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兒童權利兩大問題:陪伴權和閒暇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作者:王尚喆 編輯:張靜怡 2016-10-20 15:33:31

  導語:

  據全國婦聯兒童部發布的《第二次全國家庭教育現狀調查報告》顯示:《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義務教育法》和《兒童權利公約》是兒童保護的基本法律和文件,但家長認真學習過的不足一成。(《中國家庭教育藍皮書( 2015 )》)爲了促進解決這個教育難題, 2016年10月13日,由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和新家庭教育研究院聯合舉辦的“家庭教育中的兒童權利”研討會在清華附小商務中心區實驗小學舉行。

  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兼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中國家庭教育藍皮書( 2015 )》編委會主任朱永新教授、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中國家庭教育藍皮書( 2015 )》主編孫雲曉研究員出席研討會。

  新教育新父母研究所所長、新家庭教育研究院理事長童喜喜、中國兒童中心科研與信息部部長霍雨佳研究員、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兒所所長孫宏豔研究員、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教育學博士、《中國家庭教育藍皮書( 2015 )》副主編洪明、中國教育報家庭教育週刊、《中國家庭教育藍皮書( 2015 )》副主編楊詠梅圍繞家庭教育與兒童權利的主題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建議。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祕書長,新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家庭教育藍皮書( 2015 )》副主編藍玫主持會議。

  朱永新教授在會上發表主題講話,以下爲整理後的發言內容:

  大家從藍皮書的封面上看到,寫着“中國家庭教育文庫”。從2014年10月,中教家委成立和去年成了新家庭教育研究院後(由新教育研究院和全通教育集團(廣東)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我們規劃了一個比較宏大的學術願景。

  從四個維度做好家庭教育研究事業

  未來的若干年中我們要做幾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藍皮書,現在已經問世,我相信會一年比一年做得更成功。今年這本藍皮書離真正的藍皮書還有小小的距離,但是畢竟把2015年中國家庭教育的進程、發展比較全方位的呈現了,也系統梳理了家庭教育的研究成果。

  下一本相信會比這一本更精彩,原創的東西會更多,資料、數據會更多,更能呈現出藍皮書自身的特點,但是有現在這麼一本已經很不容易了。儘管過去中國青少年研究中有類似的,但都是專題性的,而不是全面性的藍皮書,所以嚴格來說,這還是中國第一本家庭教育藍皮書,這是一件值得祝賀的事情。

  第二件事,我們要做一個《新父母教材系列》,我們已經開始規劃,從孕期開始到一歲、兩歲、三歲……一直到高中、大學各一本,這樣每個年度爲父母親提供教材,這個也作爲新家庭教育研究院的一個重大研究計劃,現在也已經啓動。這個系列做出來以後相信會給父母提供一個比較實用的手冊,父母拿着教材對孩子身心發展、養育方方面面的問題都能得到一個比較系統的指導。

  第三件事,我們要做《家庭教育譯叢》,系統選擇海外的比較優秀的家庭教育著作,現在雖然有一些著作,但是不夠系統。我們組織專家進行評估後開始翻譯計劃。

  第四件事,做《中國家庭教育研究書系》,重大的家庭教育研究問題,要請專家進行專門的研究。

  從這四個維度基本上可以做好家庭教育的研究事業。

  閱讀已漸漸成爲全社會共識

  我們有兩個重要的論壇平臺。一個是“家庭教育國際論壇”,每年都會邀請國際上比較有影響的家庭教育專家來交流與分享。今年是在10月29日、 30日在廣東中山舉行“ 2016家庭教育國際論壇”,已經邀請了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教授艾倫﹒麥克法蘭

  、

  正面管教( Positive Discipline )創始人簡?尼爾森的女兒,也是美國正面管教協會認證導

  師

  瑪麗·尼爾森·坦博斯基等在全世界都影響很大的一些專家,歡迎大家屆時蒞臨參加。這個論壇每年一度,會成爲家庭教育國際交流很重要的平臺。

  另一個是,每一年要舉行家校合作經驗交流會。今年我們已經在濟南舉行, 500多人蔘加了這次會議。明年我們還會繼續進行,把全國家庭和學校合作方面好的經驗進行分享。同時我們還陸陸續續推出我們的家庭教育公衆號等,希望媒體繼續關注。

  新教育近幾年來很大的重點是推進閱讀,現在閱讀漸漸成爲全社會的共識。書香校園已經成爲所有學校的一個共同認識。儘管我們還和世界上有很大差距,但閱讀的問題已經空前得受到重視。所以接下來,新教育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家庭教育這一方面。我們專門成立了新父母研究所,童喜喜老師在全國近40個城市建立了螢火蟲工作站,主要圍繞親子共讀、親子游戲。通過民間的方式推進家庭教育,做得非常成功。同時我們和全通教育集團聯合成立了新家庭教育研究院。這個研究院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研究機構,會不斷地成長起來。

  目前中國兒童權利有兩大問題

  兒童權利是一個很大的主題。其實我認爲目前中國兒童權利有兩大問題,實際上是兩個極端:一大部分的孩子缺少的是陪伴權,另外一大部分孩子缺少的是閒暇權。

  我覺得兒童權利問題很多,但是最缺少的是留守兒童的陪伴權,父母親不跟他們生活在一塊。中國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簽約國,在《兒童權利公約》中就有父母的陪伴權,父母親應該和兒童在一起,離開兒童在國外是違法行爲。在中國還有6000多萬的留守兒童,所以這個問題還是需要儘快得到解決。同時在城市裏面尤其是在大城市,兒童沒有閒暇權,父母把兒童的時間全填滿了,各種各樣的補習班、特長班。孩子根本沒有自由。我到北京那些很著名的學校,問“孩子你們開心嗎?”“不開心”,“爲什麼?”,“沒自由”,沒有自己時間,所有時間都是父母代爲做主安排好了。在中國,目前當下最需要呼籲的、最需要解決的兒童權利可能就是這兩個問題。

  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媒體任重道遠,可能要用”中國家庭教育啓蒙運動”這樣的詞彙來表達,真正的讓父母知道什麼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到底應該做什麼,什麼樣的環境能讓孩子更好地發展。不僅是農村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的父母需要啓蒙,城市的父母親同樣需要啓蒙,高級知識分子的父母親同樣需要啓蒙。

  所以藍皮書也是朝這樣的方向努力,凝聚更多的專家,把學術成果、重要研究成果進行分享。同時藍皮書要求原創東西比較多,邀約各位專家對專題問題進行研究,可以放在藍皮書中首發,這樣更具原創性,獨特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