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比小升初更瘋狂的是民辦學校跨區招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19 14:08:30

  6月5日的《中國青年報》刊登了龔知棟老師的《民辦學校成老百姓首選,政府當自省》一文,文中介紹了全市小學生及家長爲民辦初中小升初考試瘋狂而集體焦慮的故事,並建議一些地方政府要下大力氣辦好公辦教育。筆者看後,深有感觸。實際上,比小升初更讓人瘋狂的是民辦高中在全省範圍內的跨區域招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季。近日,筆者接到在某名牌民辦中學工作的同學打來的電話,諮詢筆者親戚的孩子中是否有上初三的,是否有能考進當地中考市縣前十名的。他們學校面向全省招收優秀新高一學生若干名,憑中考分數從高到低錄取。錄取後可能免吃住,還可能發放數額不等的獎學金。如考上清華、北大,每生可能獲得額外獎勵5萬到10萬元。有些民辦高中或明或暗地給優秀學生(尤其是從外地挖來的新高一學生和復讀生)發高額獎學金、助學金,這在業內並不是什麼祕密。

  10年前,筆者所在城市有十幾所省級示範高中,這些高中大多都具備招收宏志班的資格(經省教育廳批准,招收優秀寒門子弟——筆者注)。因此,這些品牌高中每年都可能會派人到外地市(縣城)組織開展招生工作。爲方便外地家長、學生,有些高中還經常在外地市(縣城)舉辦選拔考試。學生招來後,學校不僅負責3年的食宿等費用,而且還給他們發放獎學金——有些學校是上級財政撥款,有些是學校自籌資金。

  省示範高中爲何熱衷於到外地掐尖子生呢?因爲宏志生多爲品學兼優的寒門子弟,如果培養得法,管理得當,他們未來的高考成績可能非常喜人,這一成績將爲學校帶來品牌效應。舉例來說,筆者所在學校當時招的宏志生並非是第一流的學生,但他們當年高考的成績卻相當優秀:一個班50人左右,上一本的近40人。

  這樣的情況持續幾年後,省教育廳撤銷了省會城市大部分省示範高中的宏志班資格。因爲外地市、縣級教育部門不斷到省教育廳反映情況:省會城市的省級示範高中宏志班把外地尖子生掐完了,外地高中沒有優秀學生了,很多縣高連續多年沒有一人能考上名牌大學。

  2017年1月18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指出,“各地不得對民辦學校跨區域招生設置障礙。”這裏的“民辦學校”應該包括各級各類民辦學校,既包括民辦大中專院校(職業院校),也包括民辦高中、初中、小學。

  如此一來,省會的名牌民辦高中似乎可以名正言順地到外地市、縣去掐尖兒。也許不用這些學校出面,外地大量家長也會主動把孩子送過來。再加上《意見》要求從資金、政策等多方面來大力扶持民辦教育。筆者預計:未來會有大量熱錢流進民辦教育領域,整個民辦教育將迎來發展的春天。筆者還預測:跨地市陪讀現象將日益普遍,正如大量家長陪着孩子到毛坦廠中學陪讀一樣。

  《意見》指出,民辦學校學生在享受助學金、獎學金方面和公辦學校學生有同等資格。也就是說,成績優秀的學生到民辦高中就讀,除了可能享受到學校發放的助學金、獎學金,還有可能再享受政府發放的助學金、獎學金,何樂而不爲呢?

  寒門子弟可以拍手叫好了,但縣高卻可能要叫苦不迭了。縣高將面臨三重“競爭”:一是全國連鎖的名牌民辦高中可能要來掐尖兒;二是省會的民辦高中要來掐尖兒;三是縣高所在市的民辦高中也要來掐尖兒。

  當然,縣高不會“坐以待斃”,他們也有留住優秀學生的招數。舉例來說,某年某縣教育局發現本縣中考前50名,無一人來本縣高中報到,都被挖走了。第二年,該縣不再公佈中考成績了。據說,個別縣爲了留住學生,甚至在5月就把本縣優秀初三學生集中到縣高,開始按新高一課本上課,不讓他們參加中招考試。當然,來掐尖兒的民辦高中可能還會想出新招來對付。

  無論如何,一場場掐尖兒大戰,似乎不可避免了。掐尖兒的結果呢?名牌民辦高中可能名利雙收,品牌效應日益顯著:有這麼多優秀的寒門子弟的輝煌高考成績作爲宣傳材料,還擔心衆多家長不把孩子送到這個學校嗎?現在輝煌的縣高有可能將步履維艱,學生和優秀老師則會大量外流。也就是說,很多省的高中教育將可能重新洗牌。

  需要說明的是,作爲一名中學老師,筆者舉雙手支持國務院促進民辦教育發展的方針政策。晨溪

  (作者爲中學教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