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錄取批次改革大 好學校“差”專業該醒醒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科技日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4-17 09:21:48

內容提要:據《法制晚報》4月10日報道,2017年全國22地合併高考本科錄取批次。天津、浙江、福建等18個省(市)合併本二與本三批次,上海、山東、海南則將本一與本二批次合併,浙江則採用分段填報志願和錄取方式。

  原標題:高考錄取批次改革大好學校“差”專業該醒醒了

  教育時評

  李焦明

  據《法制晚報》4月10日報道,2017年全國22地合併高考本科錄取批次。天津、浙江、福建等18個省(市)合併本二與本三批次,上海、山東、海南則將本一與本二批次合併,浙江則採用分段填報志願和錄取方式。高考錄取批次改革走上了“快車道”。

  在1月10日國務院印發的《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加大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力度,創造條件淡化並逐步取消錄取批次,推進並完善平行志願投檔方式。一本二本三本將成爲過去式。

  一本二本三本,本來是大學本科錄取的批次,但由於各省在安排錄取批次時,把重點高校本科錄取放在第一批,普通高校本科錄取放在第二批,而民辦高校本科錄取放在第三批,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依批次遞減。這種招生制度造成了一本高校錄取了最好的本科生源,三本高校錄取了最差的本科生源,二本高校生源質量介於兩者之間。

  分批次高考錄取制度,當考生在報個好學校“差”專業還是差學校“好”專業糾結時,絕大多數考生會因爲“名校情結”選擇了前者。但部分高分學生進入大學後,由於缺乏學習的興趣和動力,表現平平,有的爲就讀自己不喜歡的專業而痛苦,有的甚至後悔一輩子。據中國青年報2012年9月29日報道,三成大學生不滿所學專業,報考只重學校牌子。

  因此,分批次高考錄取制度,只要有了好學校的“金字招牌”,專業辦的再“爛”都不愁生源。於是,一些高校不注重專業建設質量,專業設置“同質化”“攤大餅”追求“大而全”,綜合性大學氾濫,盲目開辦新專業,導致“熱門”專業就業遇冷。

  專業辦的好,理應有好的生源。好學校也有“差”專業,差學校也有辦得“好”的專業。差學校的“好”專業比好學校“差”專業辦得好,就應該錄取比好學校“差”專業好的生源。

  錄取批次的合併,使得以往好學校“差”專業憑着學校的“金字招牌”和錄取制度的庇護就能招到好生源不好使了,這有利於各高校在同一起跑線上公平競爭優質生源,有利於促進高校集中精力搞好教育教學改革,真正地把教學放在高校各項工作的首位,把專業辦出特色,辦出優勢,辦出品牌,辦出更多的王牌專業和拳頭專業,激活大學專業建設活力。

  好學校“差”專業,該醒醒了,沒有了分批次高考錄取制度的庇護,要儘快擼起袖子加油幹了!差學校也有奔頭了,只要某個專業辦得好,也可以有好生源,努力奮鬥就能夢想成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