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技師學院參照高等教育學位制:"匠士"加冕效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1-23 17:14:54

  雲南一技師學院參照高等教育學位制,設立了技士、匠士、高級匠士

  “匠士”加冕效應

  “現在的我,不再爲高考的失利而煩惱,不再爲找不到一份滿意的工作而焦慮。”手捧着“技位”證書,雲南交通技師學院轎車維修與檢測技師8班的優秀畢業生郭瑞江信心滿滿地說:“技能成就了我的夢想。”

  2016年畢業季,雲南交通技師學院91名同學,獲得了學院授予的“技位”證書。其中郭瑞江等16名同學獲得更高等級的“匠士”認證,接受了院長的“匠士加冕”。

  2013年,該學院在全國率先創立了匠士加冕制度,參照高等教育學位制,設立了技士、匠士、高級匠士,並設計了“匠士服”。每當畢業季來臨,院長楊經元親自爲每個人戴上“巧匠冠”,頒發“技位證書”。

  3年來,這一制度讓學院的畢業生從“藍領”變爲“金藍領”,不僅在國內各類技能競賽中,屢獲佳績,在歷次世界技能大賽雲南省選拔賽汽車類競賽中包攬前三名,更在畢業後成爲月收入上萬元的專業汽車醫生。

  匠士加冕給學生以力量

  剛開始到雲南交通技師學院讀書時,轎車維修與檢測高級工19班的高凡和不少同學一樣,“覺得讀技工院校擡不起頭”。“逢年過節回家時,親戚朋友問在哪裏讀書,我都不願意講,總覺得丟臉,覺得沒上大學就不好”。

  好在這樣的心態隨着汽車檢修專業知識的積累漸漸被摒棄。4年的學習,高凡不僅連續兩年獲得省級和校級獎學金,還成爲雲南交通技師學院第一批接受匠士加冕的畢業生。

  作爲雲南交通技師學院院長,楊經遠對學生的“自卑”感同身受。“技師學院的學生有如此高超的技藝,但技工教育既沒有學歷也沒有學位”。

  “雖然按照相關文件,技師學院與高職教育甚至應用型本科教育屬於同類,高中畢業生要獲得預備技師證,必須在技師學院學習4年。但畢業時他們只有畢業證,沒有學歷學位證。”楊經遠說,社會上考取的職業資格證和在學校考取的職業資格證一樣,也就是說,所有職業資格證不接受學校教育同樣可以通過考試拿到,又何必去學校接受教育呢?

  在經過多方論證後,學校決定給予這些能工巧匠應有的技能與“學位”評價。

  2013年,雲南交通技師學院在全國技師學院率先創立了匠士加冕制度。初中畢業經過4年學習,除獲得畢業證和高級工職業資格證書,通過考覈,可授予技士證書;高中畢業經過4年學習,除獲得畢業證和預備技師職業資格證書,通過考覈,可授予匠士證書;具有匠士證書和技師以上證書,並有5年以上企業生產實踐,具有絕技絕活,有發明專利,成爲企業技術骨幹和領軍人物的,可通過考覈獲取高級匠士證書。

  爲此,學院成立了考覈評價委員會,“技士”和“匠士”的評價標準參照全國中職、高職技能大賽技能考覈標準制定,“高級匠士”的評價標準參照世界技能大賽技能考覈標準制定。每個項目考覈時間爲1~3小時,每個級別的技位考覈項目10個左右。其中,匠士除了要完成20萬公里汽車維修保養、發動機和變速器大修檢測維護,不少於5個系統的故障診斷外,還要具備管理、教學、創新能力。

  由於考覈嚴格且比例有限,學院每年只有15%的畢業生能拿到技位證書。2015年和2016年,只有164人獲得“技士”證書,36人獲得“匠士”證書,接受了院長的“匠士加冕”。

  “良田百頃,不如薄藝在身。”從學院畢業的學生,都深知這句話的含金量。

  “要想獲得‘匠士’證書,就意味着沒時間玩手機,沒時間發呆,甚至沒時間多睡覺。”寶馬機電定向班的和光遠說,他十分慶幸自己選擇了雲南交通技師學院。高中畢業考上了三本學校的和光遠,認爲“與其讀個普通的三本,不如踏踏實實學一門手藝”。

  2015年,接受了“匠士加冕”的和光遠,辭去了雲南德凱寶馬的高薪工作,回到家鄉香格里拉自己創業。懷揣着“匠士”的自信,他認爲靠“專業的知識、精細的服務,一定會在市場競爭中成爲贏家”。

  匠士加冕給學校新突破

  匠士加冕制度,不僅給學生注入了強心劑,也使學校帶領學生在各類比賽中越戰越勇,給學校帶來了新的突破。

  位於昆明安寧一隅的雲南交通技師學院雖然貌不驚人,但卻享有“汽車專業豪門”的美譽。作爲全國第一批開設轎車維修專業的院校之一,這一已有18年曆史的專業,讓不少熱愛汽車的青少年,靠着精湛的技能,在國內各類技能競賽中,屢獲佳績,並在歷次世界技能大賽雲南省選拔賽汽車類競賽中包攬前三名。

  2016年8月,在上海舉行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集中選拔賽上,代表了這一領域職業技能發展的最高水平。來自全國31個地區的技能高手對大賽的15個項目進行了比拼。

  雲南交通技師學院的雷衛生參加的是車身修復比賽項目,每一個項目的完成時間都在40分鐘以上,全過程完成需要5小時以上。在這一比賽中,選手使用的工具達60種以上。很多工具是學生與指導教師自制完成的。

  雷衛生是一名來自雲南隴川縣的阿昌族。和其他同學不一樣,他在進入雲南交通技師學院之前已有一年的工作經驗,放棄工作到技師學院來深造,原因是“遇到技術瓶頸”。

  回學校深造,讓雷衛生不再是過去那個簡單的汽車修理工。他師從獲得過雲南省交通系統“十佳能工巧匠”稱號的名師王選,受到了非常嚴格的訓練,使他和同學楊建中在此項大賽的全國選拔賽中,分別獲得車身修理項目第四名、噴漆項目第七名,雙雙進入國家集訓隊,有望參加今年10月將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的決賽。

  而與此同時,2016年12月30日,“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車身修理項目中國集訓基地”在雲南交通技師學院掛牌。

  “這是雲南和雲南選手首次加入國家集訓基地和國家集訓隊的行列,實現了雲南零的突破。”楊經元說。

  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需要技位

  帶着“技士”“匠士”之銜,雲南交通技師學院的畢業生要麼成爲4S店技術工人中的佼佼者,要麼自己創業,在汽車銷售和修理行業業績突出,收入可觀;經他們手修理的汽車很少返修甚至沒有返修。

  “學院培養的不僅有藍領工人,還有‘金藍領’高技能人才。”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汽車學院客座教授朱軍認爲,“技位考評意義重大”,培養工匠精神,倡導專注專業,就必須提高技能人才的社會地位。“職業教育不僅是教給學生一技之長,讓他能養家餬口,更是要讓他們體面地、有尊嚴地在社會上生活”。

  朱軍不無遺憾地指出,目前,技工院校汽車專業學生畢業後,在本專業幹三五年後轉行的很多,堅持留下來發展的很少,其原因就是缺乏評價學生技能水平的標準。由於職業教育頂層設計不完善,技能人才的成長通道不暢,在社會中的身份和地位處於尷尬狀態,使他們沒有獲得相應的社會認可和與之相匹配的待遇。

  對此,雲南交通技師學院黨委書記李育全也認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需要‘技位’。”

  他指出,目前,職業教育面臨諸多困境。普及高中教育、普通高等教育規模越來越大、適齡求學人口總量的變化等,都極大地衝擊了中職和高職的招生,招不到學生如何辦學,招不到好學生如何打造名校。

  他分析說,“十三五”被認爲是職業教育發展的黃金時期,但職業教育體系在設計上不加以改進,不從宏觀制度上加以推動,黃金期也可能變爲衰退期。應用型本科院校的轉型,可能給已存在的原有職業院校造成巨大沖擊,使黃金期變成競爭期,小、散、弱的職業院校將退出舞臺,最終可能弱化職業教育。

  “在頂層設計中完善體系,使職業教育真正成爲一種教育類型,技位體系是一種選擇、一種方案。”李育全說,技位授予倒逼學院進行教學改革,對教師水平、課程設置、設施設備提出更高要求,激發了學院的發展動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