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高校志願服務如何做出“專業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教育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0-10 14:44:39

  “來,站好隊,我們先做一下熱身運動。”每週二,湖北大學2013級體育教育專業學生崔冠男都要乘3站公交車,再步行500米,來到武漢市培智中心學校,給這裏的一羣特殊學生上體育課。

  在其就讀的大學,崔冠男負責一個頗有影響力的志願服務組織——愛天使工作室。過去3年,“愛天使工作室”爲智障青少年進行義務體育訓練,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

  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九成以上大學生參與過捐款、捐物、獻血、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志願服務成爲大學生參與度最高的公益類型。但是,財力缺乏、專業性不強、持續性不夠困擾着諸多公益活動的發展。高校志願服務如何從根本上走出困境?

  利用專業優勢,變“廣撒網”爲精準服務

  “愛天使工作室”於2010年由學生自發成立。創辦人鄭琛說,工作室成員從留守兒童學校入手,對孩子們進行體育鍛煉。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接觸到了培智中心學校的孩子們。“我們發現,那些智力障礙的孩子,在運動時專注度非常高。”鄭琛說,他們隨即與該校負責人溝通,提出了定點服務的想法。

  從最初的體育課輔助教學工作,到後來專門開設籃球等體育特色課程,團隊成員逐漸成爲培智學校的一分子。

  目前,武漢市培智中心學校共有183名智障青少年,年齡從6歲到28歲不等。該校分管德育工作的主任雷方麗表示,大學生團隊來了之後,給學校提供了更專業的體育特色課程。

  通過長期體育鍛煉,孩子們的身心都得到了很大改善。除了集體的訓練課,他們還有機會接受一對一輔導。去年畢業的潘士傑因爲身體素質出衆,連續3年接受了團隊的特別訓練。2015年7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世界夏季特奧會上,潘士傑在接力跑、鉛球和標槍三個項目上獲得兩金一銀的成績。

  崔冠男說,在服務對象的需求和服務提供者的平衡上,契合點就是“專業人做專業事,精準服務才能產生最大效益”。

  拉企業入夥,變“輸血”爲“造血”

  “專業不僅僅體現在授課技能上,還體現在團隊的運營上。”崔冠男告訴記者,團隊成立以來,十餘萬元活動經費,他們沒找學校申請一分錢。

  2010年,團隊成功申請到某企業旗下的全球公益性活動項目——讓我玩。“他們出錢,我們去留守兒童學校教孩子打籃球。”鄭琛說,當年所有公益活動的經費,都由“讓我玩”項目承擔。

  第一次體驗做公益不用爲錢發愁的滋味,也讓他們對校企合作有了一次全新的認識。接下來的幾年,團隊致力於做好志願服務,一邊跟各大體育用品公司的公益基金會接洽,一邊積極參加各種公益創投大賽,6年裏先後申請到公益基金近10萬元。

  “做了這麼多活動,還帶出了世界冠軍,最關鍵的是我們能夠自給自足。”崔冠男滿是自豪。

  關注長遠發展,變“淺嘗輒止”爲深度服務

  “智障青少年的家庭本身經濟壓力普遍較大,加之這些孩子在就業市場上又處於劣勢,我們總想做得更多一些。”崔冠男說,他們想幫孩子們爭取更多機會。

  去年11月8日,愛天使工作室和法國某體育用品公司簽訂13萬元公益合作項目,公司3年出資13萬元,資助愛天使工作室進行特殊教育進修和日常服務。協議條款中還規定,所培養的智障青少年只要條件合適,可推薦到公司就業。

  “一些經過訓練的智障青少年,是可以勝任在倉庫封裝等工作的。”崔冠男說,協議還對志願者自身發展作了說明,“若團隊成員需要進修,或畢業後想繼續從事特殊教育工作需要深造,公司會提供相應經費支持”。團隊成員日常的教學其實就相當於專業實習,加上進修,自身的專業技能就更紮實,能爲自己將來就業打基礎。

  對此,湖北大學團委書記萬路路認爲:“高校在專業化公益服務方面大有可爲。”(記者程墨 實習生戴濤 熊邦紅 通訊員向正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