考試大綱有變!教育部考試中心在中國教育考試網上發佈公告,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考試中心組織專家修訂、審定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及考試說明,目前即將頒佈。按照教育部考試中心發佈的公告可以看到,公佈的各學科修訂內容中,還是有比較大的變化。值得關注的是,從最新的考綱來看,英語科沒有出現修改內容。但理綜和文綜的各個學科的考試內容也有變化,影響有大有小。

  目前距離明年的高考還有200多天左右,此次高考考試大綱到底改了些什麼?對於考生來說,又應該如何備考應對?

  對於高三學生和老師、家長們最關心的考試內容方面,公告中稱,語文將文學類文本閱讀、實用類文本閱讀均設爲必考內容;數學減少選考模塊“幾何證明選講”等。

  此外,公告中還稱,爲凸顯育人導向,考綱中增加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考覈內容。比如,在語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識的內容,在漢語中增加文言文、傳統節日、民俗等內容,在數學中增加數學文化的內容。

  A考綱變了

  有哪些變化?二話不說劃重點

  內容均來自教育部考試中心公告

  各學科具體內容詳見正式頒佈的2017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

  語文

  2個模塊選考變必考

  更注重體現語文學科的基礎性和綜合性,優化考查內容,調整選考模塊,全面考查語文能力和人文素養。

  1.能力目標設計學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層級的思維能力,如鑑賞評價能力。

  2.適度增加閱讀量,考查信息時代和高校人才選拔要求的快速閱讀能力和信息篩選處理能力。

  3.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2個選考模塊分別爲“文學類文本閱讀”和“實用類文本閱讀”,要求學生從兩道選考題中選擇1道作答。修訂後的考試大綱取消選考模式,將“文學類文本閱讀”和“實用類文本閱讀”均作爲必考內容。

  4.在“古詩文閱讀”部分增加“瞭解並掌握常見的古代文化常識”的考查內容。

  地理

  刪去選考模塊“自然災害與防治”

  現行考試大綱規定的3個選考模塊分別爲“旅遊地理”“自然災害與防治”和“環境保護”,要求學生從3個模塊中選擇1個模塊作答。

  修訂後的考試大綱刪去“自然災害與防治”模塊。考生從“旅遊地理”和“環境保護”模塊中任選1個模塊作答。

  思想政治

  四項考查目標更明確

  對學科“獲取和解讀信息”“調動和運用知識”“描述和闡釋事物”“論證和探究問題”四項能力考覈目標的解析內容進行了修訂完善,補充試題樣例加以說明,進一步明確考查要求。結合思想政治學科特點和核心素養的要求,突出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堅定的政治立場,強調德育導向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作用的發揮。

  數學

  減少1個選考模塊

  1.在能力要求內涵方面,增加了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的要求,增加了數學文化的要求。同時對能力要求進行了加細說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確具體。

  2.在現行考試大綱三個選考模塊中刪去“幾何證明選講”,其餘2個選考模塊的內容和範圍都不變。考生從“座標系與參數方程”“不等式選講”2個模塊中任選1個作答。

  B教師解讀

  廣東高三教師解讀考綱變化

  “對理科生挑戰大於文科生”

  對於教育部考試中心公佈的各學科修訂內容,來自廣東的部分高三教師談了談他們的看法。他們分析認爲,從考綱的變化上看,文科生的負擔有所減輕,理科生負擔有所加重。其中,理綜科目考試內容增加較多,所以理科生面臨更大的挑戰:既要面對內容和難度的變化,又要在高三學習新課,難免打亂原有複習進度和節奏。至於文科的部分學科的選考題範圍普遍縮小,部分學科將選考內容直接刪減,所以文科生的壓力較小。

  也有教師指出,此次考綱的修訂,給學校的教學進度帶來少許干擾。高三開學已兩個月,正常情況下新課早已學完,學校的各類考試安排及老師的備課計劃均按修訂前的考綱來制定。修訂後,部分科目需要重新上新課,這樣就有可能打亂學校既定的複習節奏,學校需要重新統籌安排高三的教學計劃。

  教師分析數學變化:靠“刷題”拿高分將越來越難

  高考考生最怕的數學科這次也面臨較大的變化。在能力要求內涵方面,增加了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的要求,增加了數學文化的要求。同時對能力要求進行了加細說明,使能力要求更加明確具體。

  廣大附中數學高級教師黃桂林表示,新考綱的要求透露的信息就是想靠“刷題”拿高分將越來越難了。“不少學生在數學學習上以刷題爲主,對於基本概念、基本公式的生成過程、推導過程都是稀裏糊塗的。在不求甚解的情況下,機械地背定理、背公式,做題的時候直接往裏套,簡單題還能應付過去,稍微靈活一點的就束手無策了。”黃桂林說,注重基礎性,並不意味着題目會變得簡單,而是考察學生對基本公式、定理能否吃透,能否舉一反三。

  教師分析理綜變化:物理難度變大化學生物影響小

  修訂後的物理考試大綱將原來的選修內容改爲必考。華附高三物理備課組組長潘克勤表示,這意味着今年高三生比去年的將多學一個模塊,這對複習時間有一定的衝擊,但就考試公平性而言,因爲大家都一樣,所以問題也不大。但是從難度上看,有可能使得一些綜合題目的難度加大,由於原本考牛頓力學與能量的結合問題的複雜程度並不會低,如今新增了動量進來,涉及知識多了、綜合性更強,難度適度增大了些,但還是因人而異,學生不必過於恐慌。

  教師分析文綜變化:地理內容減少政治要求更高

  至於文綜的地理科,廣東實驗中學高三地理科組長黃志坤老師表示,從修改的考綱來看,地理科的選考模塊從三選一改爲二選一,減少了一個複習的模塊,這對考生來說考試內容減少了,所以並不會帶來備考的負擔。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考試大綱刪去的“自然災害與防治”模塊,在必修裏面是會涉及到的,很難隔離開來,所以還是會複習到。至於總體上的難度是否降低,黃老師認爲說不準,因爲每年出的題目都是不太容易預測的。

  而政治科的考試大綱增加了論證和探究問題的能力考覈,廣州一中副校長、中學政治高級老師何茹認爲對教師、學生備考而言,有更高要求,一方面要有紮實學科基礎,另一方面要學以致用。

  本組稿件綜合央視、人民網、中國教育考試網、《廣州日報》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