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教育改革不能總被蕪雜的聲音左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0-24 15:27:05

  這兩天一則舊聞引起了筆者的關注,在今年夏天結束的第57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上,美國隊再次獲得冠軍,中國隊再降一位獲得第三,亞軍被韓國隊獲得。

  去年,也是美國隊獲冠軍,不過那個時候媒體上多以“美國出人意料地……”“中國僅以4分……”相信當時不少人認爲這只是中國隊的偶然失手。因爲,在參加國際奧數競賽的這30年中,中國隊總共獲得過19次團體冠軍,這一數字應該表明了中國隊的“霸主”地位。

  但是這次中國隊不僅沒有奪回冠軍,而且還輸給了韓國隊。

  其實,筆者想探討的並不僅是這次奧賽,而是覺得當前中國的教育改革正在被教育之外的強大力量綁架着,雖然每一次改革的條文讀起來都“大氣磅礴”,但是細品下來總覺得這“大氣”的外表下似乎還藏着一個低眉順眼的“小媳婦”,觀察着諸位“看官”的臉色,並做好了時刻調整的準備。

  前幾天,教育部正式公佈了2017年高考考試大綱,其中包括一些修訂的內容。其實,對考綱的微調每年都會有,但是今年卻引起了公衆的極大關注,人們關注的焦點多集中在:“考綱中增加的內容是否太難、是否會加重考生的負擔。”很快有專家出來論證:考試所增加的內容在日常教學中都有涉及,只是以前的考綱中沒有,只要學校按照教學大綱進行了正常教學就不會增加學生的負擔。

  “不能加重學生負擔”這條多年前試圖解放孩子的口號,正在成爲捆綁教育改革的“枷鎖”。

  比如“禁奧”,就是爲了給小學生減負。奧數難不適合所有學生學習,大家都去學的確增加了絕大多數孩子的負擔。在一浪高過一浪的公衆呼聲中,教育主管部門不斷地打出“禁奧”牌,進而沿着這條思路降低學校學習的難度和中高考的難度。

  結果呢?奧數班依然屹立不倒,而一些適合更高難度學習的孩子的數學才能則被淹沒在難度越來越低的考試中。請問:這些孩子的需求難道就可以犧牲嗎?

  學生的負擔沒有被真正減輕,而教育問題卻變得越來越複雜了。

  增加學生負擔的不是“奧數”本身,而是中學的“掐尖兒”和家長們期待孩子被選拔。要選拔總要有工具,“奧數”因爲區分度高同時好操作便充當了這個工具。

  究其原因,是教育研究者或者教育決策者沒能始終把教育放在科學的位置上,今天被公衆的聲音帶着跑,明天被所謂的專家帶着跑,試圖取悅一方必然會惹怒另一方。

  有人說,中國今天的教育問題很大程度上源自於高考。不過,別忘了高考的一個重要屬性是選拔性的考試,因爲這個屬性使得它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要求。有知情者透露,這次大綱的修訂曾經有一條是加大語文文本的閱讀量,但是最後的正式條文中並沒有這一條。其實,在很多國家的類似考試中相當部分的考生答不完題也是正常的事,但是,試想如果我們的高考有一半人題都看不完,會不會有人疾呼“不公平”呢?

  其實,公平不公平的事就應該交給學業水平考試,而高考則應該有更強的區分度,不僅區分出分高分低,還能讓特點不同、才智不同的考生都能通過高考被選拔出來。

  教育改革的決策者不要再被各種聲音左右,靜下來,回到教育本身,讓改革沿着常識的路子出發,唯有如此,才能讓教育改革更加科學,才能給被教育者真正的公平。林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