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招辦詳解高考志願填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暉 編輯:周曉宇 2017-06-21 09:30:21

內容提要:按照本市規定,2017年高考成績公佈後,符合一定分數範圍的考生,可於6月25日至6月29日中午12時,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院校志願。爲幫助考生和家長詳盡瞭解志願填報的有關規定,市高招辦就有關事項進行解答,希望能夠幫助考生和家長朋友們科學合理填報志願。

  天津北方網訊:按照本市規定,2017年高考成績公佈後,符合一定分數範圍的考生,可於6月25日至6月29日中午12時,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院校志願。爲幫助考生和家長詳盡瞭解志願填報的有關規定,市高招辦就有關事項進行解答,希望能夠幫助考生和家長朋友們科學合理填報志願。

  一、普通高校在津招生的總體形勢如何?

  今年本市高考報名考生爲5.7萬餘人,其中理工類考生約4.1萬人,文史類考生約1.6萬人。今年共有953所院校在津安排招生計劃50262個,其中理工類計劃35875個,文史類計劃14387個。從生源數和計劃數看,今年本市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率與去年相比保持穩定,廣大考生要珍惜和把握機會,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填報好志願。

  二、考生填報志願的具體依據是什麼?

  考生填報志願的依據是經教育部安排下達、市高招辦彙總編輯的《2017年全國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計劃》。考生填寫的志願表中的學校名稱、專業名稱、院校代碼、專業代碼等內容均以《2017年全國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計劃》公佈的爲準。未經市高招辦公佈的招生高校和計劃,一律不安排在津招生。招生計劃按理工類、文史類、藝術類、體育類編制,考生必須按照所報考的類別填報志願,否則將不能投檔,高校也不予錄取。考生要特別注意報考高校、報考專業的科類及其所在的錄取批次,並填寫在志願表規定的位置上。

  三、普通高校在津招生的批次是如何設置的?

  2017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共分爲七個批次,依次爲:藝術類及體育類本科批次、提前本科批次、天津市“農村專項計劃”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含A、B階段)、藝術類及體育類高職(專科)批次、高職(專科)批次(含高職提前批和高職批次)。考生如被上一批次高校錄取,不能再參加下一批次高校的錄取;如未被上一批次高校錄取,其參加下一批次高校錄取的機會不受影響。

  四、填報志願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高考填報志願實行“兩次填報三次徵詢”的辦法。6月25日至6月29日12時,考生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高校志願(27日12時前,考生填報藝術類及體育類本科批次、提前本科批次志願、天津市“農村專項計劃”批次志願;29日12時前,考生填報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志願)。7月29日至7月31日12時,考生填報藝術類及體育類高職(專科)批次、高職(專科)批次志願(含高職提前批和高職批次)。

  符合條件的未被錄取考生,還可按照全市的統一安排,參加本科一批、本科二批A階段、本科二批B階段徵詢志願的填報。

  五、高考填報志願方面有哪些服務考生的舉措?

  以考生爲本、從制度設計層面盡力增加考生的選擇機會,是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始終堅持的宗旨。今年,本市繼續實行兩次填報三次徵詢的辦法,以增加考生的選擇機會,降低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減輕考區、中學和高校指導志願的壓力。同時,爲落實國家和本市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要求,爲在津招生高校提供平等競爭的平臺,2017年本市將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實施錄取批次合併改革。在多次聽取高校和基層單位意見、充分借鑑兄弟省份的辦法,適當增加平行志願院校所數,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含A、B階段)、高職(專科)各批次分別設置12個平行院校志願,再加之徵詢志願,以儘可能多的爲各個分數段的考生選擇不同層次院校提供機會。

  另外,本市進一步加大培訓諮詢指導的力度,專門制定《2017年高考志願填報宣傳工作方案》和《2017年高考填報志願指導培訓方案》,實施“五個一”工程:一是召開一次媒體通氣會,介紹錄取和志願填報政策的主要內容,邀請本市媒體記者參加;二是發佈一期專題報道,對志願填報相關問題進行解讀,組織本市媒體就志願填報工作做全面宣傳報道;三是編印一套指導叢書:包括《高考志願填報指南》手冊、《2014年—2016年全國普通高校在津錄取統計資料》、《全國普通高校在津招生章程》、《全國普通高校在津招生計劃》等內容,對高考批次設置、志願填報方法、填報志願注意事項、錄取投檔規則、高校錄取原則詳細說明解讀;四是組織開展“高校校園開放日”和招辦主任“走進直播間”等一系列招生宣傳活動,由高校利用多種形式宣傳本校辦學優勢,進行招生宣傳及志願指導,迴應考生報考諮詢;五是組織一系列填報志願前期的業務培訓,實施市對區、區對校、校對班主任的三級培訓,讓有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高三年級班主任詳知志願填報的要求、方式和方法,進而更加有效地幫助考生理解把握政策規定,加強對考生填報志願的針對性培訓指導,使考生能夠清楚政策規定,明明白白填報志願。

[1]  [2]  [3]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