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在用4G基站 電磁環境水平遠低於國家標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重慶晚報 作者:陶昆 編輯:王楠 2016-09-12 16:31:00

  如今,手機幾乎成了每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爲了保證移動通信網絡的穩定,樓頂上、路燈上……越來越多的4G基站出現在人們身邊。

  4G基站的輻射有多強?對人體健康有危害嗎?近日,記者隨同重慶市輻射環境監督管理站(以下簡稱“市輻射站”)工作人員對正在使用的4G基站進行了一次監測。監測結果顯示,4G基站的輻射水平遠遠低於國家標準,且穩定處於國家限值範圍內。我市環保部門監管信息也顯示,迄今爲止,我市經過環評審批、環保驗收,依法建設並投入使用的4G基站,均未發現電磁環境超標的問題。

  距離4G基站3至5米處 電場強度不超過國家標準限值的1/20

  昨天上午10點22分,記者隨同市輻射站工作人員來到巴濱路與南濱路交界處某在建樓盤附近,路邊的路燈支架上就掛着某公司的4G基站設備。

  記者瞭解到,該基站共有3副發射手機通信信號的天線,在沒有遮擋的理想狀況下,可以進行500米範圍的信號覆蓋。隨後,市輻射站工作人員使用專業儀器進行了監測。

  記者瞭解到,根據國家相關標準及監測規範,監測移動通信基站的電磁環境時,主要監測其電場強度或功率密度,本次工作人員測量的電場強度可以直接反映基站的電磁環境影響。經過多次監測,在距離基站3—5米的範圍內,如果沒有人打手機,電場強度保持在0.35(伏/米)左右;如果有人打手機,電場強度可達到到0.50—0.60(伏/米)左右。

  按照相關國家標準《電磁環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4G通信基站的電場強度限值是12(伏/米),結合本次監測結果可以看到,即使在輻射最強的時候,也僅爲國家標準限值的1/20。

  相比4G基站,其實我們日常使用的手機電磁輻射更強。監測發現,待機時手機電場強度爲0.5(伏/米)左右,通話時爲1.50(伏/米)左右,在接通瞬間輻射最強,爲3(伏/米)左右。

  採用同樣的儀器,記者同市輻射站工作人員還對電視機、電吹風、筆記本電腦、微波爐等常見家用電器進行了監測。在工作狀態下,電視機爲0.29—0.31(伏/米),電吹風爲0.56—0.60(伏/米),筆記本電腦爲0.28—0.30伏/米,微波爐爲3.60—4.30(伏/米)。

  也就是說,工作狀態的4G基站電磁輻射強度和電吹風相當,遠低於微波爐。這些電器若由正規廠家生產且通過相關檢驗,滿足國家產品質量要求,同樣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監管部門:好多投訴都是虛驚一場

  市輻射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對於電磁環境影響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但由於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容易被一些網絡傳言誤導,甚至出現了不少“烏龍投訴”。

  “我們接到的關於懷疑基站電磁輻射超標的投訴中,大多數都是虛驚一場。”該負責人表示,今年5月中旬,家住南岸區南山街道的周女士懷疑附近基站電磁輻射超標。市輻射站工作人員上門監測,不僅證明其沒有超標,還將監測結果和周女士家裏的電燈、電器等做對比實驗。周女士發現家裏的電器電磁輻射都比基站強,這纔打消了顧慮。

  “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不少市民其實並不確定輻射是否超標,只是看到了一些網絡傳言,產生了這方面顧慮。”該負責人表示,市輻射站每年都要處理上百起類似投訴,最後結果絕大多數是虛驚一場。經過他們的科普宣傳,耐心講解,不少市民也表示理解,打消了顧慮。

  市輻射站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移動通信基站建設需要經過前期申報登記、環評、竣工驗收等一系列嚴格的審批,才能夠正式投入運行。迄今爲止,我市所有經過審批投入運行的移動通信基站,未發現電磁輻射超標的情況。

  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我市輻射環境質量持續保持穩定。該負責人稱,環保部門將繼續嚴格建設項目輻射環境影響審批管理,推進基站依法建設,同時強化科普宣傳,確保全市輻射環境安全穩定。

  記者瞭解到,我市已經對全國10省市的輻射環境地方管理法規進行了研究,正研究制定《重慶市輻射環境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將在國家法律法規和標準基礎上,進一步細化我市輻射環境監管措施和要求,提升我市輻射環境管理水平。

  專家說法:網絡傳言誤導較多,大家不必“談輻色變”

  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電磁頻譜安全與控制專業委員會委員張學平教授表示,隨着公衆環境意識的提高,大家對於輻射問題的關注度也在提高。不過,網絡上不少關於輻射的說法並不準確,公衆完全沒有必要“談輻色變”。

  1.合法建設的移動通信基站不會影響健康

  張學平表示,受一些網絡傳言的影響,不少市民擔心移動通信基站的輻射可能影響健康。事實上,我市在用、在建通信基站都必須經過專業部門的電磁環境影響評價,在符合國家相關要求的情況下,環保部門才能給運營商發放基站電磁環境驗收合格證。滿足國家標準要求的基站,對人體健康不存在潛在危害。

  此外,當一個區域有多個基站時,運營商爲了避免基站之間產生干擾,各基站的發射功率都會降低,對周邊的電磁環境影響隨着發射功率的下降,影響反而會降低。

  2.高壓線、變電站的電磁環境限值國家也有規定

  網上關於高壓線變電站產生輻射的憂慮,同樣沒有科學依據。張學平說,電力設施是以50赫茲頻率工作的,這種極低頻不會產生輻射,而是產生工頻電場和工頻磁場。這種電場的波長非常長,不會像電磁輻射那樣被人體直接吸收。

  爲了防止這種電場對人體產生影響,我們國家將4000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爲工頻電場和工頻磁場的限值標準。經過實際測量,220千伏的變電站和高壓線,它們周邊的工頻電場強度是20—30(伏/米),工頻磁感應強度是1.30—1.40微特斯拉,遠遠低於國家標準限值,因此電力設施在正確使用過程中也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3.安檢儀的X射線不會殘留

  在乘坐軌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通過安檢時,市民隨身攜帶的食品等是否會被輻射?經過安檢儀的食品會被輻射嗎?張學平表示,一般軌道交通安檢設施是通過X射線進行安全檢查的,攜帶的食物不會因爲X射線照射產生殘留。因安檢儀對環境和公衆的輻射影響很小,目前環保部已將公共場所櫃式X射線行李包檢查設備予以豁免管理。

  4.手機輻射與電量無關

  張學平表示,網絡上流傳這一種說法,稱手機電量只剩下一格的時候,使用手機通話的輻射值最大,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實際上,手機電量與手機通話的輻射值沒有關係,反倒是手機信號弱時,發射功率增大,輻射可能增大。因此,大家使用手機時最好在信號強的地方打電話,不僅保證通話效果,也有利於降低手機輻射。

  此外,下雨天、接通手機的瞬間和手機開機時這些特殊的時間點,手機的發射功率也會增大。平時注意手機的使用方式,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輻射。

  5.這些好辦法可以減少在電磁環境中的曝露

  (1)使用手機時,縮短通話時間,手機打電話用耳機,在信號弱的地方儘量不打手機,發短信或微信比通話的輻射要小。

  (2)減少電腦、電視、冰箱、吹風機、電磁爐等家用電器的使用時間。不要把家用電器擺放得過於集中,或者經常一起使用,以免自身曝露在較強的電磁環境中。

  (3)注意微波爐的擺放位置,微波爐工作狀態時不要長時間靠近;睡覺前打開電熱毯,睡覺時及時斷電。

  (4)當電器暫停使用時,最好不要使其處於待機狀態,這時可產生較微弱的電磁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