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教室安裝攝像頭 最讓人擔心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段思平 編輯:周曉宇 2016-10-11 08:59:25

內容提要:據報道,一份印發於10月8日的文件,讓中山大學部分學生感到擔憂。這份名爲《中山大學關於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若干意見》的文件中提出,擬“對教學實施全過程監控”。

  據報道,一份印發於10月8日的文件,讓中山大學部分學生感到擔憂。這份名爲《中山大學關於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若干意見》的文件中提出,擬“對教學實施全過程監控”。一些學生據此質疑,自身的隱私權將無法得到保障。對此,中山大學一名工作人員迴應稱,未來確實將在所有教室配備監控設備,但其開啓和攝錄都有嚴格限制,僅作爲監督、保障教學質量的輔助手段。

  高校教室安裝攝像頭,其實已經不能算新鮮事了。早在2003年就有媒體報道,江西農業大學在教室裏安裝了攝像頭,兩名學生上課睡覺被後臺的教管人員發現,爲此任課教師被通報批評。2014年,貴州省教育廳要求各高校“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視頻監控系統、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

  高校前赴後繼地給教室裝攝像頭,當然有其理由。比如可以用於考場監考、遠程教學,增強了學校對於教學質量的把控力度等等。至於部分學生擔憂的“隱私權可能被侵犯”的問題,一些學校也做出了明確的迴應,包括攝像頭只在教學時間開啓,只對準教師等等。看起來,教室裝攝像頭似乎是有益無害的。

  但其實最值得擔憂的,恰恰是校方能否按照承諾對攝像頭進行妥善管理。從網絡上搜索一番,我們不難發現,類似《某高校情侶自習室被攝像頭拍下》、《大學生情侶自習室激吻不雅行爲被攝像頭拍下》等網帖層出不窮,很多網帖圖文並茂,甚至把當事人的學校、專業、姓名說得一清二楚。當然,這些情侶在教室內做出不雅動作是違反校規、應該被嚴肅批評處理的,但卻不應承受網絡圍觀、隱私暴露等傷害。這些事件也反映出,某些高校在攝像頭管理上存在巨大漏洞;而這些前車之鑑,都讓人們對新設置教室攝像頭的高校充滿疑慮。

  一些攝像頭管理人員在不該開啓的時候隨意開啓,將拍到的內容隨意上傳網絡,最後卻往往不了了之,這裏面顯然還有法律不健全、違法成本低等問題。當前,我國雖有許多法律法規對保護個人隱私作了間接規定,但尚沒有一部全國性法律對個人信息、個人隱私進行保護,導致侵犯公民隱私權的行爲呈現多發趨勢。在此背景下,高校憑什麼能保證自己管理好教室攝像頭,有哪些相關的配套制度?如果這個問題不回答好,就難以消除師生的焦慮。(段思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