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孩子揹負家長上考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6-10-20 15:55:00

“你壓力大嗎?”“大。”一個即將走上高考考場的男生回答。“爲什麼?”“因爲如果考不好,我最在乎父母、親戚和同學的感受。”男生低下頭。心理諮詢師讓男生在現場選擇一些人,代替他心中最在意的人,然後讓這些人都趴在他的肩頭,讓他拖着大家走。瘦弱的男生拖着6個人艱難前行,幾乎走不動,即便是僅僅揹負“父母”,沒走幾步就已經大汗淋漓。

明天是高考第一天,在“臨戰”前的最後關口,很多家庭在表面的小心翼翼和內心的忐忑不安中度過。家長們放輕腳步,調低電視音量,請假提前下班回家,精心在廚房炮製營養均衡、口味考究的“補腦大餐”,有的家庭甚至提前租好車、訂好酒店,就爲了伺候孩子過好這特殊的幾天。

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所期待的,無非是自家孩子吃好、休息好,心態放輕鬆,在高考中正常發揮抑或超常發揮。十年寒窗、一朝臨考,家長們無法“代子上陣”,盡其所能做好後勤工作,營造良好環境,讓孩子保持最佳狀態,成爲絕大多數家庭的選擇。

可是孩子呢,孩子怎麼想?一項調查顯示,很大一部分考生的壓力,來自“最擔心父母的感受”。正如前文那個拖着6人前行的男生,顧慮太多,艱難、疲累、焦慮不安。

讓孩子放輕鬆,願望是美好的,如何去做,方法卻值得探討。在過去的這些天裏,你是“正常”的家長嗎?很多家長也許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刻意安排、過分關心,對正常生活方式的改變,都有可能在無形中增加孩子的壓力。當孩子意識到,父母“一反常態,大氣都不敢喘,都是爲了自己”時,心態能輕鬆嗎?

這樣一個故事給人啓發。在一次重要比賽中,一位跳高運動員面臨衝擊金牌的最後一跳,教練激勵他:“跳過這兩釐米,你的房子就到手了!”結果運動員過於緊張,發揮失常。同樣是賽前緊張,在洛杉磯奧運會上,當受了傷的跳水王子洛加尼斯面臨最後一跳時,教練笑着對他說:“跳完這一輪,就可以回家吃媽媽做的小甜餅了!”洛加尼斯一下子放鬆下來,用漂亮的表現征服了裁判。

在心理學上,前者是“強烈刺激”,在重要時刻,一味加重心理負擔,反而會影響發揮;後一種則是“溫馨刺激”,將很重要的目標輕鬆化、生活化,人們反而容易放鬆。面對焦慮不安的孩子,家長不妨多用“溫馨刺激”。

高考的時鐘即將敲響,家長們不妨想象一下,如果孩子“揹負”着自己上考場會怎樣?因此,爲了孩子,家長必須保持一顆平常心,高考期間,儘量說“平常”話,做“平常”事。安慰孩子有講究,比如孩子說“我很緊張”時,不要說“別緊張!成敗就在此一舉”,而要說“緊張很正常,誰遇到這事兒都會緊張”。

其實,寫到這裏,筆者也似乎“緊張”起來。事實上,要讓考生真正卸下負擔,僅靠考生和家長是不夠的,恐怕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何時招聘簡章中沒有了“985”或“211”院校的門檻限制,何時一次高考真正變成多次高考,何時高考不再是“獨木橋”,孩子的壓力才能真正減下來,家長也不會再緊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