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發布五項污染物排放新標準 倒逼產業升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榮啓涵 編輯:王楠 2016-08-31 17:20:00

  記者30日從環境保護部獲悉,環保部會同國家質檢總局日前發佈五項污染物排放新標準。環保部科技標準司司長鄒首民說,實施這五項標準可以大幅削減顆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污染,有效促進行業技術進步和環境質量改善。

  據瞭解,此次通過制定、修訂重點行業排放標準,旨在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倒逼產業轉型升級。

  此次制定、修訂的標準包括:《船舶發動機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一、二階段)》(GB 15097—2016)、《摩托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四階段)》(GB 14622—2016)、《輕便摩托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四階段)》(GB 18176—2016)、《輕型混合動力電動汽車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及測量方法》(GB 19755—2016)和《燒鹼、聚氯乙烯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GB 15581—2016)。

  鄒首民介紹,我國內河航運資源較豐富,船舶運輸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港口城市、江河沿岸城市。此次制定填補了我國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空白。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燒鹼和聚氯乙烯企業規模不斷壯大,已經成爲燒鹼和聚氯乙烯最大生產國。該行業不但排放常規環境污染物,還排放重金屬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新標準的制定綜合考慮了國內行業生產和排放控制現狀、技術情況及經濟成本等因素。實施新標準後,預計廢水化學需氧量、廢氣顆粒物、氯乙烯、非甲烷總烴排放量與執行現行標準相比,分別削減77%、51%、72%、58%。

  此次制定的摩托車和輕便摩托車國四標準,擴大了標準適用範圍,新增柴油三輪摩托車的排放控制要求,新增污染物項目,對柴油三輪摩托車新增了顆粒物的控制要求。鄒首民說,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新銷售和註冊登記的摩托車和輕便摩托車應滿足新標準要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