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諾獎獲得者做客天大 天津中學生對話諾獎大師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程婷 編輯:周曉宇 2017-02-23 11:38:31

內容提要:伴隨着《當我64歲》的歐美民謠有節奏的吟唱,64頁幻燈片一頁頁快速閃過,一下子拉近了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弗雷澤·斯托達特和400餘名中學生的距離。

  天津北方網訊:伴隨着《當我64歲》的歐美民謠有節奏的吟唱,64頁幻燈片一頁頁快速閃過,一下子拉近了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弗雷澤·斯托達特和400餘名中學生的距離。昨天下午,天津大學校園內,一場諾獎大師與高中生的對話活動,拉開了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做客天大系列活動的大幕。

  在一個小時的主題演講中,75歲高齡的弗雷澤·斯托達特用數十張照片與中學生們分享了他的成長經歷,用大量形象生動的圖片以及動態演示圖展示了和他諾獎獲獎研究“分子機器”相關的科學內容,並揭祕了團隊成功的祕訣是“承受失敗的能力”。

  在演講結束之後的提問環節,同學們提出了“什麼原因促使你來到天津大學做教授”“在實驗過程中,一次次的失敗是否讓你苦惱”“如何看待成功與失敗”等問題。對此,弗雷澤·斯托達特說,來到中國是希望帶來一些想法和理念。在他看來,中國有很悠久的歷史,這裏的年輕人有能力做與自己文化相關的事情,他能看到一個偉大的未來。

  對於年輕人,他給出了這樣的建議:更多地考慮科學的重要性,保持激情並且持之以恆。他十分肯定地告訴在場的年輕人: “化學的未來在你們的手上!好比西班牙和法國的繪畫從某種程度上改變了畫家們畫畫的方式一樣,化學也有很多機會,年輕人要做的是學習並瞭解化學的歷史以及和化學相通的學科。在科學上沒有第一,你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成爲自己的偶像。”

  弗雷澤·斯托達特2014年受聘天大藥學院教授,他的好朋友天大藥學院院長傑伊·西格爾在這個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弗雷澤·斯托達特在接受採訪時坦言,來天大任教,是他做得最好最愉快的一個決定,他願意在今後的工作中把更多精力放在學生培養上。

  據悉,此次系列活動共邀請到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除弗雷澤·斯托達特,還有2011年因“先天免疫系統激活”的研究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布魯斯·博伊特勒、2009年因“核糖體的結構和功能”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阿達·約納特、2005年因“烯烴複分解反應”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羅伯特·格拉布、2001年因“手性催化氧化反應”的研究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巴里·夏普萊斯。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今天下午一起做客北洋大講堂,爲青年學子帶來“對話諾獎大師感悟科研人生”的報告。2月24日到2月26日,他們還將與世界各地百餘位頂級科學家一起共同討論“分子科學與人類科技的未來”,研討會上將有包括10位各國院士在內的28位頂級科學家作主題報告。(記者程婷 通訊員劉曉豔 攝影記者姜寶成 北方網編輯周曉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