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反思尋求突破 記東方小學老師楊敬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周曉宇 編輯:周曉宇 2017-01-20 16:40:00

內容提要:作爲年級組長,年級所有的大事小事她都要操心。臨近春節才成功約到楊敬萍,此時學生們已經放假,而楊老師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做本學期最後的收尾工作,開黨員大會做工作總結等。
東方小學 三年級 年級組長 楊敬萍

  天津北方網訊:作爲年級組長,年級所有的大事小事她都要操心。臨近春節才成功約到楊敬萍,此時學生們已經放假,而楊老師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做本學期最後的收尾工作,開黨員大會做工作總結等。

  楊老師個子並不很高,走到校門口接我們時面帶微笑,看起來十分溫婉,是那種讓家長覺得把孩子交給她會很放心的“老”教師。至此,我們終於見到了“難約”的楊老師。

  採訪開始,楊老師還很緊張,當說到自己熱愛的教育工作時,她溫和地笑笑說“其實我的經歷很簡單,會當老師也是因爲我的小學老師對我的影響”,從教25年的楊老師便打開了話匣子。

  受小學教師影響 從幼教起步 終圓教師夢

  “我的小學老師對我的影響太深了,現在我都還能回憶起我的老師,她的髮型、她上課的動作、她漂亮規矩的字體。”已經40多歲的楊敬萍說到自己的小學老師仍舊激動得像個孩子。“那個時候就暗下決心,以後也一定要當老師,那是自己的一個夢想。”

  後來,楊敬萍從幼兒師範順利畢業,做了一名幼兒教師,踏上了教師夢想的第一步。年輕的楊敬萍也很喜歡小孩子,每天的工作基本就是帶着孩子們彈唱說跳,看着孩子們開心的笑臉是她每天工作的最大動力。“那時候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因爲熱愛,跟孩子們在一起並沒有讓我覺得這是一份工作。”

  就這樣做了五年幼兒教師,楊敬萍還是想圓自己的小學教師夢。“初生牛犢不怕虎啊,那時候就是一心還是想當小學老師,喜歡拿着紅筆去判作業的感覺。”年輕的楊敬萍毅然辭去了幼教的工作,到了一傢俬立小學應聘。由於楊敬萍之前沒有小學教學經驗,進入學校之後先做學前班老師,承擔幼小銜接的教學。而後,楊敬萍憑藉之前在工作之餘自學的珠心算專長,將珠心算辦成了學校的特色課,並開始嘗試數學學科的教學。至此,26歲的楊敬萍正式成爲了一名小學老師。

  初做小學老師,楊敬萍沒有任何經驗,也沒有人指導。“當小學老師跟之前的幼兒教師完全不同,自己的基本功不行,必須要提高,那時候網絡沒有現在那麼發達,怎麼辦呢,只能自己想辦法學。”楊敬萍說。爲了積累更多的教學經驗,楊敬萍經常會倒課去聽學校經驗豐富的返聘老教師的課。雖然教學中很多知識點都是相通的,但是孩子們的年齡特點接受能力等都不一樣,在總結了老教師的教學方法後,再去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這樣聽了一年半的課,一步步慢慢地成長起來。

  不斷反思尋求突破 中年再換學校 重新出發

  在最初的學校幹了九年半,楊敬萍感到學校發展越來越受到制約,“學校培養了我九年多,從最初的一張白紙到後來可以自己在教學上獨當一面,當時選擇辭職也覺得很愧對學校,但是爲了自己的發展,還是決定再次辭職。”楊敬萍說:“網上不是有段挺流行的話,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辭職之後的楊敬萍來到了南開翔宇,全新的教學環境,學生和家長整體水平有很大變化。在翔宇做了一年,此時東方小學新建校不久,正是缺少優秀教師,楊敬萍便又來到了東方小學,這一干至今又是八年半。

  楊敬萍坦言,從教二十多年,在東方小學這些年是感覺對自己幫助最大的幾年。“到東方小學任教的時候已經36歲,隨着年齡的增長,思考的也會更多,在工作中不斷反思自己、提高自己,去適應不斷變化的教學要求,去適應不斷變化的學生和家長。”楊敬萍談到,在最初的小學是自己的成長期,在東方小學是自己的成熟期。

  深知自己當年沒有經驗所面對的困難,在工作中,楊敬萍也盡力去幫助年輕教師。“也談不上提攜,就是互幫互助,讓年輕老師少走些我當時走過的彎路。”楊敬萍會把自己教過的案例講給年輕老師,指出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無私貢獻出自己教學多年總結的寶貴經驗。“年輕老師明白之後,抓住重點再去試講,修改自己的教學論文,這過程中就會節省很多力氣,老師和學生都受益。”作爲年級組長,無論是誰有問題找到楊敬萍,她都一定會想辦法幫助解決。

  愛心耐心細心關心 贏得學生和家長認可的“祕訣”

  “當老師最重要的業務技能必須得精,你光會教學不行,還得會管孩子,不然你在上面教,下面沒人聽你的也不行呀。”楊敬萍說,除了幫助其他老師,你自己也得學,教學不是一成不變的工作,學生會變家長會變,老師也要跟着“變”。但萬變不離其宗,老師的感召力親和力融合力,愛心耐心細心關心,這些永遠是能贏得學生和家長認可的“祕訣”。

  “上課時怎麼讓學生全都集中注意力聽你講課,這些都來源於平時的積累。”楊敬萍介紹,課餘時間,我會多跟學生交流,掌握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動態,我願意跟他們談心,慢慢的孩子們有什麼事也都願意跟我說。“班主任要有向心力,小孩子很簡單,他們喜歡你,就會認真聽你上課,就能傳授好40分鐘的知識,這是一個良性循環。”楊敬萍說,很多時候,覺得這些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跟他們形成了一種親情,一個班帶幾年下來,與家長們也都成爲了很好的朋友。

  從教多年,難免遇到有些頑皮的孩子,對於這些孩子應該如何管理,楊敬萍說,沒別的,還是愛心和耐心,多鼓勵多幫助多交流。剛到東方小學,楊敬萍就遇到過一個讓所有老師都“撓頭”的孩子,那個孩子在寄宿班,只有週末纔回家,平時都是學校老師管理。後來楊敬萍得知孩子從小隻有母親一個人帶着,生活和學習技能也比較欠缺,所有都要從零學起,學生也很不配合。“上課睡覺,打架,把實習老師氣哭,真的很難管。怎麼辦?不能不管,越冷落他他就會越不配合。怎麼管?不能硬管,要講究方法。”楊敬萍便經常單獨把他叫到辦公室跟他聊天談心,跟他提要求,達到了就給他獎勵,關心和愛心再加上小獎勵,調動了這個孩子的上課積極性,他就這樣一點一點有所改變。“我記得第一次獎勵了他一個小鑰匙扣,後來宿管老師告訴我,他晚上拿着這個鑰匙扣別提多高興了。”楊敬萍說到,你要抓住學生的年齡特點,一年級的學生先哄他,之後提要求,達到了要求趕緊講知識點,還需要隨着學生轉變方法,不能一成不變,慢慢讓他養成好的習慣,教學計劃就會很好推行了。

  每年9月10日教師節,是作爲一個老師最光榮的一天。曾經教過的學生回來看望,是讓老師覺得最欣慰的,辦公室裏鮮花成海,是對老師工作的最大認可。“那些年收到學生們送的花,下班坐公交都會抱着回家,聽到別人說,‘看她拿着那麼多花準是老師’的那一刻,別提多驕傲多自豪了。”楊敬萍最後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