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十年·北京四中國學教育研討會”召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教育新聞網 作者:王舒墨 編輯:張靜怡 2016-12-09 16:55:16

  2016年12月8日,北京四中隆重召開“國學十年·北京四中國學教育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北京四中主辦,孔陽國學工作室協辦,邀請來自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戲曲學院等高校的國學教育專家與相關領域學者,與諸多教育界同仁共同回顧以朱翔非先生教育實踐爲代表的北京四中國學教育歷程,並深入探討在中學及高等院校開展國學教育應具的態度與方法,探索國學教育體系的構建思路。

  會議首先由北京四中劉長銘校長致辭。劉校長在致辭中總結了四中國學教育取得的豐碩成果,並表達了對朱翔非先生與孔陽國學工作室的美好祝願:“目前,我們的國學教育已經初步形成了涵蓋中學、大學的國學社新格局。國學的力量,成長於四中,發展在社會,像一棵大樹在茁壯成長!立足當下,學好國學,是我們的本分,面向社會,走向世界,是我們的責任!在此,我祝願朱翔非和孔陽國學工作室的同學們再接再厲,將國學傳承開來,實現你們心中的光榮和夢想!”

  十年來,北京四中劉長銘校長持之以恆地支持國學教育工作,於2006年聘請史學博士朱翔非先生來到北京四中,成爲專職國學教師。在劉校長的支持下,朱翔非先生牽頭成立了北京四中國學社,開始在校內開設國學選修課,並開展各類國學推廣活動,使四中國學教育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2009年,劉校長與西城區教委一道,支持朱翔非先生於北京四中成立“孔陽國學工作室”,作爲我校推進國學教育的專門機構。以此爲契機,北京四中在2013年成爲國務院參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院下屬的中國國學中心“國學進校園”活動試點校。

  朱翔非先生在研討會上做了主旨發言。朱翔非先生在發言中首先感謝了北京四中對國學教育事業持之以恆的支持,並聚焦中學與高校國學教育一體化的重大問題,提出國學教育中師資培養與教材編寫兩項緊迫任務。他說:“十年是桅杆休整、總結經驗的時候,十年又是重新披掛、再度遠航的起點。經過到十年的反思,我感到很多課程仍停留在評價五十步和百步上面,如果今天重新以初中、高中、大學三位一體的規模去做,那麼課程和教師授課的方向會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會按照非常清晰的培養中國人信仰的目標來準備課程,會明確地指出德育的過人之處,讓學生們心中立起來那份莊嚴和神聖。”

  朱先生是北京四中首位專職國學教師,爲北京四中構建起包含經典研讀、通史教育、禮儀教育、心性修養在內的國學課程體系,並講授教學體系內的全部課程。2006年9月,朱先生主持成立北京四中國學社,擔任指導教師至今。2009年,西城區教委同意並撥專款,在北京四中成立以朱先生筆名命名的“孔陽國學工作室”。此後,朱先生帶領以四中畢業生爲主體的工作室成員承擔四中的國學教學工作,並指導國學社團、遊學等活動。

  研討會現場播放了孔陽國學工作室爲本次會議製作的視頻短片。短片邀請追隨朱翔非先生的二十餘位大學生、研究生及已步入社會的青年人,面對鏡頭回憶學習國學的歷程,暢談自己的收穫與抱負。在短片中,北京四中2016屆畢業生、目前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的任卓林同學說:“希望自己通過學儒學真正能夠成爲一個立得住的人,成爲一個有底氣的人,不會動搖的人。非常希望能和學友們一起真正走出一條能夠復興中華人文精神的、不偏不倚的、正確的、恰當的道路,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寶貴的精神生命。”

  下半場中,與會專家學者針對中學及高校的國學教育分別進行了兩場論壇。論壇上,來自各個教育機構的同仁對朱翔非先生的教學成果作出高度評價,並分享了國學教育的方法與心得。論壇集中討論了中學國學教材的內容編寫、教學方法等問題,提出“應該原原本本地把儒家與中國歷史講明”,而不能“迎合目前社會上的國學熱,把國學當成一種興趣愛好來教授”。

  首都師範大學徐健順教授對現行的教材設計思路提出質疑,以對周代政治制度的描述爲例,提出不應該使用中國的材料來做西方文化觀念的教育的:“應該由真正懂得國學的人,來給出一個教學的標準,然後才考慮教材編寫的問題。不一定是古文的就是國學。還是要搞清楚我們究竟要教什麼。”朱翔非先生在論壇上發言指出,國學教育的根本在於對學生的內心產生影響。他說:“真懂的人,肯定會把國學作爲一個安身立命的東西來做。我要講的是什麼呢?實際是形而上的東西。給小孩兒怎麼講形而上呢?的確沒辦法講。但是我們要把從形而上散發出來的東西給收集起來。說起來有點玄,但是注意聽:讓這個孩子,內心深處煥發出那種力量。他敢那麼做:把孩子教育成一個真正敢於表明自己心裏面狀態的人。”與會來賓充分交流,討論氛圍十分熱烈。

  討論結束後,北京四中副校長常菁宣佈“國學十年·北京四中國學教育研討會”結束。她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學十年,對於人才之造就,風氣之轉變,只不過是一個開端。回顧過往,總結經驗,是爲了更好的前行。諸位專家學者精彩的發言,讓我們更加明確了應該走的道路,也對國學教育的未來充滿了希望。今後,北京四中希望能與各位專家學者攜手,探索成熟的國學教育體系,培養具有優秀傳統文化信念的傑出中國人!”

  會後,全體參會人員在北京四中標誌性的老校門前合影留念。(王舒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