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青年經濟生活:一個畢業生的中場戰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胡寧 編輯:周曉宇 2016-12-21 09:07:55

內容提要:2016年7月6日17時25分,我穿着學位服站在同事中間,拍了一張合影。那張照片定格了我最後的學生時光,和“社會人”生涯開啓的一瞬。

  2016年7月6日17時25分,我穿着學位服站在同事中間,拍了一張合影。那張照片定格了我最後的學生時光,和“社會人”生涯開啓的一瞬。

  我知道沒人關心一個25歲、在北京讀了7年書的人如何挑戰當記者。但一個普通青年,早晚要經歷從學生到職場人的轉變。最直接的轉變是,我對“市場經濟”的“毛細血管”體驗得極其深刻。

  周遭的一切都帶着價籤飄到我眼前:北二環不足9平方米朝北的頂樓老屋,每月2200元。在此基礎上,離地鐵近,加200元,房間大1平方米,加200元,網速快,加100元,裝修新,加200元……

  我懷念學校每年僅千元的宿舍,不交費還早半個月到來的暖氣,免費的水、電、網,低價的豐富菜品,半價電影票和一折醫療。那時,我一個月能把院線主要影片全看一遍。

  然而離開了學校,我跟銀行從此糾纏不清。爲了換臺電腦,我辦了人生中第一張信用卡來分期付款。此前,我從沒覺得收到銀行到賬短信會那麼幸福。可是本月初,當我收到入職以來最高單筆收入時,我不得不迅速還清信用卡,歸還媽媽借我用來墊付差旅費的錢,然後預留出下個季度的房租。

  當一次次被問到“你每月工資多少”時,感覺真是太熟悉了。曾經,我被問到最多的是:“你這次考多少分?”

  說真的,面對這些數字化的評價指標時,我不以爲然。在我已有的人生經歷裏,我沒在乎過分數,也知道自己左右不了時間流逝。我昂首宣稱,我選擇了我愛的工作,無論收入高低,我不離不棄。

  這會不會是無知者無畏?

  我還記得曾經的招聘會,面試官問我“預期薪酬”,我面帶微笑說:“夠生存就行。體制內單位嘛,我理解。”

  那時和我一同應聘的人多數羞於開口,說出對自己“賣價”的真實估計。

  幾天前的夜裏,我突然胃痛難忍,趕去急診室。掏出北京的醫保卡時,我甚至不知道它是不是幫我省了錢。醫保那長長的說明條款,我根本就沒耐心研究清楚。

  我看到,在掛號窗口前的凳子,幾十個人和衣而眠。我想起我那爲家人奔走的同事,不知道他在另一個住院部拿着家人的外地醫保卡時經歷過什麼。畢竟,我只花了4.8元,還享受了一針肌肉注射。

  我還陪着即將結婚的同學去看過房,周邊連我老家這種三線城市的郊區都不如的老房,卻起價560萬元,還得備好北京戶口。由於我的男朋友跟房子一樣,還遠在天際,我倖免於和幾位有孩子的編輯討論早教班、嬰兒用品。

  我不關心錢,但是錢越發關心我。單位是否如期幫我繳納各種社保款、公積金,決定着我之後的福利。我可以不關心房價,但是房租會如期上漲。我可以“月光”,但是我最好別生病,也永遠別買房。

  “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人生中場開始了。我的“錢”途未卜,它比分數難搞多了。

  可這種懵懵懂懂的狀態真的美極了。我跟錢正處於曖昧期,每次收支會讓我痛並快樂着。我不再像個學生那樣空談跟錢的關係,也不會被數字完全綁架。我去菜市場的時候,覺得自己掏錢都帶着清新感。

  出於對人情世故的深刻體驗,媽媽提醒我,別把話說得太早。

  可我年輕啊,有點力氣把數字推得離自己稍遠點,儘可能找到一個自我、理想和金錢間的平衡點,搖搖晃晃,對銀子羞澀又渴望。

  只是,留給普通青年“浪漫主義”的時間,可能會隨着一場病、一套房、一個孩子的到來,隨時終止。

  我對眼下的狀態很珍惜。不管以後“年輕”,還是“掉進錢眼兒裏”,我都不後悔我把這段時光過得美感十足。

  所以,當男實習生一邊皺眉“你賺這麼少咋活”,一邊又費盡心思寫稿想當記者時,我覺得,那是他最帥氣的時刻。(胡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