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亮相科技創新大賽 校賽聯動提供創新交流平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3-10 10:40:00

內容提要:本週末第32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將於河西區文化中心舉行啓動儀式及最終評價展示。

  天津北方網訊:本週末第32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將於河西區文化中心舉行啓動儀式及最終評價展示。此次科技大賽吸引了全市17個區(含鐵廠)上千名學生的參與,共收到創新作品1598件,共評選出157件青少年創新項目進入週六的終評展示階段。

  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已成功舉辦31屆,作爲傳統品牌活動,創新大賽爲學生和教師提供了觸摸科技、交流學習的平臺,同時也向外展示着我市在青少年科技創新方面的卓越成果。記者向本屆大賽承辦單位,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瞭解到,今年的第32屆科技創新大賽在以往的基礎上加深了大賽與學校、社會間的溝通,積極與學校課程形成聯動,爲學生提供交流課題,研究創新的平臺。

天津中學航模社團學生

  VR技術亮相大賽——讓學生了解前沿技術提升科學素質

  本次創新大賽的一大亮點是在沙龍環節安排VR虛擬現實技術的展示與互動體驗。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安慶紅向記者介紹到,每年的創新大賽都包含沙龍部分,這個部分的設置是爲了讓孩子瞭解前沿的技術,也是給科技教師搭建一個交流學習的平臺。今年的主題是VR,VR是比較前沿的技術應用,這次的沙龍互動體驗環節,學生及教師們將會真切地體驗VR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

  創新大賽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對科技創新有濃厚興趣的學生和教師參與,安慶紅告訴記者:“創新的大賽搭建了一個平臺,讓孩子帶着自己的創新成果做展示。而創新大賽真正的含義應該是倡導科學素質和能力的提升,提升孩子的創新力是素質教育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最後展示的機會應該是孩子的一個節日,增加了分享交流的機會。”

閩侯路小學學生操控無人機

  科技特色校——培養科技人才的沃土

  如果科技創新大賽是學生們展示自己的舞臺,那麼學校就是培養興趣,輸送科技人才的沃土。隨着素質教育的不斷推動發展,天津涌現出不少成績突出,蓬勃發展的中小學科技教育先進校。這些學校通過獨具特色的科技俱樂部,爲學生提供接觸科技、感受科學魅力的土壤,給科技人才的培養打下堅實基礎。

  曾在去年全國科技創新大賽中獲得二等獎的李欣、張子涵、于靖桐全都來自天津中學,他們平日裏除了上課,更多的時間是“泡在”學校的科技實驗室,被大小不一,豐富多樣的無人機和航空模型包圍。研究無人機是他們的愛好,而幫助他們把愛好“玩”到全國比賽領獎臺上的,卻是在幕後奉獻着的學校及教師。

  天津中學學生髮展中心主任孟慶泉告訴記者,科技創新活動是天津中學的一大特色,有着輝煌的歷史和光榮的傳統,天津中學的學生在天津市科技創新大賽、全國科技創新大賽均獲得過一、二、三等獎。在近兩年來,學校在科技創新基礎上,進一步將國家級課程校本化,學校開設了綜合實踐課程,去年開設了45門課程,今年開展了54門課程,學生通過課外拓展學習,在生活中發現問題投入到科研中去,取得成果,獲得成就,再參加科技創新活動,使他們的整個研究活動從生活中來,迴歸生活中去。

  在基礎教育方面,像閩侯路小學及土城小學這些成功創建科學科技俱樂部、社團的小學,在天津中小學中不算少數。閩侯路小學校長表示,閩侯路小學的小金鷹機器人俱樂部及其他社團深受學生們的歡迎,科技活動在孩子們心目中有很重要的地位,他們也非常樂於參與這樣動手實踐的活動。土城小學今年也拿到了大量的資金,建立了學校的實踐教室,購買了3D打印機。“學校想通過科技創新的活動,培養孩子動手創新和實踐能力,從而提高孩子們的核心素養。”土城小學校長魏慶鋼說。

  據瞭解,第32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終評將在週六舉行,其中包括封閉問辯、科技輔導員專題沙龍、虛擬現實體驗、公開展示等環節,並於3月12日頒獎儀式爲獲獎選手頒獎。大賽將在北方網前沿客戶端全程直播,歡迎網友們屆時收看,參與互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