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隔離”現象依然存在:護士和幼師最明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青在線  作者:杜園春 編輯:張靜怡 2017-05-09 09:36:18

內容提要:長期以來,受薪酬、體力、觀念等因素的影響,一些職業被人們認爲更適合男性或女性,也就形成了某一職業中性別單一或比例懸殊的“性別隔離”現象。

  長期以來,受薪酬、體力、觀念等因素的影響,一些職業被人們認爲更適合男性或女性,也就形成了某一職業中性別單一或比例懸殊的“性別隔離”現象。“男護士”“女獸醫”等往往會吸引不少好奇或質疑的目光。在越來越追求性別平等的當下社會,一些職業的性別偏好和性別歧視現象依舊存在。

  上週,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8.1%的受訪者表示一些職業存在“性別隔離”。具體來說,護士(53.4%)和幼師(53.2%)最爲普遍,其他依次爲:建築工人(39.9%)、家政服務人員(38.8%)、警察(35.7%)、長途汽車司機(33.1%)、獸醫(31.4%)和程序員(26.6%)等。體力要求(59.3%)、工作危險係數(47.2%)和傳統觀念(44.4%)是三個主要影響因素。

  78.1%受訪者表示一些職業存在性別偏好或歧視

  護士李懿(化名)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某醫院內科從業近30年,她所在的科室共有13名護士,都是女性。“不管什麼科室,男護士都是很少的。”大學時,李懿班上40個人只有8個男生,“我們班的情況已經不錯了,護理專業的另外兩個班全部是女生,本身學護理專業的男生就少,我們班的男同學畢業後還都改行了”。

  28歲的胡國炎是河北省某科技公司的程序員,公司有40多名程序員,其中6名是女性,但完全做開發的只有1位。“來應聘的女性本來就比較少”。

  蕭穎茹(化名)所在的北京某事業單位裏,程序員也是男性居多,“佔了大概70%,另外30%的女性也主要從事程序測試工作。領導在這類工作中給女性的機會少,長此以往,女性也就不喜歡這類工作了”。

  調查中,78.1%的受訪者表示一些職業中存在性別偏好或歧視。具體來說,護士(53.4%)、幼師(53.2%)最爲普遍,其他依次爲:建築工人(39.9%)、家政服務人員(38.8%)、警察(35.7%)、長途汽車司機(33.1%)、獸醫(31.4%)和程序員(26.6%)等。

  “在現代護理領域,護士給病人做護理,除了疾病護理,還要做心理護理、教育護理等,多樣化的工作內容也需要更均衡的男女護士比例。”李懿認爲,提高男護士比例非常有必要。

  “手術科室給男性患者進行術前備皮(在手術的相應部位剃除毛髮並進行體表清潔的手術準備——編者注)時,男護士更方便,再比如我們有一個操作叫導尿,也是男護士更方便。”李懿說,這也是手術科室中男護士更多的原因。“男性體力也更好一些,120搶救中更需要男護士”。

  胡國炎認爲,公司員工的性別比還是很合理的,“一些野外作業、長時間出差的工作,或是長期在機房、要接觸危險品的工作,女性身體條件不太適合,所以這些工作領域女性都很少”。

  對於某些行業和職業的性別集中現象,16.5%的受訪者認爲合理,“不同工作的要求不同,男女分工很正常”;47.9%的受訪者認爲比較合理,“畢竟影響因素較多,很難改變”;19.6%的受訪者直言不太合理,認爲“存在性別歧視”;3.2%的受訪者認爲非常不合理,“應打破性別隔離”。

  體力要求、工作危險係數、傳統觀念是影響從業者性別分佈的主要因素

  胡國炎介紹,程序員加班強度太大,開發起程序來要精力集中,經常一坐幾個小時不動,趕上工期緊,一連加班幾個星期也是很正常的,所以體力要求非常高,而女性大都承受不了這樣的工作強度。另外,來應聘程序員的女性本身就少,公司招人時還要考慮女性的婚姻、生育問題可能對工作產生的影響,“比如女性要休產假、哺乳假等,公司通常認爲不划算”。

  說起護士羣體中比例嚴重失衡的現象,李懿認爲主要有兩個原因:一來護士的工作很瑣碎;二來人們對這個行業有一些傳統看法。“女性本身相對男性更細心,比較符合護理要求,在臨牀上大家也就更接受女性從事護理行業”。

  爲何一些職業或職位會出現性別比失衡的現象?體力要求(59.3%)、工作危險係數(47.2%)和傳統觀念(44.4%)是三個主要影響因素。其他還有:工作場所(38.4%)、性別特點(38.1%)、工作時長(41.3%)、行業傳統(32.4%)、學歷要求(11.3%)和工資水平(10.0%)等。

  蕭穎茹認爲,職業性別隔離現象有的是性別歧視造成的,“就像程序開發領域,應排除女性與男性之間的客觀差別,建立合理的責任制與獎懲機制,按成果判斷能力,提供相應獎勵,讓女性更好地獲得職業成就感,有一個公平公正的職業晉升通路”。

  李懿認爲,職業性別隔離的出現涉及行業習慣,要想某個行業中男女比例相對平衡或合理,比如增加一些男護士或男幼師,首先,在招聘的時候要破除性別歧視,其次,可以通過提高工資待遇等方式鼓勵和動員。

  河北省唐山市某公立小學教師王豔(化名)認爲,一些行業、職業上性別隔離的現象已經被大多數人所“習慣”,是傳統觀念導致了這種現象,這種現象又反過來加深了傳統觀念,“可以通過日常的影視劇、教學教材的人物性別、身份設定,來轉變這種觀念”。

  調查中,60.1%的受訪者希望健全女性社保制度,減少生育對女性從業的不良影響;59.8%的受訪者建議完善法律體系,細化具體規定,維護性別平等。其他建議還有:完善教育體系,避免一些專業性別過於集中(49.1%),設立獎懲機制,減少企業、單位的性別歧視行爲(39.3%),宣傳職業平等觀念,打破刻板印象(24.2%)。

  受訪者中,男性佔47.5%,女性佔52.5%。00後佔1.2%,90後佔18.0%,80後佔54.8%,70後佔19.8%,60後佔5.2%,50後佔0.7%。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