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碩士獲事業單位筆試面試第一 因專業不符被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1 09:27:47

內容提要:2016年,這位江蘇師範大學文學碩士,在江蘇省徐州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報考了市城市房屋徵收辦公室,這是市城鄉建設局下轄的一家事業單位。

  通過資格審查,筆試面試第一,紀元以爲,這次鐵定要被錄用了。

  2016年,這位江蘇師範大學文學碩士,在江蘇省徐州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報考了市城市房屋徵收辦公室,這是市城鄉建設局下轄的一家事業單位。

  沒想到,就在錄用結果公示前兩個小時,她突然接到城鄉建設局人教處的通知——因專業不符,她的錄用資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

  紀元的研究生專業是“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徐州市招聘專業要求中列的專業是“中國語言文學”。她的母校及用人單位都相信,按照國務院學位辦的劃分,“中國語言文學”是一級學科,“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屬於該學科下的8個二級學科之一。

  但徐州市人社局認爲,紀元的專業屬於“中國語言文學類”,不是“中國語言文學”,“差一個字都不行”。

  紀元報考的崗位,要求“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可研究生專業中並無“中國語言文學”。她說,中國找不出一個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上專業那欄寫着“中國語言文學”。

  電話抗議、局長信箱、行政複議、司法訴訟,紀元的申訴繞了一圈又一圈。報考專業設定中這個錯誤的指示牌,將她帶入一個維權迷宮中。

  然而,尚未有部門願意對此負責。

  原以爲只是個誤會,解釋下就行

  紀元原本在徐州市一家事業單位上班,沒有編制,屬於合同工。這次報考,她的目標很明確,“先考入編制,隨便哪家單位都行”。

  考試很順利。她考了第一。

  但接到電話時,她完全蒙了。那天是2016年8月1日,下午3點。她來到徐州市城鄉建設局人教處,工作人員向她轉達了徐州市人社局的意見:臨近最後公示,市人社局審覈時,突然發現她畢業證上的專業,與所要求的不符。

  招聘要求的對口專業包括“文藝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新聞學及中國語言文學”。人社局一一對照後發現,紀元所學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不在其中。

  慌亂中,紀元鎮定了一下,心想“絕對是個誤會,好好解釋下就行”。

  她冷靜地解釋,考研時就瞭解,“中國語言文學”是個一級學科,不是一個特定專業。

  “又是語言又是文學,這是一個多大的範圍呀!誰讀3年研究生能學這麼多?”

  她拿出手機,在網上搜索“中國語言文學”。彈出的各項解釋條目,二級學科中都包括“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她現場展示給建設局人教處的領導。

  兩個小時後,紀元看到了網上公示的名單。沒有她的名字。

  她忍了一個下午,回到家,“哇”地一下哭出聲來。

  她說,自己當時腦中嗡嗡盤旋着就一件事——怎樣才能向人社局解釋清楚?

  8月3日,紀元趕回母校。江蘇師範大學研究生院爲她開具了一份證明:紀元,系我校2009級“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畢業生,該生在校期間所學專業爲“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該專業爲教育部認定的“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編號“0501”)下屬的碩士二級專業方向,專業編號爲“050108”。

  導師告訴她,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有學生考教師編制也遇到類似情況。學校蓋章時沒有猶豫,顯然已有經驗。

  次日,用人單位徐州市城鄉建設局也打了一份報告,向人社局詳細說明情況:該局城市房屋徵收辦公室及局人教處在資格審查時認爲,“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屬於“中國語言文學”下的二級學科,屬於招聘科目範圍。

  報告中還強調:“在招錄過程中,紀元同志筆試、面試成績均爲第一,通過考察瞭解也比較適合使用要求,招人單位市徵收辦希望能招錄該同志。鑑於此,本着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懇請領導予以商榷。”

  不過,人社局並不認可這兩份證明。

  8月4日,紀元在父母陪同下,來到徐州市人社局。那是唯一一次他們進了人社局的門。她謊稱“送材料的”,刷了身份證,才勉強帶着父母進去。

  他們將兩套申訴材料,分別交給人社局事業處處長及分管副局長。

  後來,她再也沒能邁進大門一步。

  考了無數次,才考到這個好成績

  年近30歲的紀元,“考了無數次,才考到這個好成績”。

  從江蘇師範大學畢業後,她的人生軌跡有些兜兜轉轉,但總算平穩向前。同窗們的選擇無非兩種,要麼成了教師,要麼考了公務員或事業編制。紀元也不例外。

  她先去新東方學校,當了一名語文老師,“每天忙到凌晨都不能閤眼”。後來,在父母的期許下,她從上百位求職者中殺出重圍,考入一家事業單位。工作較從前輕鬆不少。她唯一感到不足的是,自己只是個“合同工”。

  “編制”成了她頭上的緊箍。

  她掰着指頭數,每年能參加3場招聘,一場公務員招考,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場事業單位公開招考,自己是碩士,能考到35歲,“算下來也就剩10來次機會”。

  這次,幸運終於砸到她頭上。仔細瀏覽了招聘要求後,紀元發現,房屋徵收辦的這個崗位,除對專業有限制外,還註明“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歷,徵收一線現場管理,適宜男性”。她琢磨着,“限制多的話,競爭沒那麼激烈”。

  早上8點開放報名,到了10點,紀元終於點下鼠標,慎重地按下提交鍵。“每次只能報一個職位,所以我一點兒都不敢亂報。”正式提交前,她上網查詢,確認自己的專業屬於“中國語言文學”。

  當天,她通過了資格審查,並且據系統顯示,她是該崗位第一個通過資格審查的。

  接下來,她感到“前所未有的順利”。與不少動輒上千人競爭的職位相比,這個招錄1人的崗位,只有3個人報名,剛好達到開考的最低比例。筆試她考了108.7分,比第二名高16.3分。面試結束後,拿到成績,她立馬知道,“就是我了。”

  與排名第二的報考者交流後,紀元拍了拍對方的肩膀,安慰他,“哥,沒事,下次再好好考。”在報名費高達2.1萬元的面試輔導班上,老師曾叮囑她,“考好了也不要驕傲”。

  一年多過去了,那位大哥早已入編,她卻徘徊在“維權”路上。

  “我們招的是徐州市的,所以就看徐州市地方的目錄”

  紀元的父母都曾在國企或事業單位工作。“攤上事兒了”,一家人能想到的維權方法,就是一步步地走程序。

  紀元的父親去徐州市政府法制辦申請行政複議。沒想到,接待的人不收材料,讓他回去,“這個事情我們已經知道了,你來這兒也沒用。”

  紀元給徐州市人社局“局長信箱”寫信,按規定,他們必須作出答覆。

  等待數天後,依然沒回音。紀元只好致電徐州市人社局事業處,請求對方出具一個書面通知單,說明不錄取的原因。工作人員說,“我這裏開不了,也不知道哪個地方能給你開這個證明。”

  說着說着,對方擱下了話筒。

  經過多日等待,8月11日,紀元終於得到了人社局事業處的回函:經查實《2016年徐州市公務員招錄考試專業參考目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與“中國語言文學”是中文文祕類中並列的兩個專業。

  這份回函還特別指出,該局在佈置資格審查工作時,對招聘單位及其主管部門再三強調,凡設置到專業大類的,專業大類目錄中所列專業均可報考;凡設置到具體專業的,畢業證書中所載專業應與公佈的專業名稱一致。

  具體到紀元身上,人社局認爲,“中國語言文學”是一個具體專業,而非專業大類,紀元畢業證上記載的專業名稱,和專業要求對不上。

  “這完全是‘機械執法’,只要上網稍微查一下,他們就能明白,根本就不存在‘中國語言文學’這樣一個研究生專業。”紀元感嘆。

  她拿出一沓厚厚的材料,上面用紅筆做着標記。徐州市的專業目錄,與她收集的這些證據明顯相悖。

  一份證據是《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這是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審覈授予學位的學科、專業範圍劃分的依據。該目錄顯示,“中國語言文學”爲一級學科,“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是“中國語言文學”下面的8個二級學科之一。

  她找到的另一份證據,是江蘇省2016年公務員招錄考試專業參考目錄。這份目錄在具體專業中也沒有收錄“中國語言文學”。

  “我們招的是徐州市的,所以就看徐州市地方的目錄。”徐州市人社局宣傳處處長謝輝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我不太清楚這個參考目錄是哪個部門做的,但既然這個目錄出來了,我們就按照這個目錄來執行。”

  紀元的父親對此哭笑不得。“就好比只招南京、無錫和江蘇的考生,我是江蘇省徐州市的,他們一瞅,對不上,所以就認定我不符合要求。可問題是,江蘇本來就是個省,不是個城市呀!”

  紀元一家將徐州市人社局告上法庭。去年10月第一次開庭,8個月過去了,案子還沒宣判。

  初次開庭後,從沒打過官司的她,由於過於焦慮,突發疾病進了醫院。

  “我現在有點不敢再考了。”她說。

  她的父親表示一定要繼續申訴,“這是一輩子的事”。

  徐州市人社局也認同,“這是一輩子的事。”謝輝反覆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我們和這個考生無冤無仇,怎麼可能針對她呢?”

  “我們所有的招考流程都是按照規定來的,絕對公平、公正、公開。”謝輝強調,“規定就是這樣子的,我們也沒有辦法。”

  紀元不甘心。她在申訴書中寫道:“出現這種情況,不管是誰的責任,不能讓考生成爲犧牲品。”

  謝輝則迴應,每個崗位的具體專業要求,由用人單位負責制定,人社局只負責監督指導和查糾。也就是說,如果專業要求制定有誤,只能去找用人單位。

  然而,紀元本來早已通過了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徐州市城鄉建設局老早便告訴這位筆試面試第一的考生,認定其專業不符的是人社局。

  繞了一大圈,紀元又回到了原點。她還是不知道,到底誰該爲此負責。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郭路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