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高考填志願 莫獨斷專行 越俎代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5-27 09:58:49

內容提要:2017年高考已進入倒計時,在考生奮力衝刺的同時,就業熱門專業、報考技巧指南等也一時間成爲社會關注熱點。加之新高考體系下,一些地區的志願填報方式發生變化、志願數量大大增加,更讓很多家長感到焦慮。

  連續幾天,隔壁老李和兒子一直爲高考預填報志願爭論不休。老李夫婦希望兒子就近填本省大學,兒子卻偏要“遠走高飛”。

  2017年高考已進入倒計時,在考生奮力衝刺的同時,就業熱門專業、報考技巧指南等也一時間成爲社會關注熱點。加之新高考體系下,一些地區的志願填報方式發生變化、志願數量大大增加,更讓很多家長感到焦慮。像老李一家這樣鬧得不可開交的,不在少數。

  從過去的事實來看,考生們順從自己的想法填報志願,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家長獨斷專行,直接爲孩子報考自以爲好的學校;有的老師苦口婆心,勸說學生選擇就業率高的專業;還有的家長甚至盜用考生密碼,強行修改孩子提交的志願……於是,很多孩子迫於壓力,成了“強扭的瓜”,在不喜歡的高校或專業裏,漸漸喪失了學習的興趣和動力。

  在我國,參加高考的考生雖然大多數年齡在18歲左右,但因爲長期以來以學習爲中心,確實存在着閱歷尚淺、相對感性、缺乏主見等問題。家長和老師作爲“過來人”,運用人生經驗爲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分析利弊、提供建議,本合情合理、無可厚非。但指導性意見不等於越俎代庖、強勢干預。當考生與老師家長在填報志願發生分歧時,最終擁有決定權的應該是考生本人。因爲高考志願的填報,是孩子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選擇,是孩子未來理想和職業規劃的開端,能對其負責的只有孩子自己。

  所以,家長老師們,請別做越俎代庖之事,尊重孩子的選擇,呵護孩子的夢想,讓孩子沿着自己的人生方向,揚帆遠航。

  《人民日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