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摟抱要記過?高校奇葩校規背後是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京華時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0-27 09:53:14

  90後、00後的一代學生羣體,追求個性、自由、獨立的性格特徵逐步顯現,高校管理應當有新思路、新方法,不能抱着死板僵化的老一套不放手。

  近日,青島濱海學院多名學生反映校規過嚴,男女生僅牽手摟抱就會受到處分。隨後,該校多名學生向記者證實,學校不僅限制校園中男女生正常交往,還會強制要求捐獻縣誌。校方則稱,學校不提倡也不反對男女生戀愛,捐獻縣誌屬於學生自願行爲,如有學生所反映的情況存在,將嚴肅查處。

  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爲這是一所高中的校規。很多人都經歷過偷偷摸摸談戀愛的青澀高中時代,牽牽小手,替女友背背書包,打壺開水……一個個小細節打造出了一個個暖男,也留下了一段美好記憶。誰知到了大學竟然還有這種奇葩校規,牽牽手都會被記過處分。

  被曝光的青島濱海學院是山東省民辦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設高校。作爲民辦高校,擁有一定的辦學自主權是可以理解的,校方以德立校、規範化管理的說法也是站得住腳的。只不過劇情來了一個神轉折,各種校方所不能容忍的違紀行爲,竟然都可以通過購買“縣誌”衝抵扣分,這就讓人感覺學校所謂的規矩、堅持的原則,恐怕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由此,不管是制定校規時存在偏頗,還是實際執行時過於偏激,“奇葩校規”確實存在改進餘地。

  身爲高校管理者,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90後、00後的一代學生羣體,追求個性、自由、獨立的性格特徵逐步顯現,高校管理應當有新思路、新方法,不能抱着死板僵化的老一套不放手。

  比如,很多高校苦於體育鍛煉活動不好開展,晨起跑步總會面對很多“起牀困難戶”的軟抵抗。有些愛睡懶覺的學生甚至選擇逃課,影響了正常的課業發展,學生精神面貌也不好。以往各地高校記考勤,甚至扣學分的措施效果都不好,強制“起牀”甚至會讓學生記恨學校。而有些大學則另闢蹊徑,開展了“起牀簽到”活動。比如四川大學(分數線,專業設置)錦城學院工商管理系青年志願者協會就發起一個“M°“″i″gC“11”的活動,男女同學一對一結對,互相打電話起牀簽到。這種男女搭配幹活不累的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回到青島濱海學院“奇葩校規”這件事上,現在高校的管理思路不僅不應該違背學生“天性”,硬性要求學生遵守那些早已經過時的、落後於現實發展的校規,反而應該多想辦法,摸準青年的心理特質,制定出學生們樂於接受、主動遵守的校規校紀。本報特約評論員文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