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從德國學什麼 花大錢從娃娃抓起不冤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田園 編輯:周曉宇 2016-11-30 08:59:21

內容提要:值得一提的是,德國足協的“再生計劃”並不是一種“舉國體制”。各學校、社區和家庭都將足球訓練當作青少年學習和課餘生活一部分,而不是賴以謀生的全部。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足協的“再生計劃”並不是一種“舉國體制”。各學校、社區和家庭都將足球訓練當作青少年學習和課餘生活一部分,而不是賴以謀生的全部。儘管各個州的規定不同,但是年輕球員都必須完成高中學業後,才能選擇成爲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有着希望之星之稱的2014年世界盃冠軍成員德拉克斯勒,就是在中學的課間語音信箱接到了德國國家足球隊主教練勒夫的電話,被告知入選了德國國家隊。據他的班主任稱,德拉克斯勒當時是班上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

  德國足協重視青年球員的培養,包括加大球場基礎設施的花費,看起來是花了不少錢,但實際上卻爲德國足球職業聯賽省下了購買大牌球星的不菲花銷。德國本地青訓涌現出數不清的青年才俊,從小受到的專業訓練和職業聯賽的薰陶,令他們茁壯成長,成爲輸送到德國各俱樂部和國家隊的數不盡的人才。

  幸運的是,我國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向德國學習先進的足球理念和足球文化。德國總理默克爾去年10月訪華時表示,德國願意在2萬所中國學校中幫助培養足球教練,支持中國青少年足球事業發展。據悉,作爲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重要活動,今年中德籌辦了大學生足球對抗賽、訓練營等活動。

  除了官方推動中德足球合作外,在民間和半官方機構,中國體育機構也在努力尋找和德國職業俱樂部合作的機會,爲中國熱愛足球的青少年搭建向德國學習、自我深造的平臺。德國多特蒙德足球俱樂部10月與中國動吧斯博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將爲中國的足球教練員和青少年接觸歐洲頂級俱樂部青訓提供機會。

  多特蒙德俱樂部成立於1909年,曾在1996—1997賽季摘得歐冠聯賽冠軍,並多次奪得德甲聯賽和德國杯冠軍。根據協議,多特蒙特俱樂部的青訓教練將不定期前往中國,指導青少年足球訓練,並從中挑選“苗子”,爲其赴多特蒙德足球學校參加集訓創造條件。

  多特蒙德足球俱樂部副主席克拉梅爾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多特蒙德作爲德國職業足球俱樂部代表,選擇和中國合作,出於三方面考慮。一是向中國傳播德國的足球理念和文化,讓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少年能夠接受職業訓練,培養孩子們踢球的興趣;二是擴大多特蒙德俱樂部在海外的影響力,將有着足壇“大黃蜂”之稱的多特蒙德俱樂部敢於進攻、積極拼搏的運動理念向中國傳達;三是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在中國物色一些優秀的足球“苗子”,多特蒙德俱樂部給他們提供試訓的機會,爲本俱樂部發現隱藏在中國的“足球天才”。

  動吧體育創始人、中國著名體育解說員黃健翔在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在和多特蒙德足球俱樂部的溝通中得知,多特蒙德俱樂部並不急於求成,而是重視發展北威州本地青訓,給更多本地少年接受專業訓練的機會。德國足球俱樂部在發展青訓時特別人性化,年紀不達標的小孩不準加入多特蒙德青年足球隊。另外,小孩只有住家太遠才能住校,而且到16歲之前都不能放棄文化課學習。德國俱樂部認爲,確保一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高於一切,青少年有選擇自己愛好和成長道路的權利。

  如今,中國足球發展長期面臨體系不健全的問題。此次動吧體育與多特蒙德俱樂部合作的核心,是在中國推動“金字塔”形足球體系的建設,尤其是“底座”,即普及青少年足球,從根本上給熱愛足球的中國青少年一個成長的平臺。

  在中國,熱愛足球的年輕人數量不少於德國,但是中國男子國家足球隊的成績並未有明顯提升,確實值得人們反思。如今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各俱樂部競相大手筆投入,引進足球明星,著名教練裏皮也入主國足,某種程度上確實提升了中國的足球市場和球迷關注度,促進了中國足球發展。

  但是,我們更應該學習的是德國的足球文化和全民健身理念。“少年強則中國強”,培養國內青少年正確的足球觀,一步一個腳印,在社會和國家層面,將提高足球水平作爲提升全民體育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爲此,我們仍有許多路要走,不能急於求成。(記者田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