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這些大學要搬新校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2-09 10:54:21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天津市教委網站公佈市教委關於印發《天津市基礎教育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等7個教育專題規劃的通知。至2020年,我市將進一步在學前教育、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繼續教育、教師隊伍、信息化建設等7個方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其中,“十三五”期間,天津將進一步優化高校佈局結構,依託現有高等教育佈局,統籌高校空間拓展需求,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形式,規劃形成六個高教聚集區,即中心城區及周邊高教聚集區、海河教育園、大港高教聚集區、開發區高教聚集區、京津新城高教聚集區以及健康產業園聚集區。

  這些大學都要搬新校區了——

  完善南開大學、天津大學新校區設施配套。

  建成醫科大學、中醫藥大學、體育學院新校區。

  整合美術學院校區佈局。

  建設音樂學院新校區。

  支持科技大學戰略東移,推動科技大學整建制遷入濱海新區。

  南開大學

  2015年9月,南開大學津南校區正式啓用,津南校區啓用後,南開大學的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和部分應用學科將在新校區迎來新的發展,14個專業學院的13000餘名學生、2000多名教職工將在這裏學習、工作、生活。

  2016年10月,南開大學在津南校區舉行了木齋館、秀山堂、思源堂三座建築的復建奠基儀式。三座建築佈局採用歐洲傳統對稱的線形空間結構,將成爲南開大學歷史紀念性空間場所的核心。今年,南開大學將繼續完善津南校區的配套設施。

  天津大學

  天津大學北洋園新校區位於天津市津南區海河教育園內,佔地3650畝,總建築面積130萬平方米,搬遷工作從2015年5月開始,持續到當年10月。北洋園新校區有12個學院(部)、全校72%的科研基地、近30個本科實驗教學中心和約20000名學生,而衛津路校區則保留了11個學院(部)、約11000名學生。北洋園新校區將成爲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功能齊備的綜合性校區,衛津路校區則將成爲高端培訓和新興學科培育的特色基地、文化創意的創新基地。

  天津大學新校區圖書館於2015年9月開館。這座圖書館,被許多天大師生視爲“新校區最美建築”。2016年,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道路交通、安全防範等基礎配套設施逐步完善,體育館、游泳館相繼投入使用。今年,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將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方便校園生活。

  醫科大學、中醫藥大學、體育學院新校區均位於靜海團泊新城的健康產業園。

  醫科大學

  天津醫科大學項目佔地4100畝,其中一期項目計劃建設圖書館以及四個學院,建築面積129000平方米。2014年12月,天津醫科大學新校區舉行了奠基開工儀式,按計劃於2017年10月完工並投入使用。

  但根據2016年9月天津市教委在北方網政民零距離欄目中關於天津醫科大學團泊新校區建設的回覆顯示,按計劃,新校區建設擬分三期進行,但截至2016年9月,一期工程涉及的徵地拆遷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二期工程土地指標正在落實當中。兩方面因素制約了前期工作的有效開展。天津市教委和學校一直積極與靜海區委、區政府以及代建單位等溝通協調落實,以促新校區早日開工建設。

  中醫藥大學

  天津中醫藥大學新校區坐落於靜海團泊新城天津健康產業園區內,佔地2600餘畝,建築面積60餘萬平方米,將建設成爲全國最大的中醫藥博物館、中藥植物園,全國最先進的中醫藥科技及中醫藥國際教育中心。

  根據前期規劃,中醫藥大學新校區總用地面積134萬平方米,水域面積達14萬平方米,綠地面積36萬平方米,綠地率達到37%。未來,校園裏將大量種植中草藥,讓學生學習更加直觀,同時學校本身是一座大型中草藥植物園,也是全國唯一一座把校園和植物園結合在一起的學校。天津元素也融入新校區當中,校區裏的下沉廣場模擬了天津的碼頭風貌,讓外地學生和家長充分了解天津碼頭文化。

  2016年8月1日,天津中醫藥大學雙峯道校區(原師大北院)正式清校移交,這座獨具特色的“大屋頂”式老建築承載了幾代人的讀書記憶。天津中醫藥大學原計劃定於2016年9月整體搬遷至位於團泊新城天津健康產業園的新校區,但並未按計劃進行。

  2016年11月,北方網網友曾通過《黨羣心連心》欄目諮詢關於天津中醫藥大學搬遷工作。靜海區委回覆稱,據團泊新城委介紹,因天津中醫藥大學內部工作調整等原因,導致搬遷籌備工作推遲。目前,天津中醫藥大學初步計劃於2017年5月啓動搬遷工作。

  體育學院

  天津體育學院新校區選址靜海團泊新城西區健康產業園西南角,佔地1115.7畝,可滿足8000人辦學規模需求。

  新校區總體規劃以人文、生態、節約、共享理念爲指導,通過東西人文共享軸和南北生態共享軸將校園各類建築設施和人流連接在一起,使之成爲有機整體。同時融入人本、低碳、智慧、綠色等概念,建成後將凸顯人本校園、低碳環保型校園、節約型校園、智慧型校園、體育公園型校園等特色。

  按計劃,體育學院於2016年實現搬遷,但目前的進展情況爲市教委將啓用體育學院新校區已列入了今年本市高等教育工作的工作重點。

  美術學院

  天津美術學院座落在海河之濱,其前身爲北洋女師範學堂,1906年由中國近代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創辦,是我國最早的公立高等學府之一。1980年經國務院批准,正式定名爲天津美術學院,至今已有一百餘年辦學歷史。從上世紀中葉開始,逐漸成爲一所多學科、多層次的高等美術院校,在美術學諸專業、實驗藝術等新興專業具有較強實力,是中國獨立設置、最具影響的八所美術學院之一。

  美術學院現有天緯路校區和志成道校區兩個校區,校園佔地面積11.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6.3萬平方米。

  音樂學院

  2016年2月,天津市教委就網友關於天津音樂學院新校區選址的問題進行回覆稱,天津音樂學院新校區擬選址於津南區洪泥河以東,規劃一經路以西,規劃海河南道以南,規劃海沽道以北範圍內。最終以規劃部門審定的選址位置爲準。

  在2017年天津市津南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津南區將實施天津音樂學院遷址前期工作。

  科技大學

  按計劃,天津科技大學將於2017年完成整體戰略東移,學校成建制搬遷至濱海新區,該校將形成東區文科類、中區生化學科類、西區機電學科類的格局,校區整體呈大鵬展翅形,屆時該校也將成爲濱海新區首所整建制的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院校。(北方網編輯周曉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