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世界的語文老師:習慣手語不愛說話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6-10-20 15:34:35

  南充市特殊教育學校語文教師楊曉提,大學一畢業就投身特殊教育工作,和學生同吃同住學手語、學盲文,24小時做學生的老師、看護、保姆、翻譯……懷抱一顆大愛的心堅守12年,對殘疾孩子無微不至、無怨無悔的陪伴,是她對學生、對教育事業最長情的告白。

  緣分

  她成無聲世界的語文教師

  對楊曉提來說,走進南充市特殊教育學校,是一場機緣巧合。

  2004年初,當時楊曉提還是西華師範大學中文系的一名學生,舞跳得好,學校藝術團的老師讓她到特殊教育學校幫忙排舞蹈。“當時就被這些孩子感動了,他們聽不到聲音,聽不到旋律、節奏,但依然對舞蹈充滿熱情。”畢業求職,楊曉提把簡歷投到了這所無聲的學校,入職、任教,一待就是12年。

  13日上午,記者見到楊曉提,她剛批閱完高二年級第4課《蜀道難》的試卷作業。幹練知性,說話聲音很輕。“和學生們待久了,習慣用手語交流,都不愛說話了。”11時許,高二班教室裏上課提示的紅燈閃爍,楊曉提帶着批閱完的試卷,走進教室,開始講解試卷。臺上的她比劃誇張又幽默,臺下,卻鴉雀無聲。12年來,楊曉提都是這樣,靠手勢、眼神、嘴型的交流教學生。

  作爲一名語文教師,“聽說讀寫”在她的教學中,變成“看比摸寫”,直觀教學法成爲最基本最重要的技巧。“語文學科中很多很多優美但是沒有具象的東西,學生們理解不了,必須化成最簡單的字句。”楊曉提說,因爲聽不到,孩子們只能通過看老師的口型和手勢來學習,井然有序的教室裏,楊曉提常常是自己說話給自己聽。

  習慣

  12年來是學生24小時的陪伴

  作爲普通師範學校畢業的楊曉提,工作前從未接觸過手語。爲了更好學習手語,入職後長達一年的時間她都和學生吃住在一起。“學手語不僅是學會正規系統的手語表達,還要學習學生自帶的手語‘方言’。”沒進校學習前,很多聾啞學生都是用自己或家人能懂的自創手勢比劃,這相當於手語中的“方言”,如果和孩子不熟悉,根本聽不懂。楊曉提坦言,她自己花了10年時間,纔算完全掌握了手語。去年底,她受南充電視臺邀請,成爲新聞欄目的手語翻譯,爲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服務。

  “外界對特殊學校的老師有很多誤解,有的以爲特殊學校的老師也是殘疾人,有的認爲特殊學校沒有升學壓力老師很輕鬆,有的認爲我們只需要學會手語就可以,其實,並非如此。”楊曉提介紹,身爲一名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必須掌握特殊教育專業知識:教育聽力障礙孩子,要學手語;教育視力障礙孩子,要學會盲文;教育自閉症孩子以及與殘疾孩子溝通,要會運用特殊兒童心理學、康復治療等專業技能;部分殘疾孩子患有癲癇等病症,老師還要學會醫療護理和基礎救治。

  特殊學校的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長期住校,這就要求楊曉提和其他老師一起,7天24小時輪流值做學生的老師、看護、保姆、翻譯……爲學生縫補換洗衣服、購買生活用品、看護生病住院的孩子,都是她的工作內容。

  12年來,這種24小時全天候的陪伴、待命,已經成爲習慣。12年來,對殘疾孩子無怨無悔的陪伴,是她對學生、對教育事業最長情的告白。(謝傑周文雯)

(責編:李依環(實習生)、林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