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足球需要更多耐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2-13 14:45:00

  全線鋪開校園足球之後,更多看似瑣碎的工作還要拿出足夠的耐心與韌勁才能完成。而保持這樣一份耐心與韌勁,也許並不比當初拿出勇氣與魄力發展校園足球來得簡單

  足球從娃娃抓起、從青少年抓起,校園是一個主陣地。營造良好的校園足球發展氛圍,對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是一大利好,對推進體育與教育的深度融合也是一大利好。

  全國校園足球工作開展幾年來,的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卻也不無波折。兩萬所校園足球特色校有望在今年年底提前完成,意味着校園足球工作在教育界及社會各界得到充分認可;教育界聯手體育界在爲校園足球做更多細緻工作,社會各界開始越來越多地關注校園足球,意味着校園足球的開疆拓土有了更多現實基礎。但人們也清楚看到:推動足球進校園,一度也曾造成校園足球將替代所有體育活動的誤解;在校園足球發展過程中,一度也曾出現以形式主義替代務實行動的爭議。

  在並無傳統的基礎上發展校園足球,缺基本認識、缺場地、缺教練、缺教材是不能迴避的事實。對開展校園足球重要性的認識,要經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幾個反覆才能認識到位。而這樣一個來之不易的認識,還要轉化爲青少年對足球的興趣纔算真正完成使命。至於說到場地、教材、教練的缺失,有的地區、有的學校可能利用一段時間就可以補上一兩處短板,更多地區、更多學校可能用上幾年時間也難以根本解決一個具體問題。其實,也就在風風火火全線鋪開校園足球之後,更多看似瑣碎的工作還要拿出足夠的耐心與韌勁才能完成。而保持這樣一份耐心與韌勁,也許並不比當初拿出勇氣與魄力發展校園足球來得簡單。

  在校園裏搞足球推廣,就不該把足球看成純粹的體育,而教育與體育更不該爲誰佔據主導糾纏不休。匹配場地、協調資源、培訓教練、編撰教材、搭建競賽體系,推進校園足球要做的事情很多,循序漸進、找尋規律是相對正確的選擇,存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想法則難免要走彎路。多年來,中國足球矛盾多發、問題頻出,“急功近利”的發展導向應該說是病根之一。切實汲取這樣的教訓,穩紮穩打、一步一個腳印把校園足球搞上去,對中國足球來說善莫大焉。

  《人民日報》( 2017年02月13日13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