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名畢業生簽約後遭遇承諾薪酬驟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5-24 09:16:45

內容提要: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官網上發佈公告,迴應“簽約畢業生後驟降薪酬”相關處理情況,並向畢業生致歉。

  原標題:654名畢業生簽約後遭遇承諾薪酬驟降

  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官網上發佈公告,迴應“簽約畢業生後驟降薪酬”相關處理情況,並向畢業生致歉。

  5月22日,中青在線發文報道了中建四局三公司通知已簽約畢業生見習期內薪酬待遇將大幅降低、工作地點也將調整一事。

  5月12日,臨近畢業入職,早已和中建四局三公司簽約的大四學生張耀(化名),突然在公司新員工QQ羣內收到了一份關於調整薪酬結構和工作地點的通知。

  根據該通知,張耀見習期內的工資,將比招聘時承諾的下降近一半,並且工作地點也將改變,他不能如願回到老家貴州工作。

  受到影響的不止張耀一人。在中建四局三公司新員工QQ羣內,共有700多名即將入職的高校應屆畢業生。在收到公司通知後,他們立即在QQ羣內被禁言。對於突如其來的重大調整,不少學生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表示“無法接受”。

  記者從中建四局三公司官網瞭解到,該公司全名爲中建四局第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總部設在貴州省遵義市,是世界500強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三級法人。

  張耀就讀於黑龍江一所“211”高校。根據該公司最新薪酬標準,入職後見習期內他的工資爲2400元每月。含試用期在內,見習期將持續6個月,薪酬表未提及轉正後的工資待遇。

  然而,在校招宣講會上,招聘人員曾向他提供一份“校招員工薪酬一覽表”,承諾試用期內工資將達到4000元每月,轉正後達到5400元每月。

  去年9月,張耀參加了該公司在學校舉辦的秋季招聘會。通過投遞個人簡歷、參與現場面試等環節,他成功應聘,並與其簽訂俗稱“三方協議”的《畢業生就業協議》。協議中未約定薪酬待遇,但規定“畢業生或用人單位違約的,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向另一方支付違約金3000元”。

  之後,張耀在該公司實習了一個月,拿到1000元的實習補助,他覺得“還不錯”,堅定了留下來的決心。而且能在老家工作,他感到“很滿意”。“我家在貴州,當初我選擇和中建四局三公司簽約,就是因爲面試時對方承諾就近安排工作。”張耀說。

  但公司下達的這份《新員工通知》顯示:因公司戰略經營結構調整,新入職非貴州籍同學將全部分配至貴州地區項目,貴州籍同學將全部分配至四川、雲南等外地項目。

  對於不能接受調整的畢業生,中建四局三公司在這份通知中表示:基於工作地點及薪酬結構調整,如有同學因此希望解約,公司將不予追究解約金和解約責任。隨《新員工通知》一起發放的還有一份《解約申請書》模板。

  5月22日下午,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致電中建四局三公司,工作人員迴應“事情已經處理了”,隨後掛斷了記者電話。

  5月23日,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官網上發佈公告稱,上級及公司領導責成核查後認爲:三公司人力資源工作失當,以致發生偏離,給實際招入的654名應屆高校畢業生造成了極大的壓力和影響,也損害了企業的良好公信力。對於同學們的正常反映以及媒體的公開報道,公司充分理解並虛心接受同學、媒體及社會各界批評,並鄭重向此次涉及的相關畢業生表示最真誠的道歉。

  中建四局三公司表示,對今年5月12日後因此次工作失當而主動提出解約的畢業生,如仍願回三公司工作的,公司一定接收;如仍要解約且不願回三公司工作的,公司一定按照三方協議約定的違約金標準賠付。

  公告表明,公司人力資源部相關人員將從5月24日至27日,一對一聯繫畢業生做好違約賠付相關工作。

  中建四局三公司同時表示,對未提出解約、並願意繼續到三公司工作的同學,公司對其薪酬待遇與工作地點將嚴格按照此前校招時人力資源部與畢業生所談標準執行。

  中建四局三公司在公告中寫明,歡迎媒體和社會繼續監督,一定深刻吸取教訓,反思檢討管理執行並處理相關責任人。

  貴州省青年法學會會長孫光全表示:“應屆畢業生簽訂的‘三方協議’,目前法律沒有相關條文予以明確規範,所以‘三方協議’的法律性質有很多爭論。”不過,他認爲“三方協議”是民法通則、合同法規定的“預約”,原則上適用我國民法通則和合同法,如果出現違約情況,應按照民法通則相應條款追究其違約責任。

  “如果‘三方協議’約定了單位未兌現承諾薪資應支付違約金的話,單位應當承擔違約責任。”孫光全解釋。他提醒,畢業生簽署“三方協議”時一定要謹慎。“最好在備註中詳細約定薪資待遇、休假、住房、保險等福利待遇等內容,並特別注意約定違約金條款。”

  本報貴陽5月23日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