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爲什麼一定要動手做實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投資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2-02 11:19:42

  大家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許多家長給孩子報了各種各樣的興趣班。但是這句話的意思,真的是讓孩子去學各種興趣班嗎?其實,這句話是說,任何人想要鑽研一件事情,首先要對這件事情產生足夠的興趣。愛好是如此,學習也是如此。

  那麼如何才能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呢?這也許是衆多教育專家一直探討和研究的問題。國內領先的K12在線直播互動課堂海邊直播,日前舉辦了“我很科學家”理化實驗大賽,希望藉助實驗的力量,讓孩子們愛上學習。

  據相關心理學家研究顯示,學生動手做實驗,對孩子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四點:有興趣,不畏懼;形象記憶,對理化有感知;鍛鍊觀察動手能力;鍛鍊實驗探究能力。

  1、有興趣,不畏懼

  通常來講,學生初二纔會接觸物理,初三才會接觸理化。在上理化之前,很多人對於理化充滿了想象。上課之後,不少人會覺得,原來理化就是三個字:背背背。即便學校有動手實驗,往往也會變成老師演示後,流於重複和枯燥的工作。原本應該是最有趣的課程,卻在變成了純粹的知識灌輸。而學生對於理化的熱情,也在灌輸中被磨滅了。

  從學習心理看,對於初中的學生而言,他們的學習動機基本都是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和自己的愛好興趣爲主的。如果他們對於理化已經失去了好奇和興趣,可想而知,他們在學習過程內心是如何的痛苦和掙扎。

  換個角度,如果這些孩子可以在接受知識灌輸之前,先進行理化興趣實驗,通過實驗來感知理化變化,他們將從心底裏發現,理化是一門非常有趣的學科。有興趣的學習,會讓學生以更加積極的心態投入到學習中,不會畏懼學習中遇到的困難。

  2、形象記憶,對理化有感知

  實驗可以給學生帶來的最直接的幫助是:讓學生對於理化有形象記憶。

  理化一開始,老師會給學生輸入很多概念,比如分子原子理化式等。從學習心理等角度看,概念的學習是屬於比較高級的學習內容了。對於人類而言,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實踐,最容易記住的事情,是親身經歷的事情。而這些,都屬於形象記憶。

  興趣實驗課,讓學生自己動手,正是促進學生形象記憶的形成。可以想象,當一個學生,在上理化課之前,已經實際操作過量筒了,還會在課堂上搞不懂量筒的正確使用方法嗎?

  3、鍛鍊觀察表述能力

  觀察是認識的窗口,是思維的前提。對於理化,沒有細緻入微的觀察,就不能深入認識事物的本質。在理化實驗中,經常出現很多反應現象,比如生成氣體,顏色變化等等。在學生動手實踐的過程中,通過讓學生觀察和描述實驗現象,可以有效地鍛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表述能力。

  比如在結晶的實驗中,學生就會發現,在一定溫度下,當溶質過量時,不管如何攪拌,溶質總是不能完全溶解。只有在改變溫度之後,溶質纔會溶解。通過這樣的觀察,學生能夠明白溶解度的概念,同時能理解溶解度和溫度的關係。

  4、鍛鍊實驗探究能力

  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瞭解現有知識,更加重要的是探索未知,而這就需要學生具備相應的誓言探究能力。

  在實驗課上,可以通過實驗問題的設置,讓學生自己調節變量,瞭解事物的本質。比如,在自制電池的時候,就可以通過變量的改變,去探究影響電池的電流和電壓的因素究竟是什麼?

  爲了讓孩子們參與到實驗中來,海邊直播的老師們,將爲同學們展示一場場精彩的炫酷實驗,不但有驚險刺激的搞怪實驗,還有用身邊的日常用品完成的實驗,讓科學充滿孩子的生活。本次“我很科學家”理化實驗大賽將貫穿整個12月,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生都可報名參加。參賽學員將實驗過程拍成視頻上傳到網上,再將實驗視頻鏈接及個人信息發送到指定郵箱,即可參與最終的評選。

  總的來說,讓學生先進行興趣實驗的操作,可以讓學生對學習有興趣,不畏懼。同時,學生能夠在實驗中,掌握理化概念,並學會觀察和探索。

  海邊直播是國內專業領先的k12在線直播互動課堂,採用名師直播課+個性化輔導的教學模式,爲學生提供優質專業的教學服務。海邊直播秉承對學習效果負責的品牌理念,構建相互關注、尊重、平等的師生關係,老師通過正反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信,在學習過程中找到樂趣、存在感和成就感;通過科學且人性化的產品設計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正確的學習態度。在有效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同時,挖掘學生潛力,陪伴學生成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