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換工作是一場冒險嗎 不滿和無奈是重要緣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0-12 15:25:54

  海歸更換工作的理由多種多樣,有人是主動更換,有人則是出於無奈。

  對工作的滿意度低,是海歸換工作的主要原因。他們對自身的期望較高,回國後不願意從基層做起。可事實上呢?他們對國內的職場環境和工作並不熟悉,缺乏在國內工作的經驗;而國內企業在招聘時又對這一點非常“敏感”。同等學歷和同等技藝水平下,企業更傾向於招收本土的求職者。

  這一“短板”使得海歸難以順利找到滿意的工作,或者說沒有令其滿意的職位提供給他。

  丁紹棠曾在澳大利亞西悉尼大學留學,於2004年底回國,現在北京工作。他說:“我在國外學的是國際金融專業,回國後我先是就職於一家規模較小的投資銀行。但我卻希望能夠去一些大型國際投行錘鍊自己,比如:摩根士丹利、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等。”大多數海歸在擇業時都渴望更高、更廣闊的平臺。而當這種期望難以實現時,他們往往會採用不斷跳槽的手段來接近自己的預期目標。

  海外受教育的經歷,使得大多數海歸會優先選中外資企業。但國內商業局勢近年來變化很大,外資企業自身也處於不斷變化之中。當出現企業被收購、企業人事策略調整、中國區業務終止等情況時,海歸就只能想一想是否換一份工作了。“回國後我選擇到荷蘭銀行上班,並在那裏工作了3年。但後來蘇格蘭皇家銀行整體收購了荷蘭銀行,並拆分了其在中國的業務。在那個階段,公司處於一個非常動盪的狀態,我們的團隊也因此解散了。而我也只能抱着遺憾從公司離開。那次換工作令我感到相當無奈。”丁紹棠感慨道。

  好事還是壞事?

  報酬增加,“損失”的是踏實

  劉亞鵬(化名)曾就讀於法國國立高等先進技術學校,回國後他已經換過好幾份工作了。據他介紹,在同一行業內換工作,薪酬一般會有所提升;若是跨了行業,換工作時薪酬可能會略微調低。但當度過那段適用期後,待遇常常會迅速地增長。

  換工作確實是海歸獲得更高薪酬的一個途徑。但是更多人的目標卻不止於此。“換工作給我帶來的最大好處並非是薪酬方面的提升,而是職業技能、資源積累等方面的收穫。比如,在前幾份工作中積攢下來的工作技能、經驗以及資源等,依舊能夠在新的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劉亞鵬說道。

  但也有觀點認爲,頻繁換工作會使得海歸離其目標越來越遠,原因是企業在招聘時會考慮到員工的忠誠度。對於這樣的說法,劉亞鵬認爲:“有個別企業在招聘時確實會考慮到這個因素。但現在大部分企業在招收員工時,一般都採用內部互推的方式。而有經驗的員工大多有過好幾次更換工作的經歷,所以現在企業也很少關注求職者是否更換過工作、換過幾次工作。”

  國宇曾就讀於澳大利亞中央昆士蘭大學,他認爲:“如果只是希望在薪酬待遇方面能夠獲得更多的收益,那麼換工作確實能夠幫助他們實現這一訴求。但這一做法並不適合所有人,需要仔細斟酌。實際上,在每一份工作中,能否學到東西纔是最重要的。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頻繁地換工作並不好。如果一個人能夠長時間地待在一個行業內、一個公司裏,兢兢業業,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跳槽爲何又後悔?

  對新單位和新領域缺乏研判

  換工作既有可能幫助海歸達成他們的目標,但也可能會適得其反。因爲在換工作的過程中充滿了未知,難以預料的情況非常多,每一次都是在冒險。

  劉亞鵬說:“我曾經在法國興業銀行獲得過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工作時間久了,有些倦怠,便想換一份更好的工作。我辭掉了興業銀行的工作,跳槽去了‘路透金融’上班。但沒過多久,路透社便被加拿大湯普森集團收購了。在收購後的初期,企業內部一團糟,連工作都難以展開。當時我感到非常後悔,怪自己做決定過於草率。吃一塹,長一智。這使得我在下一次換工作的時候更加謹慎,充分吸取之前的教訓,事先考慮好各種結果。”

  國宇曾出於興趣而選擇換工作,但是在換工作前他並沒有仔細、全面地考慮好。因此,那次換工作的經歷給他帶來了不愉快的回憶。“我工作涉及的是一個全新的領域,行業前景非常不錯,我對此非常感興趣,便辭掉工作,與人一同創業。但在那之前,我對於那個行業以及合夥人的瞭解很少。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與合夥人在性格、價值觀以及奮鬥目標等方面都存在較大出入,難以磨合,鬧得非常不愉快,最終不歡而散。”他惋惜地說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