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名受訪大學生近三成防騙測試不及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王聰聰 編輯:張靜怡 2016-10-20 14:56:00

  近期來,山東徐玉玉案等多起電信詐騙釀成的慘痛悲劇引發了公衆的廣泛關注。日前,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與螞蟻金服進行的一項聯合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學生的防騙能力平均得分僅爲69分,近3成大學生測試不及格,只有3%的學生獲得滿分。

  這次調查涵蓋了近千所大學的30萬名大學生。數據顯示:2016級新生的平均分爲66.6,2014~2015級的平均分69.1,2013級學生的平均分則爲70.7。

  調查發現,針對大學生以下5類騙局最容易得手:在安全鏈接與木馬鏈接的識別測試中,63%的被調查大學生無法識別木馬網站的鏈接;85%的被調查大學生接到火車票退票、航班取消之類的電話容易輕信;當接到冒充政府工作人員發放獎學金的電話時,62%的被調查學生的應對存在風險,其中3%的人可能被騙;48%的被調查學生無法識破校園貸詐騙陷阱,願意爲了借錢先交保證金,23%的大學生相信有無風險且高收益的理財產品,容易被高利息誘騙;兼職是大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騙子也利用這個機會行騙,對於先交保證金再介紹好工作的機會,41%大學生可能會上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