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考2017天津中考:正確處理考試中的“舌尖現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15 11:35:00

  專題:2017天津中考試卷 專家視頻講解

  2017年天津市中考各科目試卷及參考答案

  教師:新東方語文老師宗華。新東方優能中學初中語文教研組長、中考語文把關老師、北方網中考語文點評師,天津新東方2014財年及2015財年優秀教師。擁有高級語文教師資格,曾獲教師教學技能大賽三等獎。從事中高考語文及文綜教學多年,準確把握中高考出題動向。2013年、2014年、2015年天津中考語文試卷整體題目命中率高達90%,連續多年命中天津中考作文題目。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把握,所帶中考學員連續多年平均分保持在106分以上。能在短時間內幫助學員快速提分,多年來培養出大批高分學員。

  簡要內容:今天非常高興可以到北方網跟大家一起來聊聊“考前的那些事兒”。

  各位考生即將走上2017中考的考場,我相信大家在上戰場之前,都很緊張。有的同學可能還出現了手忙腳亂的情況。在這裏,老師要告訴大家,不要緊張,中考是一場學業水平的測試,大家發揮出正常的水平,以平和的心態應對,相信大家一定會取得滿意的成績。

  開考前,我們還應該需要做些什麼呢?這短短的兩天中需要考完的五科,怎麼去科學地備考呢?今天簡單地給各位同學說一說。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語文,對於語文,今年的難度應該不大,花花老師覺得今年的難度接近於2016年的語文試卷難度。若是在這樣一個難度下,咱們備考做些什麼更有效呢?

  語文基礎題部分,我們把一卷的選擇題部分統統歸到基礎部分,在這一部分,丟一題上110分就比較難了,丟兩題就該告別110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這些選擇題,這些題目在中考中難度都不會很大,希望各位考生千萬要認真、仔細,看清楚想明白,再進行選擇。例如實用文體類的小閱讀,也就是試卷的6-8題,這幾題雖然是純課外題,但是知識點一定是課內講過的,細節題內容題是在給出的文章中能夠找到的,大家不要太緊張,但是一定要看清楚。

  二卷部分,一上來就是古詩默寫,這一部分有一道課外古詩詞默寫,現在時間比較緊張,可以再過一遍每冊語文書後的課外古詩詞10首。課外文言文的翻譯題,一定要先做到一一對應翻譯,不要跳字,也要看清句式。課外現代文閱讀主觀題部分,每道題的最後一句話一定要回扣到中心或者情感上,並且想清楚此篇文章的中心是幾個?是一箇中心,還是有一淺一深或者雙向中心。

  綜合性學習部分的材料題,如果有探究材料內容或者概括材料信息等主觀的題目,千萬記得你的分析結論中不要帶有數據。

  最後寫作部分,大家一定要認真地審題,建議大家寫記敘文或者敘事型散文。自己不熟悉文體或者內容,千萬不要把中考的寫作當作第一次嘗試,這是非常有風險的。

  考試中,語文試卷建議大家前一小時做除寫作部分的內容,後一小時寫作文。開頭、結尾一定要先打草稿再作文。

  臨近考試,大家不要再做新題了,回顧一下自己做錯的題,還希望各位同學回顧自己的近期做的模擬卷,以及做的往年模擬套卷,有沒有同一類型題在多個試卷中出現了問題,若有這樣的情況,這幾天一定要主攻這個類型題。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數學部分,數學部分慢審題,快做題。多動筆,少口算。選擇題注意選項平均,填空題注意單位和多解。統計題注意格式,解直題注意精確。壓軸題畫圖要快,儘量準確,寫有效地步驟。

  若小題3分鐘沒有思路,果斷跳過做一下題,若大題5分鐘沒有思路,果斷做下一題,實在有不會的題目、可以畫擴大圖、可以排除法、特殊值。如果會做的,要及時做完,這樣是有足夠時間回來做“原先不會的題”。反之如果會做的題目沒有及時完成,會嚴重影響總得分。所以同學們一定要合理使用時間,給自己提前定好做題時間的原則,最好考前就按這個原則訓練。

  考試前,備好作圖工具;答題時,可以適當取捨;結束後,避免覈對答案,全力備戰接下來的科目。

  物化考試是在第二天考試的上午,採用物化合卷的形式。第一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千萬注意時間的安排。在考試過程中,【化學】部分看完四項再做答,拿不準用排除法。每個選項標對錯,最後再看問的什麼。看見過量圈起來,誰過量了寫後邊。計算一定要驗算,不要心疼草稿紙,考試中草稿紙一定是夠大家使用的。遇到難題放輕鬆,想想老師想考什麼。

  【物理】部分,仔細審題,不要一看貌似做過就馬虎。步驟寫全,能寫幾步就寫幾步。寧缺毋濫,別掉進干擾選項陷阱。堅持到底,不輕易放棄每一道題。

  最後一科,就是英語考試了。這一門考試將爲各位考生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爲了能夠有效的利用考前的時間,我建議大家現在就找出錯題本,回顧下之前的錯誤,考試的時候不要再犯。現在,單詞拿書過兩遍,不要再默寫了,咱們考前以識記爲主。

  說完五科的備考細節及考場中需要注意的內容,花花老師再來談一談學科知識外的備考細節。考前的心態很重要,希望各位考生能夠主動調節自己的心態。

  考前心態的平衡需要考生正確地認識中考和自己的複習。不要看別人如何,或者自己一直怎樣,這個時候要學會超越自我。

  第二,保持適當的動機

  學習活動中適度的焦慮是必要的,但過度緊張,往往發揮不出正常水平。應保持適當的學習和考試動機,不斷進行自我激勵,讓自己產生一種內在的動力,朝向所期望的目標前進。

  第三、正確處理考試中的“舌尖現象”

  考試有時因爲緊張,感覺很容易,答案就在嘴邊,可就是寫不出來,這在心理學上稱爲“舌尖現象”。遇到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要慌張,可暫時放下這道題,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題目上,可能過一會答案會突然出現在你的腦海裏。

  第四、合理度過考試間歇,考完一科忘一科

  中考是兩天考五個科目,每科考試之間的時間還是比較緊的。考生對剛剛結束的考試,心底可能有成功或失利的感覺,也會有一些問題想覈實、請教,這些對下一科的考試都會有不利影響,所以應考完一科忘一科,不要對答案,全力投入到每一場考試。清空上一門的自己,投入並且專注於下一門考試。

  第五、綜合準備與調整

  考試前把考試所需要的東西準備好,離家前檢查一下,從容進考場,平靜地答卷。把一張試卷的時間分配想好,考試的時候儘量不要打破安排,變化不要太大,這樣心裏更有把握。但也要懂得,中考是一塊路標,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驛站,以後的路還很長,很遠。

  最後,希望各位考生謹記:把自己會的,寫對了!確保自己的考卷沒有遺憾。相信各位考生定會取得滿意的成績。我代表新東方的全體老師,祝各位考生考試順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