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復建木齋館等歷史建築 原館毀於日軍炮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申寧 編輯:周曉宇 2016-10-21 08:53:58

內容提要:據南開新聞網報道,近日,97歲的南開大學在津南校區舉行木齋館、秀山堂、思源堂復建奠基儀式,標誌着南開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在津南校區得以延續和傳承。

  據南開新聞網報道,近日,97歲的南開大學在津南校區舉行木齋館、秀山堂、思源堂復建奠基儀式,標誌着南開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在津南校區得以延續和傳承。

  南開大學木齋館建成於1928年,由前清學儒盧靖(字木齋)捐建。秀山堂建成於1923年,由天津籍督軍李純(字秀山)出資捐建。思源堂建成於1925年,由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以及河南實業家袁述之先生出資共同捐建。1937年,南開大學校園受到日軍炮火轟炸,秀山堂和木齋館均被損毀,僅有思源堂得以保存至今。

  2014年,在南開大學建校95週年之際,北京健坤投資集團董事長趙偉國以個人名義向南開大學捐助一億元,用於支持在津南校區復建木齋館、秀山堂、思源堂三座歷史建築。

  全國政協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南開校友總會副理事長、張伯苓老校長嫡孫張元龍表示,木齋館、秀山堂、思源堂是南開大學初創時期主要的教學設施,是由當時國內外的慈善機構和慈善家共同捐贈建設的建築,也是早期南開大學集民間力量艱難辦學的縮影和見證。

  南開大學校長龔克說,木齋館、秀山堂、思源堂三所建築開始復建,這些鐫刻着南開悠久歲月和堅毅精神的老建築將在津南新校區重綻光彩,它們所守望的南開精神將在這裏薪火相傳,它們將激勵一代代南開人勿忘初心,牢記歷史,自強不息,奮發進取,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步伐,實現嚴範孫、張伯苓、楊石先、黃鈺生等南開先賢們對我們的殷殷囑託,報答所有支持南開發展的社會各界有識之士。”

  據南開大學基建規劃處負責人介紹,復建建築木齋館和思源堂將分別用於自然和文史類博物陳列、收貯和研究,復建建築秀山堂用於校史陳列和研究。三座復建建築佈局採用歐洲傳統對稱的線形空間結構,面向津南校區西門,位於津南校區東西向主軸線上,將成爲南開大學津南校區歷史紀念性空間場所的核心。(記者申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