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就是環保的“核心工作”——該爲部長的理念點贊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環保局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3-20 10:13:58

  你沒聽錯!宣教就是環保的“核心工作”——該爲部長的理念點贊吧!

  3月9日下午,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在出席“兩會”記者會答記者問時指出:“今年在部署2017年環保工作的時候,專門把環保的宣傳教育作爲我們環保工作的核心工作。過去不是我們的核心工作。”

  香港衛視記者:

  在環保教育、環保宣傳以及培養環保意識上,讓每一個人知道,爲了環保可以做些什麼,在這方面中國會有什麼樣的措施?

  陳吉寧:環境問題是一個公共利益的問題。剛纔我也講了,它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參與,唯有共治纔有共享。所以提高環保公衆的參與度是我們環保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我們今年在部署2017年環保工作的時候,專門把環保的宣傳教育作爲我們環保工作的核心工作。過去不是我們的核心工作。我們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強化制度保障。大家如果注意的話,新環保法增加了一個專章,專門規定了信息公開和公衆參與的內容。作爲一個配套措施,我們在2015年出臺了《環境保護公衆參與辦法》,並對各地的落實情況進行指導檢查,在全國也建立了一些公衆參與的示範試點。目前我們正在修訂環境影響評價公衆參與暫行辦法,因爲環評的公衆參與是大家最關注的一個環節。通過明確建設單位的主體責任,優化公衆的參與程序和方式,同步公開環評報告書和公衆參與情況,嚴厲處罰建設單位公衆參與弄虛作假等行爲措施,來優化和規範建設項目公衆參與的程序。

  第二,加強環境宣傳教育。我們和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單位已經共同出臺和制定《關於全國環境宣傳教育工作綱要(2016-2020)》,對“十三五”的工作做出整體安排,就是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到環境保護當中。我們積極利用媒體平臺,特別是新媒體向社會大力宣傳環保信息、工作舉措和進展。另外我們也有幾個大的活動,包括“六五環境日”紀念活動,中國生態文明獎、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評選等來激勵更多的人蔘與到環保工作當中來。

  第三,非常重要的是推動信息公開。環保部大力推動大氣、水環境質量的信息公開。大家很容易看到這些信息。我們重點是推動排污企業的信息,這部分是必須讓老百姓看到,推動環境影響評價,監管部門的環境信息,就是要把政府和企業都放在陽光下接受公衆的監督。另外,我們也暢通公衆表達意願的渠道,去年10月,12369環保舉報平臺在全國實現了上線使用,全國各省級環保部門、各地市級和各區縣都可以進行直接登錄和對接,在同一個平臺上共享舉報受理。

  另外,我們也設置了一些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廠(場)作爲環境教育的基地,使公衆親自體會產生的污染是怎麼處理的,提高環保意識。最後是引導和支持非政府組織健康有序地參加環保工作。我們建立了環保社會組織數據庫,收錄了708家組織的有關情況,向近百家環保社會組織贈閱各種期刊宣傳資料。另外,我們又組織重點組織負責人座談培訓,加強與環保社會組織的溝通。去年我們做了兩場非常好的培訓,有近百家組織130多人蔘加培訓。我們也通過一些項目資助或購買服務來支持公益訴訟,支持社會公益組織開展相關的環保活動,凝聚社會力量,最大限度地形成污染治理和保護環境的合力。

  目前,我們還有一項工作,聯合民政部正在制定一份文件,關於加強對環保社會組織引導發展和依法管理的指導意見。這份文件出臺後,會進一步引導和加強環保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還有一項工作是環保教育進學校、進社區,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們在這方面也在積極推動。謝謝。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去年,我國多個省市教育主管部門下發了因霧霾停課的通知,對於中小學生的環保教育,還有哪些具體的計劃要做?

  高校的學生是很大一部分羣體,加強高校學生環保教育這一課,對於整個社會的環境保護有什麼樣的影響?

  陳吉寧:中國的環境問題有多快才能解決?我個人覺得,有兩個東西是非常重要的。

  一是技術進步。未來還有哪些新的技術、好的技術,有多快能出來,來幫助我們更好地解決這個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看,早期羅馬俱樂部預言的環境問題,爲什麼沒發生呢?就是因爲技術進步超越了對資源消耗的速度。技術進步是人類的創新,是我們加快解決問題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

  二是取決於我們的理念。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好的環保理念,解決這個環境問題會快得多。如果每個人都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我們也會節省很多資源,減少很多污染物的排放。

  你提的這個問題是一個教育問題。教育是一個養成的過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今天上一課,明天就能解決的問題,需要我們持之以恆,特別要從兒童抓起,從孩子做起。不僅要讓他們知道環保的重要性,而且要教會他們,什麼叫綠色,什麼叫環保。我也是做教育出身的,目前在環境教育上,最大的問題是不具體化,理念多、口號多,但是具體怎麼做,教得少,這是我們下一步要解決的問題。我也希望跟大家一起,跟媒體一起推動環保理念的普及推廣。現在不僅僅是要進校園,還要進課堂、進家庭,家庭和社區對孩子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我們一起努力。謝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