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要求各地嚴防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風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5-27 10:02:50

內容提要:5月25日,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會同教育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全面落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嚴格落實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切實保障校園食品安全。

  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網站消息,5月25日,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會同教育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全面落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嚴格落實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切實保障校園食品安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郭文奇、教育部黨組成員鄭富芝出席會議並講話。

  郭文奇說,近年來,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和教育部門通過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監督管理、加強信息通報和開展聯合督查等方式,持續加大對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監管力度,督促落實各方面責任,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機制基本建立,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學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高。但是,從近期集中發生的多起學校和幼兒園食物中毒事件來看,學校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與人民羣衆的熱切期盼仍有差距。

  郭文奇指出,時值夏秋季食品安全風險高發季節,馬上又將迎來中高考重點時期,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須臾不可放鬆。

  郭文奇要求各地抓緊開展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治措施,嚴防學校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加大監督檢查和信息公開力度,持續開展春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專項檢查,重點加強對原料採購與貯存、進貨查驗記錄、加工製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樣、從業人員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監督檢查;進一步強化校園食品安全綜合治理,把校園食品安全納入地方食品安全年度考覈和創建食品安全城市的重要內容,列爲“平安學校創建”和“校園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考覈內容。

  郭文奇強調,各地要加強學校食品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指導學校建立食品安全事故處置方案,積極開展應急演練,優化學校食物中毒事件調查處置流程,及時、準確查清事故性質和原因,科學認定事故責任;嚴肅學校食品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對於因學校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責任不落實不到位導致食物中毒事故發生的,以及在案件查辦過程中不及時和不得力的,要按照權責一致、責罰相當、失職追責、盡職免責、懲教結合、客觀公正的原則,依法嚴肅問責;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教育部黨組成員鄭富芝在會上指出,各地教育部門要強化領導責任,落實食品安全管理校長負責制,層層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要強化學校食堂規範化管理,嚴格管控原料採購、加工製作、清洗消毒、留樣管理等關鍵環節;要加強學生食品安全教育,強化學校食品安全督導檢查,排查食品安全隱患;要嚴肅查處食品安全管理瀆職行爲,嚴格責任追究,對不認真履行學校食品安全管理責任,不按照相關規定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措施的,將嚴肅查處。

  (責編:趙佳(實習生)、熊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