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塑膠跑道“新國標”立項公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1-18 11:30:30

  日前,記者從教育部教育裝備研究與發展中心瞭解到:中小學塑膠跑道國家標準即將修訂,由該中心起草的《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標準目前正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官網上進行立項公示,並公開徵求意見。

  據瞭解,此次修訂後的標準適用於中小學校內使用的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地面,擬規定合成材料運動場地鋪設面層的技術要求、質量標準及檢測方法,擬增加設計、施工、環保和驗收等內容。該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公示方案主要從保證中小學生健康安全的角度實施強制要求,強制內容包括兩點:化學性能中有關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成品和原料有害物質限量要求;物理性能中的衝擊吸收值、拉伸強度。

  公示方案顯示,標準中界定有害物質都是基於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的生產和加工工藝,考慮到呼吸、攝入及皮膚接觸等三種途徑可能對中小學生造成傷害而定,其中成品中的有害物質包括可溶性鉛、鎘、鉻、汞等,可能釋放出的有害物質包括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醛、苯等;原料中有害物質包括甲醛、苯、甲苯等,固體原料中限量物質包括可溶性鉛、鎘、鉻、汞等。“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借鑑現有強制標準,考慮到使用對象是未成年人,個別指標的限值上有所嚴控。”有關負責人介紹。

  從2014年開始,多地學校發生“毒跑道”事件。一些不良商家採用有毒材料施工,給使用跑道的師生身體健康帶來傷害。2016年以來,教育部多次和體育總局、環保部、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等部門協商完善塑膠跑道標準有關事宜。

  《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18日04版)(記者張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