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比慘” 保護貧困生隱私與公正透明不矛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1-17 08:32:50

內容提要:近日,雲南省教育廳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高校成立“學校學生資助工作領導小組,院(系)認定工作組,年級(或專業)認定評議小組”三級組織機構,並堅持民主評議和學校評定相結合的原則,精準識別對象。

  近日,雲南省教育廳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高校成立“學校學生資助工作領導小組,院(系)認定工作組,年級(或專業)認定評議小組”三級組織機構,並堅持民主評議和學校評定相結合的原則,精準識別對象。其中,評議認定不得要求申請認定學生在公開場合陳述申請理由。(雲南網11月16日)

  在大學做過班級工作的人都知道,評定貧困生、分配助學金是最棘手的難題之一。其難度在於:其一、獲助學金者名額有限;其二、評定難度大,對評定流程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有較高要求,若不能妥善處理,容易產生“貓兒膩”。

  更重要的是,在以往的評定流程裏,申請助學金者的公開自我陳述是關鍵環節,有的同學礙於面子,寧可委屈自己也不想公開貧困身份。而公開陳述個人情況的同學,把一些痛苦、不幸的隱私暴露,無異於“二次傷害”,甚至有人利用評定者的同情心,過度渲染、誇張窮困,把評定會搞成了“比慘大會”“哭窮大會”。

  因此,在維護評定公正和透明的同時,還要保護貧困生的個人隱私和尊嚴,這就需要一些具體的、靈活的操作辦法。以我在大學擔任班長時的實際操作經驗,評定貧困生可採用一種“匿名陳述法”。

  當輔導員、班主任確認申請助學金人數後,由班長組織黨員、班委和各宿舍代表組成評定小組,申請助學金的同學不用上臺陳述,只須將個人情況寫下來,交給評定小組的成員集體討論。爲保護隱私,這些陳述文字上不署真名,只標記一個數字,陳述者真實身份只由這次評定的總負責人掌握。等小組熟悉申請者的貧困情況後,須進行投票,依據困難程度確定等級(一般是三個等級)。最後,由負責人落實評定結果並審覈申請者陳述的真實性,比如,有官方開的貧困證明、家庭收入證明的,必須向負責人出示。

  這樣的流程雖然繁瑣,但最大程度上保護了貧困同學的隱私,也讓參評者心服口服,不會出現因助學金分配不公而引發的矛盾。當然,這種方法最適用於大學初期的評定。等同學們互相熟悉了,誰真貧困、誰假貧困、誰不貧困,大家心裏自有答案,便可以採用更直接的方案進行評定了。

  對貧困生的經濟資助,早就有國家政策層面的確認和支持。只是在政策的落實中,容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是“好心辦壞事”,有的是有意侵吞國家福利。對於前者,應以合適的評定流程加以引導;對於後者,必須及時遏制,若有情節嚴重者,還應訴諸法律。更科學、公平的方法、流程,是遏制評定中“貓兒膩”的最好辦法。

  助學金少則幾百元,多則幾千元,看似不是個大數目。但此事不可小視,保護貧困生的隱私和利益不受侵害,是彰顯大學教育理念的途徑之一。通過校園裏的點滴關懷,尤其是細節上的人性化操作,會讓貧困生感到未來生活的希望。畢竟,愛的教育比其他冗長的說教更有價值。(黃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