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給保送“瘦身”讓高考更公平公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胡印斌 編輯:周曉宇 2017-01-23 08:58:12

內容提要:近日,教育部下發通知,對藝術類、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保送生等特殊類型招生工作進一步規範。

  原標題:給保送“瘦身”讓高考更公平公正

  【光明時評】

  近日,教育部下發通知,對藝術類、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保送生等特殊類型招生工作進一步規範。其中,對2017年秋季及以後進入高中階段的學生,將取消省級優秀學生保送資格條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級優秀學生保送生招生。

  高考保送的“瘦身”之舉,並非只是對“省級優秀學生”。根據教育部要求,今年還進一步明確,公安英烈子女按有關規定只能保送至公安類院校,有關外國語中學推薦保送生限額也將逐步減少。這些積極的努力,讓公衆對高考公平有了更多的期待。

  設定高考“保送”制度的初衷,是爲了拓寬人才脫穎而出的路徑,使卓異人才不至於被攔在高考獨木橋前。而多年實踐也證明,確有不少人才從“保送”中獲益。然而,近年來,因保送生推選中“軟指標”引發的暗箱操作、腐敗等問題,不僅影響了高考公平,也引發了公衆的強烈不滿。

  據媒體報道,2000年,湖南省隆回一中14名保送生居然有13名弄虛作假。而在河南省駐馬店高級中學,從2002年到2006年的五年間,“省級優秀學生”指標已成教師的福利,一共13個“省級優秀學生”的指標,其中只有兩名非教師子女獲評。

  此外,清華大學2012年發佈的《中國高等教育公平狀況報告(2011)》顯示,農業戶口學生獲保送資格的比例爲0.3%;非農戶口學生中,有0.8%獲得保送資格。

  可見,一旦缺乏有效監督,一項用意良好的制度往往會在運行中被扭曲,甚至淪爲利益輸送的便捷管道。特別是,具體到學校與社會的複雜互動關係,教育部門很難有抵擋之力,其結果也只能是優質教育資源的閉合型、壟斷性分配。而“保送”標準、尺度的難以客觀量化,也往往很容易被人爲操弄。

  有鑑於此,與其聽任其在不公不正的路上漸行漸遠,還不如爲之“瘦身”,乃至乾脆取消形形色色的保送。目前,在縮減針對特殊學生的高考照顧性政策方面,廣東、安徽、江蘇等地已開始先行先試。其效果也十分明顯,社會對此是歡迎的。

  從改變“一考定終身”的考量出發,也可以有更好的替代辦法。據披露,新的高考制度正在探索並逐步成型,評價模式的變化也帶來選才方式的更易。諸如對統考成績、平時學業水平測試和綜合素質的重視,會使得對學生的考覈日漸常態化。而正在完善的自主招生模式,也爲“卓異”人才提供了更多選擇。

  高考牽扯到的不僅是考生的教育權利,更有全社會的公平公正關切。不是說不能進行選才方式的探索,但相關制度的設計理應實現動態監控,及時調整。唯其以積極的姿態,及時迴應民意,方纔有可能在實現高考公平的同時,營造一個讓不同人才脫穎而出的寬鬆環境。(胡印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