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教育信息化何時迎來應用爲王時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教育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2-23 14:16:54

  數一數這幾年的互聯網創業項目,互聯網醫療久攻不下傳統醫療,相比之下,在線教育卻是碩果累累,雖然有少量的裁員等不利消息,但是仍然不斷傳來在線教育項目的融資信息。在整個大經濟不景氣和投資遇冷的大環境下,在線教育算是一枝獨秀。

  在教育信息化領域,“三通兩平臺”工程近年來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相關企業從中拿到鉅額訂單。但是與在線教育企業不同,多數企業是硬件和平臺企業,鮮有做內容資源的企業。

  平臺繁榮的背後

  嚴格意義上說,“教育信息化”與“互聯網教育”“在線教育”在定義和內涵上並不相同,筆者稱爲“泛互聯網教育”。

  教育信息化的絕大部分採購金額集中在硬件,雖然規定軟件在預算中的比例不少於15%,但實際上遠低於這個數值。在教育信息化行業,鮮有過得不錯的純軟件企業。很多軟件企業爲了拿單,不得已把自己變爲硬件公司。其中原因是重硬輕軟的思維仍然作怪,軟件公司普遍生存艱難,賺錢的仍然是硬件企業。因爲上馬“大平臺”是剛需,各大公司均投入巨資開發相關產品。然而繁榮的背後,卻是大量硬件和軟件平臺被閒置。

  渠道爲王纔是真

  在互聯網行業應用爲王,而在教育信息化領域則是渠道爲王。教育信息化渠道,指的是全國各省、市、縣長期存在的各種銷售渠道公司,包括很多系統集成公司。這些企業在行業存在了十餘年,是各地教育信息化工程的承接方,絕大部分軟件企業的產品與這些企業分羹。

  大家可能會問:教育信息化企業爲什麼不跟教育部門直接打交道,非要藉助渠道呢?原因是這些企業在教育信息化長期的發展過程中,與地方教育部門形成了穩定的客戶關係,這恰恰是很多軟件企業所不具備的。教育行業採購硬件和軟件往往不是分離的,而是以項目爲單位採購,教育行業獨立於硬件的大規模軟件採購是非常少見的。

  這就導致大量從事教育軟件開發的企業相當依賴於渠道,所以絕大部分利潤被渠道商分割。軟件企業的影響力之所以很弱,正是因爲這些企業缺乏在各地教育行業的銷售渠道,而在各省市建立渠道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非常高,因此與硬件企業和平臺提供方整合是必然之選。

  應用纔是核心

  教育信息化採購的優秀內容資源非常少,沒有好的內容資源,再強大的硬件平臺,也發揮不出應有的價值。目前教育信息化重硬輕軟、重平臺輕內容的採購模式,使得優秀的產品難以脫穎而出。重硬件、輕軟件,重平臺、輕內容,重採購輕應用,已經成爲積弊。

  因爲配備的內容資源和應用軟件難以滿足教學需求,所以很多老師對於平臺本身不感興趣。從根本上來說,教育信息化對教學的推動作用,是由教學資源的質量和豐富程度,以及教師的實際應用情況決定的。

  優質內容的開發,是一件複雜的工作,比如互動式課件(如虛擬實驗)的開發,必須編程才能實現,而絕大多數一線教師還處於在課堂教學中運用PPT的初級階段。很多教師錄製和上傳了微課,但多數是低質量的教學視頻,教學效果很難提升。

  究其原因,除了教師普遍缺乏信息技術技能外,缺乏足夠高質量的應用軟件及內容素材是一個重要原因。由此可見,優質內容和工具得不到充分開發和應用,通過教育信息化提升教學品質將淪爲一紙空談。

  由於教育信息化重硬輕軟、重平臺輕應用的現象普遍存在,精品應用型產品缺乏足夠的採購支持,使相關教育精品非常少,大大降低了教育信息技術對教學效果的提升作用。

  爲了“寧可用壞,不能放壞”的目標,我們希望能夠在全國形成用好教育設備和資源的風氣,把教育信息化應用推向新的高度。(作者:呂森林,爲北京教育信息化產業聯盟副理事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