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大學生“閃辭”不妨寬容視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6-10-12 16:11:00

90後大學生“閃辭”不過是對於需求價值得不到滿足的正常反應,是再正常不過的人力資源流動,並不值得大驚小怪。

“實習期沒滿就離職,踏入職場不到半年就換工作,工作不順拔腿就走……”日前有媒體報道,一些招聘網站近期發佈的職場“閃辭”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三成的應屆生在入職兩個月後辭職。記者調查發現,南京這樣“一言不合就閃辭”的90後有不少,而七月招聘旺季過去沒多久,最近不少人才交流機構和各大招聘網站又來了很多“回頭客”。

其實,90後應屆生“閃辭”,並不是新生事物,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出現在職場。90後羣體纔剛剛進入職場,爲何紛紛選擇“閃辭”,且跳槽比例居高不下?通常認爲,90後羣體個性張揚,追求另類新奇,加之處事經驗不足、職場定位不準、無法快速適應工作環境及崗位,更偏好“易變性職業生涯”。實際上,90後羣體快速離職頻繁跳槽,不能單純歸結爲物質原因或個人因素,也包括社會大環境的影響。

“XX後”是極富中國特色的代際劃分方式,上一代人總喜歡基於自己的認知爲下一代人貼標籤。從80後開始,國人便給新一代貼上新標籤,如80後曾被稱爲是“垮掉的一代”,90後被冠之以“非主流”“功利”等標籤。然而,這並不能作爲否定一代人的理由,不能憑個案給90後羣體貼標籤。就事論事,閃辭不應也不能作爲90後的“標籤化”存在。據報道,美國的一項調查證明了愛跳槽成爲年輕人的“世界通病”。儘管自大蕭條之後,美國的失業率第一次降到了6%以下,但年輕人的失業率卻依然不斷上升,現在這個數字已擴大到中年人的兩倍。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的一個最新調查顯示,年輕人的失業率並不能反映真正意義上的失業,只是年輕人可能比他們的上一輩更喜歡跳槽。

在信息化時代,就業渠道日趨多元,就業選擇越來越多,計劃經濟中“從一而終”“分配指派工作”等就業觀念早已過時。90後大學生“閃辭”不過是對於需求價值得不到滿足的正常反應,是再正常不過的人力資源流動,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一個人的職業選擇,既包含職業價值觀、職業理想、個人狀況、就業準備等內在因素,也涉及家庭、地區、生活環境、流行觀念、就業政策、擇業機會等外部因素。實現穩定就業,其擇業偏好既要達成就業預期與社會需求之間的平衡,還要實現自身能力素質與用人單位要求之間的統一,這是一個相互適應的磨合過程。對90後大學生而言,基於更好發展的跳槽和自我追尋,不失爲一種人生歷練,也算得上是一種人生財富,理應受到寬容看待。

爲更好地減少90後“閃辭族”的出現,用人單位大有可爲。用人單位要充分考慮90後的年齡特點,改變過去那種單一的用人留人方式,採取事業、感情、待遇、制度等多種方式來挽留優秀人才,讓員工對企業產生認同感、歸屬感和安全感。只有用當其時、用當其位,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人才的最大效益。當然,作爲教書育人重地的高校,也應教育學生轉變就業觀念,引導學生合理進行定位,避免不必要的“跳槽”和“閃辭”。

適當的職業流動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但職業流動會產生交易成本和一定損失。作爲就業的主體,90後大學生應正視嚴峻的就業形勢,在求職中更應找準定位,平衡心態,積極主動就業。具體說來,大學生應根據自身條件及外部就業環境,對自身職業生涯和整個人生進行系統化的設計和規劃,而不是盲目追求穩定、高薪、一步到位。尤其是應屆畢業生就業時,更應擯棄急功近利思想,不要期望太高,即使不如意,也可將其作爲一次學習鍛鍊的機會。(郭立場)

(中國教育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